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面对震灾 众志成城—四川党政军民抗震救灾扫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面对特大震灾 我们众志成城
——
四川党政军民抗震救灾全景扫描

    新华社成都5月17日电(记者牛纪伟、杨三军)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7.8级强烈地震,巨大震波迅速向周边扩展,地动山摇、房屋倒塌、交通通讯中断,成千上万家庭痛失亲人……顷刻间,震灾给素有“天府之国”美誉的四川造成重大损失。

    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关心和支持下,四川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中央的决策部署,迅速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全省党政军民以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为己任,以不轻言放弃、永不向艰难低头的执着,以坚持把群众生命放在第一位的坚定理念,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合力谱写着一曲新时期抗震救灾的壮歌。

    特大震灾突袭 灾区损失惨重

    根据地震部门的判断,这次地震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大的地震,强度和烈度都超过了唐山大地震。首先,灾情发生极其突然,毫无防备。地震时正值上班、上课时间,学校、机关、企业、医院、商场等公共场所人员相对集中,一些楼房特别是中小学教学楼瞬间倒塌,大量人员被埋入废墟。

    其次,人员伤亡极其惨重。截至17日16日,震灾已造成四川28389人遇难、被埋10666人、失踪24414人、受伤188153人。目前遇难人数还在上升,估计将超过5万人。

    第三,灾害破坏极其严重。据不完全统计,因灾损坏房屋1358.8万间、倒塌房屋288.1万间,327.7万人无家可归。记者在采访中看到,重灾区一些乡镇和绵阳北川县城等被夷为平地,地震还造成公路、铁路、桥梁、电力、通信、水利等基础设施和厂房严重损毁。

    第四,受灾范围极其广泛。全省21个市、州有19个不同程度受灾,涉及2792万多人口。其中,阿坝、绵阳、德阳、成都、广元、雅安等6个市、州属于极重灾区。全省受灾面积约10万平方公里,涉及67个县(市、区)。重灾区既有民族地区、贫困山区和革命老区,也有经济发达的一些县(市、区)。

    五是救援工作极其困难,远远超出想象。灾情主要发生在山区,地震引发大量山体滑坡、泥石流,交通中断,给救援工作带来很大难度。另外,灾区通讯大面积中断,灾区情况不明,灾情收集及指挥调度十分困难。

    四川省委书记、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刘奇葆说:“山河可以改变,道路可以阻断,房屋可以摧毁,但摧毁不了我们抗灾救灾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救助灾区人民的坚强决心!摧毁不了我们在废墟上重建美好家园的坚强决心!”

    众志成城抗震救灾 以人为本全力以赴

    面对突如其来的特大灾害,四川省委、省政府把抗震救灾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第一时间启动Ⅰ级应急预案,作出紧急部署,要求“灾区全力救灾,非灾区大力支援救灾”。省委书记刘奇葆迅速对抗震救灾工作作出7点指示,并于第一时间赶赴灾区,靠前指挥抗震救灾工作。省长蒋巨峰等省领导也分别带队,及时赶赴各个重灾区,开展抗震救灾工作。灾区各级党员干部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夜以继日地战斗在抗震救灾第一线。

    四川还迅速成立了省“5·12”抗震救灾指挥部,下设总值班室、医疗保障、交通保障、救灾物资等8个小组。各市州、县市区及省直机关也成立了相应的领导机构,形成了坚强的指挥和救援体系,建立了有效的工作机制,确保抗震救灾紧张有序进行。

    在救灾工作中,四川坚持以人为本,把救人摆在第一位,一方面抓紧从废墟中搜救人员,一方面抓紧救治伤员。“下面有人吗?”“坚持住!我们马上把你救出来!”连日来,在汶川、北川、绵竹、青川等重灾区,救援者们用铁锹铲、用钢钎撬、用双手刨,在余震不断的废墟中,把一个个濒临死亡的生命从死神手中夺回……

    为给抢险救灾创造条件,妥善安置受灾群众,四川加紧抢修交通、通讯等损毁基础设施,积极筹集和运送救灾物资。对救援力量一时无法到达的偏远地区,请求出动飞机进行空投,千方百计把药品、食品、饮用水、帐篷、衣被等急需物资,送到灾区,送到受灾群众手中,保证他们有饭吃、有衣穿、有医疗、有干净水喝、有临时住处。

    在这次抗震救灾过程中,解放军、武警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不怕牺牲、不怕困难、不怕疲劳,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目前投入四川灾区的兵力警力已超过11万人。在交通中断的情况下,有的救援队伍徒步急行军、翻山越岭,有的乘坐冲锋舟走水路,有的通过飞机空降,其目的是共同的:以最快的速度赶到灾区现场开展救援。

    有“白衣天使”之称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更是责无旁贷地深入灾区,全力开展抢救伤员,并把大灾之后防大疫作为抗震救灾的重要工作。据统计,目前在灾区参加医疗救治、疾病防治工作的一线医务人员达3.4万人,灾区未发生与地震相关的传染病流行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四川灾情发生后,各兄弟省区市和社会各界积极伸出援助之手,给予灾区巨大的物资帮助和精神鼓舞。

    截至17日,全省仅收到的抗震救灾捐赠资金就有近17亿元。在大灾面前,四川人民群众也表现出极大的抗灾热情和奉献精神,连日来,捐款、捐物、义务献血的群众摆起长队,大批志愿者踊跃投入灾区一线抗震救灾。

    不轻言放弃创造奇迹

    誓夺抗灾斗争的胜利17日,救援工作进入第5天。尽管震后72小时的“黄金救援”时间早已过去,然而,在废墟中搜救生存者的行动仍然艰难地继续着--“只要有一线希望,我们就会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绝不轻言放弃”,一个一个奇迹也随之创造出来--

    16日22时40分,河南消防官兵在什邡市成功救出一名被埋长达104小时的幸存者,这名幸存者生命体征稳定,基本没有外伤;

    17日13时40分,北川县大竹村69岁的赵富贵在被困5天5夜后被成功救出;

    17日18时18分,救援人员从什邡市蓥华镇化工厂废墟中搜救出一位31岁的女职工,她意识清醒,对周围的人们说着“感谢”……

    据了解,经过抢修人员的连续奋战,到达震中汶川的一条绕行公路已于15日上午打通,目前通往北川、青川、平武、茂县、理县等重灾县的公路都已经抢通,实现了救援力量进入所有灾区县的目标,灾区一度中断的通讯、电力等也开始陆续恢复。

    四川省委书记刘奇葆说,战胜这场严重灾害,需要团结的力量、坚定的信心、无畏的勇气!我们会坚决贯彻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万众一心,全力以赴,奋力夺取抗震救灾斗争的胜利!

 
 
 相关链接
· 水利部牵头组建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水利组
· 国内唯一一架世界超大型直升机奔赴抗震救灾前线
· 中医药局发抗震救灾救治应用中医药技术指导意见
· 抗震救灾医疗救治应用中医药技术指导意见发布
· 我们有能力战胜这场大地震 打赢抗震救灾的硬仗
· 教育部召开会议部署进一步做好抗震救灾有关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