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俄官员谈梅德韦杰夫访华将实现“四大目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0日电(记者 李诗佳、常璐、岳连国)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和俄罗斯联邦驻华大使拉佐夫20日在外交部举行记者会,介绍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即将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有关情况,表示此访将实现“四大目标”。

    李辉说,应胡锦涛主席邀请,梅德韦杰夫总统将于5月2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今年中俄关系的一件大事,中俄双方高度重视。梅德韦杰夫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2006年和2007年曾经担任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为成功举办中俄“国家年”活动、推动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宣誓就职后仅半个月,首次出访即访问中国,充分表明他本人和俄罗斯政府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特殊性、战略性和牢固性。中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李辉表示,双方对此次访问进行了认真准备和周密安排。访问期间,胡锦涛主席将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大小范围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吴邦国委员长、温家宝总理、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将分别同梅德韦杰夫总统会见。此外,梅德韦杰夫总统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双方希望通过此访实现以下目标:

    一、建立起中俄新一届领导人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与个人友谊,确保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健康深入发展。

    二、全面总结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建立12年来取得的成果和经验,共同确定中俄关系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与方向。

    三、不断增进双方政治互信,在涉及对方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继续相互给予坚定支持。

    四、深化务实合作。两国领导人将就经贸、科技、能源、环保、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交换意见,进一步探讨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等问题,推动互利合作取得新突破。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双边合作文件。

    李辉强调,中俄互为最大邻国和战略协作伙伴,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对促进两国发展与繁荣,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十分重要。中俄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2年来,两国关系始终保持全面、快速、健康发展势头。特别是2006年和2007年中俄成功互办“国家年”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两国各领域合作和各层面的友好交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双边贸易额逐年攀升,从2000年的80亿美元增至2007年的481亿美元,一批大型合作项目陆续启动。能源、交通、教育、文化、科技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双方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多边组织内进行了良好的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密切沟通,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中方愿与俄方一道,增进政治互信,深化务实合作,加强战略协作,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新的台阶。

    拉佐夫首先就四川汶川大地震表示深切慰问和哀悼。他说,俄中是友好邻国和战略协作伙伴,中国朋友的痛苦和灾难也是俄罗斯人民的痛苦和灾难。地震灾害发生之后,俄方反应迅速,已派四架运输机向中方运送人道救援物资,50多名俄罗斯救援人员到灾区参与救援工作,并已成功营救出一名幸存者。今天还将有一架飞机运送救灾物资和40名医疗专家抵达成都,他们将建立一所移动医院,为受伤人员提供医疗救助。

    关于梅德韦杰夫总统访华,拉佐夫表示,此访是在俄中关系快速发展的背景下进行的,具有特殊意义。这是梅德韦杰夫总统就任以来首次出访,是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顺利发展的具体体现。梅德韦杰夫总统是中国的老朋友,在中国有很高的知名度,他对中国很了解,也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他在2006年和2007年担任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为俄中关系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访华期间,双方将签署一系列重要文件,阐明两国在双边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此外,俄中两国领导人将在双边会谈中讨论很多务实问题,包括经贸合作。近来双边贸易发展迅速,相信两国元首确定的在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目标完全可以如期实现。中俄两国在经贸、投资等领域合作还有很大发展潜力,还需进一步提高双边经贸的质量,增加高附加值产品等。随梅德韦杰夫总统访华的有包括俄罗斯企业家在内的庞大代表团。毫无疑问,此访将为俄中关系及各领域合作带来新的动力。

    拉佐夫说,此次梅德韦杰夫总统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与中国青年进行交流。这是俄罗斯新任总统第一次面向国外听众发表演讲,并由中国电视台现场直播。中国公众可以从中了解他对俄发展前景及对外关系的看法。

    拉佐夫表示,俄中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是友好平等、非意识形态化和互利共赢的关系,是21世纪国与国关系的典范。

    李辉和拉佐夫还就中俄经贸、能源合作、民间交流、互办“国家年”情况及中俄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合作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相关链接
· 俄罗斯联邦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5月23日至24日访华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