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血浓于水大爱无疆—中联办接受香港各界赈灾捐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血浓于水 大爱无疆——中联办接受香港各界赈灾捐赠侧记

    新华社香港5月22日电 5月12日汶川地震发生后,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迅速在香港媒体公布捐赠专线电话和赈灾银行专户,并在办公楼大厅设置服务台,方便市民捐款和咨询。此后,捐赠热线电话此起彼伏,捐款捐物人士络绎不绝,令人深切感受到浓浓的同胞情、人间爱。

    从5月13日上午中联办接受第一笔300万港元捐款开始,截至21日,通过中联办向灾区认捐款项已达7.3亿港元,并有大量救灾物资。中联办正严格依照捐赠人意愿,将捐赠善款和赈灾物资一笔笔、一批批转往灾区。

    在这场大地震面前,香港市民表现出浓浓的同胞情谊,各界人士纷纷伸出援手,不论长幼都积极参与募捐赈灾,以不同的方式尽力献上爱心。住在港岛的高景凯在来信中说,我不富有,但我有一颗热爱祖国、关爱灾民的心,捐款之外,希望将来能够抚养几个灾区孤儿。

    不少香港市民冒雨赶到中联办捐款。家住屯门的黄姓夫妇,5月13日一早赶到中联办,捐出3000港元。一位中学生带着妹妹特地从学校来到中联办,各自捐赠20港元。他们都匆匆地来,又匆匆地去,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尽绵薄之力帮助受灾同胞。

    连日来,在中联办接待大厅内、在捐赠热线里,爱心、责任、互助等美好品质在闪光。深圳棋洋运输公司每天运送集装箱来港,免费将香港各公司和市民捐赠的物资运往深圳机场。

    一位70多岁的阿婆将女儿给的生活费3000港元,捐给因救学生而牺牲的谭千秋老师的家属,并附上一封慰问信。还有一位长者在来信中说,因本人能力有限,所以将自己服用的人参再造丸捐出110粒,用于治疗伤者。

    长者的善举令人动容,幼童的爱心同样让人感动。香港汉华中学学生制作了300多张心意卡鼓励灾区学生继续学业、重建家园。秀明小学全体同学送来400多张心意祝福卡,有的学生还写了小诗抒发情感。

    5月20日是全国哀悼日的第二天,香港全天大雨,但许多市民仍自发到中联办吊唁,或三五成群,或独自一人,他们庄重地在吊唁簿上写下姓名和寄语,肃穆默哀,多数人流下了热泪。

    汶川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深夜,中联办一位工作人员加班后乘出租车回家,途中通过电话继续为捐赠事宜而忙碌,到终点时司机不收车费,并拿出50港元要求捐给灾区。工作人员询问他的姓名和地址,他却不愿透露。和这名司机一样,不少香港市民来中联办捐款时没有留下姓名和地址,也不要收据。

    天灾无情,香江有爱。这人间真情正告慰逝去的生灵,也将托起灾区明日的希望。

 
 
 相关链接
· 心理援助者赶赴灾区前需做好心理准备
· 防震知识:地震次生灾害不可忽视
· 防震知识:城市地震次生灾害产生原因较为复杂
· 部分灾区学生开始在山东免费就读
· 国家电监会应急处置四川地震灾区水电站大坝纪实
· 黄河防总派出5支专业抢险队入川抢护水利工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