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期待中俄关系取得新的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前夕,在克里姆林宫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联合采访,回答了有关中俄关系等问题,期待中国之行取得充实和建设性的成果。图为5月20日梅德韦杰夫总统(左一)在克里姆林宫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新华社莫斯科5月22日电(记者 俱孟军 张金海)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前夕,在克里姆林宫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联合采访,回答了有关中俄关系等问题,期待中国之行取得充实和建设性的成果。

    梅德韦杰夫首先就中国遭受的地震灾害,向中国领导人和中国人民表示诚挚的慰问。他说:“我们同你们此时的感受是一样的,相信中国完全有能力消除灾难后果。”他表示,俄罗斯向中国地震灾区空运了救援人员和物资,今后仍将尽全力帮助兄弟般的中国人民。

    谈到两国关系的发展,梅德韦杰夫指出,俄中关系水平不断提升,目前处于最好的时期。自2001年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来,各领域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梅德韦杰夫对中俄“国家年”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说,中国“俄罗斯年”和俄罗斯“中国年”是两国历史上的辉煌事件,体现了双边关系和战略协作的水平。他强调:“现在要做的主要是,把为期两年的活动,变成几十年的经济和文化合作。”他说,今后还将举办中国“俄语年”和俄罗斯“汉语年”等活动。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前夕,在克里姆林宫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联合采访,回答了有关中俄关系等问题,期待中国之行取得充实和建设性的成果。图为5月20日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克里姆林宫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在谈到即将对中国的访问时,梅德韦杰夫说,这是他担任总统后的第一次正式访华,俄中双方可以讨论共同关心的所有问题,相信会谈将产生有意思的新项目、新想法,准备签署的联合文件将会反映两国对主要国际问题的共同立场。

    在回答有关中俄贸易问题时,梅德韦杰夫说:“俄中贸易额不断增长,我们的目标是年贸易额达到600亿美元,然后达到700亿美元,这一目标肯定能够实现。”他说,当前的任务不仅要增加贸易额,而且要优化贸易结构,使贸易结构体现出俄罗斯和中国经济的现状,从而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他表示,俄罗斯关注着中国的发展,中国经济需要的产品已经与10年前完全不同,这对于俄罗斯也是一种动力,因此,俄罗斯需要发展具有竞争力的企业,研究制造具有更高经济和技术标准、更高技术含量的产品。这种合作可以推动两国经济共同发展。

    梅德韦杰夫表示,在俄中两国合作中,21世纪不单单是俄罗斯提供初级能源和中国提供普通商品的时期,更将是两国高科技合作的世纪,包括在航天、纳米、造船、汽车制造等两国经济发展所需要的一切领域进行合作。

    梅德韦杰夫说:“俄中能源合作是两国经贸关系非常重要的内容,我们打算加强并发展这一关系。”他说,2007年俄罗斯向中国出口能源超过67亿美元,俄中石油管道建设双方已经有基本协议,具体问题的谈判进入尾声。他认为,未来的合作将不局限于输油管道的建设,还可包括建设炼油厂及加油站等。谈到天然气合作,他表示,分别从俄罗斯东部和西部石油产地向中国供气的两个项目都很有前景。

    谈到俄罗斯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时,梅德韦杰夫说,一段时间以前,俄罗斯制定了四大优先发展项目,即医疗、教育、农业和住房。现在,工作取得了初步成果,今后还有非常多的工作要做。这是相当长时间的任务,所有这些方面都是非常重要的。

    梅德韦杰夫阐述了俄罗斯的对外政策。他说,俄罗斯对外政策的重点是:支持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获得自由、安定与民主的发展;支持在现有国际法体系内,通过联合国等国际组织的有效机制解决争议问题;支持通过缔结条约、进行谈判等方式解决争议问题。他认为,国际关系中有两点很重要,一是对外政策的可预见性和诚信,二是维护本国公民的利益。这几年,俄罗斯奉行的正是这样的外交政策。

    谈到北京奥运会时,他说,相信中国能够高水平地办好这届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一定会取得优异成绩。俄罗斯人非常喜欢体育,俄罗斯运动员正为在北京奥运会取得好成绩而加紧训练。

    采访结束时,梅德韦杰夫说:“我正在为访问中国做准备,想再次向所有中国同志们表示最良好的祝愿!”

 
 
 相关链接
· 中俄官员谈梅德韦杰夫访华将实现“四大目标”
· 中、俄、印、巴四国外交部长会晤后发表联合公报
· 外交部长杨洁篪16日出席中俄印巴四国外长会晤
· 外交部长杨洁篪15日出席中、俄、印三国外长会晤
· 中俄举行战略稳定磋商就地区热点等问题交换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