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俄总统访华中俄关系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中俄关系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访问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前瞻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华前夕,在克里姆林宫接受新华社、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记者的联合采访,回答了有关中俄关系等问题,期待中国之行取得充实和建设性的成果。图为5月20日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克里姆林宫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新华社记者常璐)俄罗斯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即将访问中国,这是他就任后出访的首个独联体外的国家。专家认为,此访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双方将共同对两国关系的未来发展进行战略规划。

    双边关系发展成果丰硕

    梅德韦杰夫将于2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马振岗认为,一个国家的新任领导人选择首次出访的国家具有深刻考虑,体现了其外交方针的重点方向。梅德韦杰夫此访体现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特殊性、战略性和牢固性。

    在两国最高领导人的共同关怀和培育下,过去八年间,中俄关系实现了快速、健康的发展。马振岗表示,中俄两国在夯实物质基础和人文社会基础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政治性框架已经搭建完善,双边关系在制度建设和具体合作领域等方面发展迅速,沿着持续稳定、日臻成熟的轨道向更广泛、更深的水平发展。

    正如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丘弗林所说,俄中关系目前处于双方交往史上最好阶段,是国家间睦邻互助关系的典范。这一事实促使双方在更高水平上开展经贸合作。统计显示,中俄双边贸易额逐年攀升,从2000年的80亿美元增至2007年的481亿美元。

    “双边贸易额快速增长符合两国经济发展的需要,说明两国经济领域合作越来越具有实质化内容,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马振岗说。

    人文交流活动是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和2007年,中俄互办了大规模的、前所未有的“国家年”活动。活动加深了双方的相互理解和认识。而时任俄罗斯政府第一副总理的梅德韦杰夫则担任了中俄“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为成功举办各项活动做出了突出贡献。

    广泛务实合作成新亮点

    自2007年起,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第二个十年,而2008年是中俄睦邻友好条约实施纲要第一阶段的收官之年。专家认为,两国元首此次会晤将对未来双边关系的发展做出战略性规划,就未来主要合作方向进行深入讨论。

    此外,一系列迹象表明,由于中俄两国经济实力的恢复,双方合作不仅表现在传统的政治和安全方面,也开始关注世界经济的发展前景,在未来经济全球化发展进程中开展广泛合作。

    “在世界经济发展低迷之时,新兴经济体对整个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日益明显。在这一背景下,中俄在此方面的合作是一个新的发展方向。两国元首此次会晤中可能会将该问题作为一个新话题进行讨论。”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问题专家姜毅说。

    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和俄罗斯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看法和合作引人注目。俄罗斯驻华大使拉佐夫透露,梅德韦杰夫访华期间两国将签署一系列文件,并就国际和地区问题表达共同看法。

    “这表现出中俄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共识很多。面对国际局势风云变幻,两国有意愿表达共同的看法并发挥建设性作用,参与到国际和地区问题的解决进程中去。”姜毅说。

    丘弗林表示,两国在一些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具有相同或相近的观点,在联合国及联合国安理会框架内密切协作。双方提倡建立多极化世界,致力于以和平方式解决国际争端,赞同加强联合国在处理当前冲突中的作用。

    人民友谊助推中俄关系发展

    中国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梅德韦杰夫是首位来访的外国元首,媒体称其为友好邻邦中国带来的一次“心理支援”。

    汶川地震发生后,俄罗斯政府迅速作出反应,向灾区出动7架次运输机,运送帐篷、被褥、食品、罐头、大米及发电机等近150吨人道救援物资,成为第一个向四川灾区捐助物资的外国政府,并迅速派出救援人员赶赴灾区。此外,俄罗斯民众也发起捐助中国地震灾区的活动。

    “俄罗斯对四川地震的反应速度和援助力度非常到位。”姜毅说。“除国际社会对自然灾害表现出的共同关切和人道救助外,这也反映出中俄人文交流所取得的成就,表现出俄罗斯民众对中国人民新的认识和友谊。”

    对于北京即将举办奥运会,俄罗斯也给予大力支持,表示将派出“非常高级别”的、令东道主满意的代表团出席。拉佐夫说,参加北京奥运会的俄罗斯代表团是成员最多的团之一,届时将有大约470人参加。

    “中俄两国对未来发展都具有广泛信心。”姜毅说。他指出,在未来梅德韦杰夫任期内,夯实“两大基础”仍是一项重要工作,此外在战略框架下做更多细致扎实的工作,如改善贸易结构、规范贸易秩序、扩大相互投资、推动大项目合作、寻找新的合作增长点等。

 
 
 相关链接
·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文集中译本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
· 中俄官员谈梅德韦杰夫访华将实现“四大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