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哲蚌寺僧人:新农村建设为西藏农牧民带来了实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5月22日电(记者德吉)“豪华宽敞的藏式二层小楼、家用汽车、翻斗车……新农村建设为西藏农牧民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老百姓确实过上了好日子!”37岁的拉萨哲蚌寺僧人阿旺维青感慨地对记者说。

    22日下午,拉萨哲蚌寺18名僧人来到了距拉萨市区15公里处的堆龙德庆县羊达乡通嘎村参观。看到通嘎村的老百姓都住上了宽敞的新房,家里家具、各种电器应有尽有,僧人们都流露出了会心的笑容。

    在村民扎西家里豪华的装修、家用汽车、各种家用电器等让僧人们不时发出啧啧的赞叹声。

    除了种粮食,几年前,扎西买了辆翻斗车跑运输,去年一年扎西家的纯收入在4万元以上。扎西全家六口人住着300多平方米的藏式二层别墅,家里共有15个房间,有两个分别用藏式和汉式装修的大客厅,客厅中央都摆放着宽屏超薄液晶电视。院子里还停放着一辆家用汽车。

    扎西的妻子巴桑卓嘎说:“到市里买东西或去寺庙里朝拜时,我们一般都会自己开车去,很方便。”

    扎西家所在的通嘎村自2006年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以来,村里200多户农牧民都住上了新房。截至目前,自治区累计投入超过13亿元实施农牧民安居工程。西藏已有57万余农牧民住上了安全适用的住房,人均住房面积达36.4平方米,人畜混居的状况得到彻底改善。

    僧人次仁说:“国家对农牧民的政策这么好,实在是西藏老百姓的福气,我感到由衷的高兴。作为一名宗教界人士,我会为老百姓的日子越来越好诵经祈祷的。”

    随后,僧人们还来到了羊达乡卫生院参观。乡卫生院建立于2000年,共有4个医务人员和2个核销人员,每年平均接诊4858人次。目前乡里3000多人全都享受以免费医疗为基础的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政府补贴100元,个人自筹10元,共计110元。老百姓到乡里看病仅需付一元钱的挂号费,其余费用均从医保费用中扣除。

    听了医务人员的介绍后,僧人阿旺益西对记者说:“乡里藏医、西医都有,老百姓看病很方便。最重要的是,国家的政策好,农村合作医疗制度使老百姓看病的负担小了,人人都看得起病了,我觉得很高兴。”

    在羊达乡中心小学参观时,僧人们盯着学校院子里黑板上“三包”开支公示栏看了很久。上面标注出了政府下发的151名住校生的近16万元“三包”经费,以及学生的肉食、蔬菜、燃料等的支出情况。

    僧人洛桑唐决说:“学生是西藏未来的希望,‘三包政策’减轻了农民家庭的负担,学生们能够在良好的环境里接受教育,实在是件令人欣慰的事。党的好政策确实让西藏老百姓得到了最大实惠。”

 
 
 相关链接
· 拉萨“3·14”事件真相暨西藏今昔大型图片展在南昌举行
· 拉萨市大昭寺恢复向公众开放 信众游客络绎不绝
· 拉萨哲蚌寺僧人:青藏铁路的开通是了不起的事!
· 拉萨"3.14"事件受损商户申报受理时间延期一个月
· 拉萨拉鲁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二期工程正式开工
· 拉萨"3·14"事件遭重创的"以纯"专卖店恢复营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