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抵北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荣燕、侯丽军) 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俄罗斯联邦总统德米特里·阿纳托利耶维奇·梅德韦杰夫23日下午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2天的国事访问。

    这是梅德韦杰夫5月7日就任俄罗斯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中国是他出访的第一个独联体以外的国家。梅德韦杰夫总统也是四川汶川地震后第一个来访的外国元首。

    在京期间,胡锦涛主席将与梅德韦杰夫总统举行会谈,并共同会见记者。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将分别会见梅德韦杰夫。梅德韦杰夫总统还将在北京大学发表演讲,与中国青年进行交流。

    梅德韦杰夫启程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他担任总统后的第一次正式访华,俄中双方可以讨论共同关心的所有问题,相信会谈将产生有意思的新项目、新想法,准备签署的联合文件将会反映两国对主要国际问题的共同立场。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此前表示,梅德韦杰夫总统这次访问将实现4大目标:建立中俄新一届领导人之间的良好工作关系与个人友谊,确保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高水平上持续健康深入发展;共同确定中俄关系下一步发展的目标与方向;不断增加政治互信,在涉及对方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和发展等重大问题上相互给予坚定支持;深化务实合作。

    汶川地震发生后,俄罗斯向中方表示同情,并派出救援队和医疗队参与救援和后续医疗救治工作,还提供了帐篷等大量急需的救援物资。现在,俄罗斯医疗队仍在地震灾区。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体现的深厚情谊表示由衷感谢。

俄罗斯联邦总统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 新华社发

  梅德韦杰夫将为中俄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新华社莫斯科5月23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洋)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将于5月23日至24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梅德韦杰夫总统在宣誓就职后仅半个月,首次出访即访问中国,充分表明他本人和俄罗斯政府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体现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特殊性、战略性和牢固性。

    中俄互为最大邻国,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12年来,双边关系始终保持全面、快速、健康发展势头。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来,中俄两国政治互信不断巩固、经济纽带日益增强、和平友好理念扎根民心、战略合作全面加强,开启了两国关系的新时代。

    中俄关系取得良好发展,源自两国战略利益的契合与国家发展的共同需要。同时,历史遗留问题的妥善解决为双方增强政治互信奠定了基础。2001年,中俄两国签署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两国和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思想用法律形式确定下来,2005年6月,两国互换《关于中俄国界东段的补充协议》批准书,标志着两国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强大的经贸联系已经成为中俄关系的“稳定器”,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提供着更加可靠的保证。10多年来,中俄经贸合作经历了脱胎换骨的转变:贸易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升级,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数十亿美元,到本世纪初的100亿美元,再到2007年的481亿美元,双边贸易额连年实现突破。为加强两国人民的友好和相互理解,中俄双方还于2006年和2007年互办“国家年”,这项史无前例的活动为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入发展带来了显著成效。在“国家年”框架下,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两国民众加深了了解、增进了感情。这次梅德韦杰夫总统访华,必将深化两国务实合作,就经贸、科技、能源、环保、人文等各领域合作交换意见,进一步探讨优化贸易结构、扩大相互投资等问题,推动互利合作取得新突破。

    中俄两国发展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对促进两国发展、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十分重要。近年来,中俄两国在解决重大国际问题以及军事和安全等领域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协作。在中东问题、朝核问题等一系列国际热点问题上密切配合,双方持有相同或相似立场。中俄两军交往不断增强,双方于2005年秋成功举行首次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两国还启动了国家安全磋商机制,并不断完善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工作,并于2007年与上海合作组织其他成员国一起举行了联合反恐军事演习。

    人们有理由期待,梅德韦杰夫的这次访问,将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 

    中国外交部部长杨洁篪接受俄通-塔斯社书面采访

    一、尊敬的部长先生,中国是梅德韦杰夫总统就任俄罗斯总统后访问的第一个独联体外国家。中方如何评价俄领导人的这一决定?胡锦涛主席和梅德韦杰夫总统相互了解有多少?

    梅德韦杰夫总统就职后仅半个月,即将中国作为独联体外首访国家,充分表明他本人和俄罗斯政府对中俄关系的高度重视,也体现出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高水平。中方对此高度评价。

    梅德韦杰夫总统此访具有重要意义,中方给予高度重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当前正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相信此访必将为两国关系发展注入新的动力,推动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和战略协作迈上新的台阶。

 
 
 相关链接
·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文集中译本在北京举行首发仪式
· 中俄官员谈梅德韦杰夫访华将实现“四大目标”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