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杨洁篪会见缅甸总理登盛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2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仰光5月25日电(记者 张云飞)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25日在缅甸仰光分别会见了缅甸总理登盛和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杨洁篪代表中国政府对缅甸因强热带风暴袭击造成重大生命和财产损失再次表示沉痛哀悼和深切慰问,对缅甸政府和人民不畏艰险、团结奋斗的坚强意志和精神表示敬佩。

  杨洁篪说,中缅两国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胞波”情谊深厚。中国人民对缅甸人民的痛苦感同身受。灾害发生后,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分别致电缅甸国家和平与发展委员会主席丹瑞和阁下表示慰问。中国政府先后向缅甸提供了各种形式的紧急援助。中国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灾害后,在中国政府领导下,全国人民全力以赴,抗震救灾。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地理解和同情处于困境中的缅甸受灾民众。

  杨洁篪表示,中方积极支持东盟在缅救灾和灾后重建中发挥主导作用,希望缅方与东盟各国密切配合,做好有关工作。杨洁篪还表示相信在缅甸政府领导下,在缅甸的友好邻邦和国际社会的支持下,勤劳、勇敢的缅甸人民一定能够渡过难关,重建美好家园。

  登盛表示,缅中两国是“胞波”情谊深厚的邻邦,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缅甸遭受强热带风暴袭击后,中国及时向缅灾区提供援助。在中国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时刻,中国还克服困难,向缅派遣医疗队协助灾区疫病防治,这充分体现了缅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也将使两国人民的友谊更加巩固。缅甸政府和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无私帮助与援助深表感谢。登盛还代表缅甸政府和人民再次就中国四川大地震表示深切的慰问。

  在会见潘基文时,杨洁篪感谢联合国方面对中国四川汶川大地震表达的同情和支持,表示愿继续就中国灾区救灾和重建工作与联合国保持联系。

  杨洁篪积极评价联合国及秘书长本人为帮助缅甸救灾所作的努力。他说,缅甸风暴灾害发生后,联合国在协调国际社会援助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中方支持东盟和联合国在国际救援方面发挥主导作用,使国际救援发挥作用,让更多受灾民众从中受益,帮助缅人民重建家园。

  潘基文高度赞扬中方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救援缅甸的行动。他说,中国在自身遭受特大地震灾害的时候,还向别国伸出援手,表现了崇高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潘基文高度评价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地震灾害面前表现出的顽强、团结、协作精神,表示联合国方面将继续尽全力提供帮助。

  同日,杨洁篪还会见了德国国务部长埃尔勒。

  中国驻缅甸大使管木、商务部部长助理崇泉出席了上述会见。

 
 
 相关链接
· 外交部长杨洁篪将出席东盟—联合国国际认捐大会
·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北京会见墨西哥副外长阿兰达
· 杨洁篪外长与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通电话
· 杨洁篪就俄总统将访华接受俄通-塔斯社书面采访
· 杨洁篪表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合作机制将更成熟
· 杨洁篪会见比利时外交大臣感谢比方提供救灾捐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