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医疗队圆满结束缅甸救援任务31日乘专机回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5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仰光5月31日电(记者 张云飞)中国医疗队圆满结束在缅甸的国际救援医疗服务任务,31日乘专机离开仰光回国。

    在过去的两周里,中国医疗队3次在灾区大范围巡诊,战胜高温等多种困难,抢做58台次手术,医治3000多名灾区患者,感动了无数缅甸男女老幼。

    缅甸百姓和官员纷纷赞扬并感谢中国医疗队提供的医疗服务。

    中国医疗队由50名擅长热带地区灾后疫病防控和诊疗的医护人员组成。他们于18日夜晚携带必要的医疗设备和药品抵达仰光,19日一早就深入缅甸重灾区之一的昆千贡地区提供医疗服务。

    据缅甸官方公布的数据,5月初袭击缅甸的强热带风暴已造成77738人死亡,55917人失踪,19359人受伤。

“他们身上闪烁着国际人道主义的光芒”

——记中国医疗队参与缅甸风暴灾害国际救援行动

    新华社仰光5月31日电(记者 张云飞)由50名医护人员组成的中国医疗队,在缅甸强热带风暴灾害国际救援行动中忘我奋战。短短两周里,他们3次在灾区大范围巡诊,抢做58台次手术,医治3000多名灾区病患,感动了无数缅甸男女老幼。

    中国医疗队队长向仕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接到任务,他们用最快的速度组成了由多部门抽调而来的精干队伍,准备了医疗设备、药品和基本生活品等30多吨物资。医疗队于5月18日深夜乘专机抵达缅甸仰光,19日便深入重灾区昆千贡地区。

    中国驻缅甸大使管木说,这支医疗队由擅长热带地区灾后疫病防控和诊疗的医护人员组成,为了中缅“胞波”友谊,为了履行国际人道主义义务,尽管四川发生特大地震,中国政府还是应缅甸政府的邀请,派遣了这支援缅医疗队,与缅甸和其他国家的医护人员一起为缅甸灾区人民提供灾后医疗服务。

    中国医疗队不仅在昆千贡地区营地给缅甸病患诊疗,而且还3次下乡到较远的地方为缅甸灾民送医送药。中国医护人员给缅甸灾民宣讲灾后防控疫病知识,还帮助灾民进行灾区消毒处理。每次下乡返营地时,当地灾民总要自发地站在路旁欢送中国医疗队。大家还充满感激地举手高呼:“中国!中国!”

    尽管灾区环境恶劣,但是医疗队仍坚持加强消毒和科学操作,避免病患交叉感染。医生一台手术下来,汗流浃背,手套里都能倒出汗水。队员们几乎人人身上长了痱子。大家都不怕累,不怕脏,不顾个人安危,在各自的岗位上尽心尽力为缅甸患者服务。大家都想少休息一点,多看一个病人,想缅甸患者所想,急缅甸患者所急。中国医护人员的专业精神和精湛医术感动了缅甸患者,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通过医护人员的辛勤劳动传递给了缅甸人民。

    缅甸朋友评价说:“中国医疗队是好样的!”中国医疗队50名医护人员,个个都有精彩动人的故事,人人都有无私奉献的精神。他们身上闪烁着国际人道主义的光芒。

    缅甸总理登盛5月25日在仰光会见前来出席东盟-联合国关于缅甸风暴灾害国际认捐大会的中国外长杨洁篪时说,缅中两国是“胞波”情谊深厚的邻邦,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缅甸遭受强热带风暴后,中国及时向缅甸灾区提供援助。在四川发生特大地震的时刻,中国还克服困难,向缅甸派遣医疗队协助灾区进行疫病防治,这充分体现了缅中两国人民的深厚友情。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国际认捐大会期间和杨洁篪会晤时,高度赞扬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社会救援缅甸的行动。他说,中国在自身遭受特大地震灾害的时候还向别国伸出援手,表现了崇高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相关链接
· 中国医疗队在缅甸重灾区为灾民提供医疗服务
· 中国云南省捐赠给缅甸首批救灾药品15日交付缅方
· 全国妇联向缅甸提供价值60万人民币物资紧急援助
· 中国第三批总重达58吨的紧急援助物资运抵缅甸
· 香港红十字会已紧急拨出五十万港元援助缅甸风灾
· 中国呼吁国际社会积极参与向缅甸提供救灾援助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