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能源局局长表示:四川的煤电油供应逐步恢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6月2日电(新华社记者齐中熙)国务院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前方指挥部基础设施恢复重建负责人、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2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时段即将到来时,虽然地震对四川部分地区供电设施造成损坏,但四川的电力供应不会出现问题。

    张国宝指出,四川地震灾区火电厂受损严重的江油电厂,水电受到影响主要是岷江流域的水电站。但是在其他流域的水电站,如二滩水电站,基本正常运行,电力供应有充足保障,不会因夏季来临电力需求增长而供应中断。而且,从他近些天考察四川电厂时了解到,目前装机备份情况还比较充裕。另外,今年来水情况较好,水力发电可以充分运转。

    他同时表示,四川电力体系复杂,除了国家电网外,还有一部分民营企业,如在汶川、茂县等地,有的县有好几家负责供电。目前情况看,属于国家电网公司的恢复比较快,但由民营、专业部门管的电力系统恢复较慢。有50多个乡镇还未恢复供电,国网公司恢复的,有近一半还是柴油发电,只是临时性通电。

    “整个来讲,要恢复到震前供电水平,差距还很大。”张国宝说。

    他说,为满足四川地震灾区煤电油的需求,国务院已经专门召开会议作出布置。能源保障非常重要,大量的施工机械需要柴油,而四川并没有大的炼油厂。目前,中石油负责的兰成渝石油管道每天正以设计负荷的107%左右源源不断向四川震区输送油料。

    煤炭方面,四川大部分煤炭企业已经恢复生产,经有关部门协调,从甘肃、陕西、贵州地区每天开行铁路专列,为四川输送电煤。一些四川发电企业电煤储存在回升。

    他同时指出,受地震损坏严重的是21个县、254个乡镇。这些地区的电力、交通设施受到较严重损坏,有些道路完全被山石掩埋,短期内恢复难度很大。

    张国宝还分析说,四川地震对全国的经济运行影响有限。四川经济总量在全国GDP约占4%,地震灾区的经济总量在全四川所占比例也不大。

    谈到灾后重建所需的材料会不会因此涨价的问题,张国宝说,钢铁业由于成本拉动和国际价格影响,已经呈现涨价趋势。但震后重建对整个钢铁业的增加量还是有限。“我已经和宝钢、鞍钢等国有大型钢铁企业做过沟通,他们都承诺要履行国企的责任,做到不涨价。”

 
 
 相关链接
· 新闻分析:发展水电等可再生能源已成当务之急
· 能源局局长:08年内发电装机突破8亿千瓦已无悬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