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食品药品监管局严控濒危野生药材在中成药中使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12日电(记者崔静)国家食品药品监管局日前发布的《含濒危药材中药品种处理原则》明确规定,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在对含濒危药材的中药品种进行技术评审中,将严格限制濒危的、野生药材在中成药生产中的使用,以加强对濒危野生药材资源的保护。

    原则指出,中药产业是资源依赖性产业,促进中药产业发展,需要与保护生态环境、保护野生物种资源、保护濒危野生药材资源结合起来,在保证必需的医疗用药前提下,中药生产应最大限度地保护濒危野生药材资源,促进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中药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这一原则,对含有天然麝香、熊胆、豹骨(虎骨)、象牙等濒危野生药材的品种,不批准已有国家标准中药的改剂型及仿制,并严格限制含以上濒危药材的新药注册申请。对含有熊胆粉、羚羊角、穿山甲、金钱白花蛇、蕲蛇、乌梢蛇等药材的品种,除原药品生产企业的改剂型外,不批准已有国家标准中药的改剂型及仿制。新药注册申请和已经完成临床试验的注册申请,可根据其临床应用价值,酌情使用。

    原则同时提出,对野生与栽培、动物与植物以及不同药用部位应区别对待,经过人工养殖、种植达到规模化生产的,可根据其临床应用价值严格控制在改剂型、仿制药品中的使用。

 
 
 相关链接
· 药监局停用赣博雅静脉注射人免疫球蛋白
· 国家药监局22日根据需求第二次公布急需药械目录
· 国家药监局:现有库存可满足灾区麻醉药品需求
·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药监局查获67个品种假劣药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