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广西要求藤县河西区临江地带3万群众撤离到高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广西藤县6月14日电(记者张周来 夏琛琛)位于西江上游的广西藤县县城15日上午即将遭受一次洪峰考验,由于县城部分防洪堤尚未完全建成并发挥作用,藤县防汛抗旱指挥部14日发出命令,要求河西区临江地带3万群众紧急撤离到高处。

    受近期上游地区强降雨影响,西江上游地区来水急剧增加,目前藤县水位已突破19.72米的警戒水位。据气象水文部门监测,6月14日19时藤县水位26.66米,并继续以每小时13厘米的速度上涨。据预测,6月15日8时,藤县县城将迎来一次洪峰,洪峰水位将达到28.5米。

    记者从藤县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由于河西区北流河临江河堤尚未竣工,排水管网建设尚未完成,近两天水位上涨已经造成靠近北流河一侧街道被洪水淹没,一旦水位继续上涨至28.5米,洪水将进一步淹没河西区低洼区域,并回水至浔江防洪堤一侧的城区一带。

    记者14日下午在现场看到,洪水已经浸没至沿街店铺一楼,沿江道路中断,交警对河西区交通实行了临时管制。县城街道上,大小货车来往穿梭搬运物资。

    为了确保县城河西区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藤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根据相关应急预案14日发出紧急命令,要求河西区居住在水位28.5米高程线以下的所有居民,从14日15时开始必须将人员物资转移到水位30米高程以上区域,所有人员在6月15日早上6时前开始撤离,7时前撤离完毕。

    藤县县长何棠14日作了电视讲话,向群众讲明撤离原因是洪峰水位将超过防洪能力。当天,藤县各单位部门2000多名干部组成了多个工作组,每个单位都明确了撤离责任区,挨家挨户告知、宣传撤离命令,沿街已经张贴了转移撤离公告。

    14日下午,记者在藤县县城河西区河堤一带看到,当地居民正在紧张搬运转移物资。藤县木材公司附近,靠近河堤一带的居民楼一楼基本被搬空,靠近浔江的河堤下原本是长长的商铺一条街,但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冷冷清清,理发店、杂货铺、地摊、餐饮店纷纷转移。西江路藤县三医院门诊部一楼药柜已经搬空。

    城西杂货店负责人卢本标告诉记者:“明天早上洪水就有可能进到一楼,政府已经贴出海报,我们要抓紧把货品全部搬到城东区租借的房子里。”截至14日18时,县城河西区低水位区域大部分店铺及居民已开始转移物资。

 
 
 相关链接
· 广西受灾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
· 广西昭平发生特大洪灾 启动防洪Ⅰ级应急响应
· 广西梧州市宣布启动洪涝灾害应急预案Ⅱ级响应
· 广西发出通知要求厉行节约全力支援灾区抗灾救灾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