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吕梁市市长向国务院“6·13”事故调查组做检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1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山西孝义6月17日电(记者吕晓宇、邹伟)在17日举行的国务院山西省吕梁市孝义市安信煤业有限公司“6·13”特别重大炸药爆炸事故调查组成立会议上,吕梁市市长董洪运向事故调查组做检查。他说,发生事故的安信煤业有限公司在安全生产方面至少存在八个方面的问题:

    6月17日,吕梁市市长董洪运介绍事故情况并向事故调查组做检查。新华社记者 江宏景 摄

    一是多头掘进、以掘代采,该矿实际有28个掘进头,严重违反规定;二是超定员入井,该矿按规定入井人数不得超过29人,但实际入井58人,超过规定人数一倍;三是违法购买、违规存放、违规使用火工品,大量炸药存放在井下,直接造成了事故的发生;四是弄虚作假骗取验收,井下构筑活动式假密闭墙,逃避、骗取检查验收;五是安全培训教育滞后,入井人员自救意识、技能差,入井人员不佩戴自救器,从发现炸药冒烟到爆炸,只有少数人员安全出井;六是监管部门及人员严重失职、渎职,对煤矿违法违规现象不制止,也不向上级部门报告;七是事故矿井人员定位系统、产量监控系统、瓦斯监测系统形同虚设,基本没有发挥作用;八是井下有大量三轮车作业,严重违反规定。

    据董洪运介绍,吕梁市将对不符合规定、存在安全隐患的矿井一律停产整顿;对验收复产的矿井“回头看”,已验收的重新验收,未验收的从严把关,重点是年产15万吨以上的矿井;严厉打击超层越界开采和非法购买使用火工品,坚决取缔井下违规火工品存放库。

    记者了解到,截至17日8时,在井下已先后找到28名遇难矿工的遗体,还有6人被困井下。目前,冒顶区清理障碍工作和煤库上部搭盖板工作已经完成,煤库上部顶板支护也得到了加固,清理水仓的工作还在进行中。

    13日11时许,山西孝义市安信煤业有限公司报告主井底发生炸药爆炸事故,单班入井58人,爆炸发生后安全出井15人,43人被困井下。后经救援人员抢救有9人获救出井。

 
 
 相关链接
· "6·13"事故抢险仍继续 张宝顺、王君等现场指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