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民政部等发放抗震救灾捐赠款物纪实:"大爱有踪"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大爱有踪”
——民政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发放捐赠款物纪实

    新华社北京6月22日电(记者王茜、李菲)让爱心在阳光下传递,最基本的是要做到笔笔善款善物都要有踪迹,而且还要做到雪中送炭。

    汶川有难,八方支援。截至20日12时,全国共接收国内外社会各界捐赠款物总计465.80亿元,实际到账款物452.44亿元,已向灾区拨付捐赠款物合计156.09亿元。

    这460多亿元中,有爱心企业的慷慨解囊,有退休工人的毕生积蓄,有小学生若干天的零花钱……

    如何让公众的爱心在阳光下传递?如此巨大的资金和物资将会流向何方?能否真正到达受灾群众的手中?

    带着这些公众迫切关心的问题,记者走访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华慈善总会、民政部。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十张表格存档物资发放全程“痕迹”

    这是一套完整的物资发放表格,上面记录着物资分配通知、出库通知、物资收据、物资分配计划、受益群众签字……

    “这套统一制试的表格,从报灾开始直至发放至群众手中,每个环节都有相关表格,都有可查的记录。” 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江亦曼说。

    5月12日接到汶川地震的灾情通报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迅即成立了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并向北川、都江堰等灾区派出灾情考察小组。

    帐篷告急!手电筒告急!矿泉水告急!……灾区的各种需求,飞向中国红十字会抗震救灾总指挥部。同时,全国人民的支援灾区的款物也潮水般地向中国红十字会聚集。

    5月14日16时,根据一线同志反馈回来的信息,总指挥部下达命令,在3日内紧急采购600万元救灾物资,发往受灾最严重的德阳、绵阳、广元、雅安4市。应急救灾资金也紧急下拨到各灾区的红十字会手里。

    200元,500元,1000元……全国人民竞相为地震灾区人民奉献爱心。截至6月19日18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共募捐到款物47.21亿元,地方红十字会为101.29亿元。“短时间内,捐赠的款物高达上百亿元,这在中国红十字会104年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新闻发言人王平说。

    面对巨额善款,中国红十字会郑重向社会承诺,在这次地震救灾中不提取任何的行政管理费用和项目支持费,所有的募捐和对灾区的物资发放全部上网。同时由以往的事后审计,变成实时监督,全程跟踪审计。

    地震已经过去1个多月了,灾后重建中新的需求,又摆在红十字会抗震救灾总指挥部的桌面上。粮食、蚊帐成为目前采购的主要物品。为了公开、透明、合理地使用好爱心人士的捐款,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决定通过公开投标的方式“阳光”采购粮食和蚊帐,并将于6月底前,将近6500吨粮食和170万顶蚊帐全部运到灾区。

    截至6月19日18时,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含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已发放款物14.52亿元,地方红十字会为30.35亿元。

    中华慈善总会:为一份份沉甸甸的嘱托,透明、公开是我们的工作原则

    小女孩李扬因白血病6月1日那天不幸去世,临终前,她把1万元钱,委托给她的父母,请他们代她捐给灾区的孩子……

    一位已经没有经济收入90岁高龄的老人,在家人的陪同下将政府每月补贴的200元钱捐给我们,要为灾区人民送上一点心意……

    “像这样的捐款还有很多,我们接在手里,沉在心里啊!” 中华慈善总会会长范宝俊感慨地说。

    截至6月20日9时,中华慈善总会累计接收四川汶川大地震社会捐赠资金78253.41万元(银行通知到账数)。累计拨付抗震救灾资金55009.82万元。

    关于款物的发放问题,范宝俊说,我们早就明确了两大原则,接收捐赠款物完全透明;拨付款物使用方法、用途彻底公开。

    范宝俊向记者展示了两份清单,一份是捐赠物品发放清单,一份是捐赠资金使用方向。

    在捐赠物品发放清单上记者看到,表格上整齐地标注着日期、序号、单位名称、捐赠物品、货品大类、总价值、发货地点(货品存放地点)、是否发货、目的地、是否抵运等。例如,从这张表上可以清楚地看出台湾济慈捐赠的毛毯,总价值为1685715元,已发货,目的地成都,已抵达。

    另一份是捐赠资金使用方向:

    —— 拨付四川27440万元,其中用于灾后学校、医院群众住房的重建25000万元,企业灾后重建资金1840万元,紧急救援资金调拨600万元;

    —— 拨付陕西省慈善总会和甘肃省慈善总会各5000万元,用于灾后受灾群众的临时安置和住房、学校、医院、福利院的重建;

    —— 根据国家统筹安排,划拨10000万元社会捐款购建过渡安置房;

    —— 直接购买救灾物资7419万元,包括购买帐篷6285万元、购买食用油700万元、购买轮椅290万元、购买食品和日用品等144万元;

    ——救灾物资铁路运费、装卸费及其他费用150.82万元。

    据了解,中华慈善总会在抗震救灾中接收、拨付、使用和管理捐赠款物的一切活动和行为,全部接受审计署和毕马威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双重审计。

    民政部:细节决定成败 确保善款善物做到“雪中送炭”

    “在募集捐赠款物的同时,如何将到账的捐赠款物合理发放是民政部的工作重点之一。”民政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进一步做好款物发放工作,民政部采取了3条措施,首先是完善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工作程序;第二坚持信息公开,包括接收信息、捐赠信息,分配信息等;最后是接受全程监督……

    四川地震发生后,民政部立即中断了正在召开的部务会议,迅速传达中央指示精神,部署开展抗震救灾工作,并紧急启动一级响应。

    取消一切出国考察,取消休假,办公厅实行24小时双值班,救灾救济司实行24小时值班……

    5月12日晚,民政部连夜下发《关于切实做好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四川、陕西、甘肃、重庆、青海等省市抗震救灾工作进行认真安排部署。公开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的管理和使用信息,应当坚持真实全面、及时快捷、方便群众、有利监督的原则。

    《关于加强对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监管的通知》《汶川地震抗震救灾生活类物资分配办法》《汶川地震抗震救灾资金物资管理使用信息公开办法》……一条条凝结着民政人心血的“办法、制度”,为加强救灾款物的监督、管理和使用,提供了有力的法规支撑。

    同时,在民政部网站上及时公开款物接收发放情况,公布中央财政汇缴专户捐款清单,有效提高救灾款物管理使用的透明度成了民政部门日常的工作之一。

 
 
 相关链接
· 抗震救灾和救灾款物审计先进集体、个人候选名单
· 抗震救灾·特稿:灾情就是命令8500特警万里赴川
· 保监会:涉及学平险、农房险等索赔大部分已结案
· 民政部:汶川地震已造成69181人遇难 失踪18522人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