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抗震救灾动态:绵阳九洲体育馆受灾群众陆续撤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四川绵阳6月23日电(记者皮曙初、林甦、周正平)在“5·12”地震后扮演重要角色的绵阳九洲体育馆即将完成其临时安置的历史使命,来自北川等地的受灾群众正陆续撤离,迁移到各自的安置点。预计本月底前将全部撤离完毕。

    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北川县等地受灾群众紧急安置在绵阳九洲体育馆,最多时近4万人。随着各地安置点的建成,许多群众已陆续返回,有的投亲靠友,有的自建住房,有的住进安置点的活动板房或帐篷。这两天,记者在九洲体育馆看到,剩下的近4000名受灾群众也正在做最后撤离的准备。

    23日上午,九洲体育馆正门外,原来在北川县城关曲山镇居住的罗碧禄带着一大堆行李在等候来接他们的班车。因丈夫在禹里乡工作,今天他们家将从九洲体育馆搬到禹里镇的安置点上去。

    在体育馆四周的屋檐下,在这里居住了一个月的受灾群众有的已经打好了行李包,有的正在包裹被褥、衣物。但是,也有一些群众还在那里或坐或卧休息。

    在体育馆旁边的九洲帐篷学校里,记者看到,只有一间白色帐篷教室里,一位年轻老师正在给五六十个小学生讲课。学生们跟着他大声朗读:“白的手,黄的手,黑的手,我们伸出一只手,全世界伸出一只手……”另一间大的教室里已经没有人了,教室的一角则堆放了一大堆已经打好包的书本。后面一大片蓝色的小帐篷教室里,已经没有人上课了。

    教室外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九洲帐篷学校的“最后一课”了,今天上午的课程结束后,剩下的孩子们都将转移到绵阳市外国语学校去。据悉,九洲帐篷学校自5月19日开课以来,最多时接收灾区学生2000多人,随着受灾群众陆续返乡,大部分孩子已经随家长回乡或转学就读。

    绵阳市委宣传部的王崇江告诉记者,月底前,九洲体育馆的受灾群众基本上都会撤离并进行安置,安置地点主要是在北川县的擂鼓镇和任家坪,还有一些家里受灾不严重的,则采取就地安置的办法。

    北川县纪委书记文刚说:“受灾群众的安置目前是抗震救灾工作的首要工作,恢复重建工作的原则是依靠群众,为了群众。目前全县已划小责任主体,将安置工作落实到乡镇和村一级,县上将全力以赴协助乡镇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确保有序返乡。近期还将加大纪律要求,督促各级政府切实履行好职责。”

 
 
 相关链接
· 水利部表彰一批成功处理唐家山等堰塞湖险情专家
· 震撼感动振奋希望 抗震救灾英模报告会继续巡讲
· 抗震救灾:中央财政已筹措抗震救灾资金950亿元
· 新疆:千人争睹抗震救灾图片 震撼感动流淌边城
· 科技建奇功 记奋战在抗震救灾一线的科技工作者
· 曾荫权将率团访问四川灾区商讨香港参与重建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