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俄中友协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七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莫斯科6月25日电(记者俞懋峰)俄中友协25日在莫斯科举行会议纪念《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七周年。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临时代办李惠来、俄中友协主席季塔连科出席了会议。

    李惠来在致辞时说,《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签署是中俄关系进入21世纪后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大事件。条约阐述了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的重要原则,确定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为两国关系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

    他表示,在条约的推动下,中俄两国建立起了“睦邻、安邻、富邻、互信、互利、互助”的新型国家关系,并在关键时刻经受住考验,两国成为信得过、靠得住的真诚朋友和亲密伙伴。

    他还指出,2008年中俄双边贸易额有望突破600亿美元,提前实现两国元首制订的到2010年双边贸易额达到600亿至800亿美元的目标。

    李惠来表示,双方应继续努力,秉承《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思想精髓,推动中俄关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不断迈上新台阶。

    季塔连科也在讲话中高度评价《俄中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所具有的划时代意义,称赞条约签署是俄中关系史上的伟大创举,是两国对21世纪国际关系发展的重大贡献。

    俄外交部官员、俄中友协成员以及俄各界友好人士、中国驻俄使馆外交官、媒体代表等100多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2001年7月16日,中俄两国元首在莫斯科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确定了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国的基础上,发展两国长期稳定的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的宗旨和原则,将“世代友好、永不为敌”的和平思想以法律形式固定下来。

 
 
 相关链接
· 俄专家称俄中关系将沿睦邻友好合作方向继续发展
· 俄中媒体研讨会探讨媒体在建设和谐世界中的作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