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京津城际铁路试运行:谱写中国铁路发展的新篇章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6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6月27日电(齐中熙 梁成谷)2008年6月24日,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写下了浓重的一笔:京津城际铁路上的CRH3“和谐号”动车组跑出了时速394.3公里,创造出世界上正在运营的轨道列车中的速度纪录。中国铁路仅仅用了5年时间就跨越了发达国家铁路半个世纪的高速历程。

    世界一流的高速铁路

    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第一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国际一流水平的高速城际铁路。这条铁路将在2008年7月1日试运行。

    京津城际铁路是一条连接京津的“空中”高速走廊,因为全线桥梁长度占87%。开通运营后,实行公交化运输,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全程直达运行时间不足半个小时。平时列车采用8辆编组,定员600人;超高峰时段部分列车编组16辆,定员1200人。

    高速铁路是高新技术的系统集成,是国家科技实力的集中体现。京津城际铁路开工建设以来,在系统总结以往工程的基础上,进行了再应用研究和工程实践,解决了我国高速铁路路基、桥梁、无砟轨道、测量控制、环境保护、减震降噪等重大关键技术问题,为我国高速铁路建设及相关产业发展积累了经验。

    耐久性设计方面,京津城际以生命周期的理念进行设计,桥梁主体结构使用寿命100年,无砟轨道使用寿命60年,减少了综合维护成本。

    景观设计和环境保护方面,全线桥梁的桥墩、桥梁,站房、站区等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应用了环境保护和减震降噪技术,对沿线环境敏感点采取适当的声屏障措施,满足了环保要求。

    路基设计施工方面,采用了软土、松软土地区路基设计和施工技术,通过实施沉降变形观测与评估等技术措施,有效控制了沉降。

    桥梁设计施工方面,通过静力、动力检算和模型试验,整孔简支箱梁、大跨特殊桥梁的各项技术指标均能满足时速350公里高速列车安全平稳运行和旅客乘坐舒适性的要求。

    此外,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集成了通讯、信号、牵引、供电等技术,大大提高了装备技术水平;全线配备先进的综合调度系统、数字化列控系统、防灾报警系统和综合维修系统。

    作为北京奥运会的配套工程,京津城际铁路将在今年8月1日开通运营,可以为北京奥运会提供世界一流水平的运输服务,满足广大运动员、观众和旅游者在京津之间的旅行需求。

    领跑中国的“和谐号”

    驰骋在京津城际铁路上的国产“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是令国人骄傲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2004年,按照国务院“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总体要求和“先进、成熟、经济、适用、可靠”的基本方针,铁道部向国内企业公开招标采购,启动了铁路动车组项目。

    2004年8月,中国南车集团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承担了时速200公里动车组的设计制造任务。不到4年时间,四方股份全面实施了国外先进技术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工作,完全掌握了高速动车组轻量化车体制造、转向架制造和集成总装等高速动车组的关键技术,搭建了国际先进的高速动车组技术平台。

    2006年7月31日,由四方股份制造的首列“和谐号”CRH2型时速200公里动车组下线,投入批量生产,成为我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的主力装备。

    2007年12月22日,我国首列国产化时速30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CRH2—300下线,这是我国铁路在引进消化吸收国外时速200公里动车组技术平台基础上,自主研发制造的,是世界上运行速度最高的动车组列车之一。

    2008年4月11日,首列国产时速350公里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在中国北车集团唐山轨道客车有限责任公司亮相。我国也由此成为世界上仅有几个制造时速350公里高速铁路移动装备的国家之一。

    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采用电力牵引交流传动方式,最大牵引功率8800千瓦,运营时速350公里,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技术先进成熟,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

    以人为本的新型客站

    从天安门往南,沿北京中轴线到永定门,就可以望见一公里外的北京南站。新落成的北京南站不仅承担京津城际铁路列车的到发任务,还是京沪高速铁路、京广等客运专线列车在北京到发的客运站。

    近年来,铁道部提出了新建铁路客站必须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理念,综合体现“功能性、系统性、先进性、文化性、经济性”的原则。京津城际铁路两端的北京南站和天津站在改扩建中始终遵循这一原则,旅客从这里乘坐火车将更加方便舒适。

    即将投入使用的北京南站,站房总建筑面积扩大到226333平方米,包括能容纳10500人的候车区域、铁路公安综合区域、地下换乘大厅、地下汽车库、地铁4号线及14号线车站。其中还有31500平方米的高架环形车道和98000平方米的站台雨棚。

    北京南站运输能力大幅度增加。车站设3个客运车场,从北往南依次为普速车场3座站台5条到发线、客运专线车场6座站台12条到发线、城际车场4座站台7条到发线。各站台中部,设有通往高架通廊的旅客进站通道和通往地下出站厅的旅客通道,以方便旅客换乘地铁等城市公共交通工具。

    作为新型铁路客站的典型代表,北京南站是目前国内铁路客站中规模最大、先进技术运用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的车站。国家铁路、城市地铁、公交车、出租车,全部集中在地下两层地上三层的空间里。

    先进的节能环保技术在新建客站中得到了广泛运用。北京南站采用的关键技术中,有一项是冷热电三联供和污水热泵,其发电量占到整个车站用电负荷的56%。另一项技术是太阳能板。北京南站铺设了5700块太阳能板,既能发电,也能隔热、保温、采光。

 
 
 相关链接
· 京津城际铁路将于8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
· 时速394.3公里—感受京津城际铁路“中国速度”
· 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刘淇张高丽等出席接轨仪式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