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四川进入主汛期 全省多策并举严阵以待全力防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成都7月1日电(记者杨三军)自7月1日开始,四川正式进入主汛期。由于汶川地震造成四川众多水利设施受损,加之堰塞湖的威胁,四川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采取多项措施,严阵以待,全力防灾。

    1日下午,四川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专门召开会商会,研究主汛期防灾问题。有关专家预计,今年7月四川降雨相对偏多,特别是川西高原南部、盆地南部和东部地区降雨明显偏多;主汛期内,岷江、沱江、涪江、青衣江和川南的小支流,可能出现中等或中等偏高洪水,部分河段可能出现大洪水。

    据四川省防汛办主任谭小平介绍,受汶川地震影响,今年全省的防汛任务十分繁重。6月底前,全省已完成了病险水库、受损堤防和堰塞湖的应急除险措施,下一步,有关专家还会对已排除险情和降低险情的水利设施进行再评估,一旦险情等级升高,将进一步采取工程措施。

    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气象、水文等部门继续做好雨情、水情的预报工作,提高预报精度;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防汛应急预案,特别是做好下游受威胁群众的预警及紧急转移预案,并进行相应的演练,千方百计避免新的人员伤亡。

    加强病险水利设施及堰塞湖的监测工作。目前,四川对主要病险水库、34座堰塞湖和受损堤防等,都明确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并在媒体上逐一进行了公告,做到重点突出、责任明确。

    另外,四川省水利厅还组建了8个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组,各工作组由相关厅领导、水利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一旦某个地方出现汛情、险情,工作组随时可以出发赶赴现场,指导和协助当地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相关链接
· 四川省采取多项措施确保主汛期震损水库安全度汛
· 四川省将联合4省市进行汛期预报信息共享和互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