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抗震救灾:中日专家共同研讨汶川大地震恢复重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王薇)“四川汶川大地震中日恢复重建合作研讨会”7月1日至2日在北京召开,两国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恢复重建的基本方针和战略、日本几次地震的经验和教训及恢复重建的经验等。记者了解到,中日专家将赶赴灾区实地调研,明确下一阶段具体合作事宜。

    此次活动主办方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办公室、日本国际协力机构(JICA)邀请了几十位中日专家学者到会演讲。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所所长、灾后重建城镇体系规划编制组前线负责人尹强重点介绍了四川灾区恢复重建的基本方针和战略。日本新泻县长冈市市长森民夫详细介绍了2004年新泻县中越地震的经验和教训,着重讲了临时安置住宅的建设和长冈市复兴计划制定的情况,为四川下一步临时安置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在这次研讨会上,日本人与防灾未来中心干事村田昌彦介绍了1995年1月17日发生的阪神·淡路大地震的情况,介绍了从阪神·淡路大地震吸取的主要教训:灾害应对的准备及早期应对体制的重要性、对受灾群众自立重建救助的重要性、社区防灾能力的重要性等。他还介绍了如何更好地实现灾后重建的几个关键部分。其他中日专家学者还就社区重建时的注意事项、灾后的生活重建、与生活重建相关的各种制度等主题进行了演讲和讨论。

    中方地震专家表示,将充分借鉴日本在这一领域的先进经验,克服困难,努力建造一个比震前还优秀的城市。日本专家也表示,将陆续派出有关专家,赴四川实地协助指导恢复重建工作。

 
 
 相关链接
· 失事直升机三名理县公安烈士追悼会在理县举行
· 抗震救灾·动态:成都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开工建设
· 浙江省发起三年“千万亿”工程支援地震灾区重建
· 质检系统举全系统之力投入抗震救灾写下光辉一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