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水乡泽国”的湖南主汛期出现“水旱交加”情景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0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长沙7月7日电(记者丁文杰、马勇)一方面局部地区暴雨山洪形成灾害,江河水位陡涨;另一方面部分地方久旱无雨,中稻都旱得栽不下去。作为“水乡泽国”的湖南,却在南方主汛期出现了“水旱交加”的情景。

    自7月3日以来,湖南省自西北向东南大部分地区发生了降雨。据湖南省水文部门的统计,4天全省平均降雨27毫米,日雨量超过100毫米的只有1站。

    “这次降雨部分缓解了水库缺水、电力供应紧张等旱情,而且范围广、强度小、没有造成灾害,真是喜雨啊。”湖南省政府顾问、防汛抗旱指挥专家谢康生说。

    目前还在持续的降水是湖南省今年汛期以来范围最广的一次降水。此前的5月底至6月份,湖南发生过数次降水过程,但分布不均匀,局部强降水甚至造成山洪灾害,但全省总的降水量比历年均值偏少近三成,部分地方旱情严重。

    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湖南境内的湘江、资江、沅水、澧水等主要的四条江河来水均较历年同期偏少,其中澧水偏少58%,来水相对较多的湘江也偏少21%。

    水库方面,除湘江上游东江水库外,五强溪、柘溪、凤滩、江垭等四座大型水库来水量都比较少,多的占历年平均来水量的46%,少的仅有26%。根据7月7日的数据统计,湖南全省8座主要大型水库总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偏少12%,而去年降水较往年也是偏少。

    6月30日统计,全省218万多处蓄水工程(不包括5座大型水库)占应蓄水量的63%,是有蓄水资料记载的35年间同期蓄水的32位。尤其是长沙、常德、湘西自治州、怀化四地,蓄水量只有40%多。

    湖南省防办抗旱处处长严乐军介绍,6月以来虽然降了些雨,但强度不大,历时短,加上很多蓄水工程蓄水少、气温高、蒸发大,一些地方发生旱情,对人畜饮水、发电、中稻栽种造成影响。南方“双抢”很快就要开始了,如果旱情持续,将会影响到今年晚稻栽种。

    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一些旱情严重的地方开始积极组织抗旱。长沙已经启动抗旱四级应急响应。记者采访过的邵阳市大祥区6个乡镇受旱,数万亩水田旱地受旱,22个村民小组共1.1万余人饮水困难,目前当地正在组织抗旱。 

 
 
 相关链接
· 西藏降水过程频繁各地普遍提前进雨季 汛期提前
· 内蒙古汛期以来因洪涝等气象灾害共造成34人死亡
· 辽宁进入主汛期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检查防汛工作
· 郑国光到天津气象局指导汛期和奥运气象服务工作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