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奥运圣火在开封传递结束 七朝古都梦回千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6日   来源:新华社

张武点燃家乡圣火盆 祥云结束开封之旅   

    7月26日,最后一棒火炬手张武点燃圣火盆。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河南省开封市传递。 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新华社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郭久辉)26日上午10时许,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主设计者张武点燃了故乡开封的圣火盆,把奥运圣火在开封的传递活动推向高潮。

    奥运圣火开封传递的结束仪式在东京艺术中心门前举行。第208棒火炬手是开封人引以为骄傲的张武,这位生长于这座文化艺术气息浓厚的古城、深得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滋养的开封之子,主创设计了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舞动的北京”,代表13亿中国人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送上了最具中华民族特色的礼物。

    张武在人们的欢呼声中快步登上台阶,用手中的火炬点燃了圣火盆。全场欢声雷动,2008只和平鸽飞向云霄。张武充满激情地说:“‘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的设计创意是‘2008北京与世界共舞’,作为故乡开封的火炬手,我想说,开封与北京、与世界共舞吧,我们共享奥运快乐吧!”

    奥运圣火在开封的传递活动圆满结束。27日将在千年帝都牡丹花城洛阳继续“和谐之旅”。

圣火辉映汴梁古都 祥云见证开封活力

    新华社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郭久辉)7月26日,象征着“和平、友谊与梦想”的奥运圣火来到了“七朝古都”开封,这座1000年前世界最繁华的大都会,以开放奋起的新姿欢迎圣火的到来。

    26日8时许,起跑仪式在“百年学府”河南大学举行。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点燃了第一棒火炬。那一刻,全场鼓乐齐鸣,礼花满天,上万名河南大学莘莘学子载歌载舞,欢呼雀跃。

    开封火炬传递路线全程6.6公里,其中4.2公里在河南大学校园内进行。这座见证中国教育百年历史、拥有4万多名在校生、培养出72位院士和多位大师级人物的高等学府成了欢乐的海洋。

    “七朝古都”开封,北宋时期是世界上人口最多、最繁荣的都市,张择端的传世画卷《清明上河图》再现了当时东京汴梁的繁华盛景。然而,黄河数百年来一次次泛滥改道,开封一次次被黄河泥沙淹没,如今开封地面以下还层层埋存着6座城池。

    悬挂在圣火传递沿线的“踏着昨天的辉煌,向更高理想飞跃”等标语和旗帜,表达了开封人再创辉煌的愿望。作为开封首棒火炬手、研究中国古代文学和传统文化的王立群教授动情地说:“由于有中华民族自强不息、愈难弥坚等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开封才能生生不息。这与参与、拼搏和竞争的奥林匹克精神是相通的。圣火的光芒,将照亮古都开封的奋起复兴之路。”

    上午10时,奥运圣火传递到东京艺术中心门前,第208位火炬手是北京奥运会会徽“中国印”的主设计者张武,他健步跑上台阶,用手中的祥云火炬点燃了故乡的圣火盆,也点燃了开封奋起腾飞的激情。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是家乡深厚的文化底蕴滋养了他,这次回故乡参加圣火传递,亲眼看到“七朝古都”开封已经成为一座现代化都市。古老的中原与世界同步,正焕发出勃勃生机。

 奥运圣火开始在开封传递 知名学者王立群跑第一棒

    7月26日,第一棒火炬手王立群从起跑仪式出发。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河南省开封市传递。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新华社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郭久辉)7月26日,奥运圣火到达“七朝古都”开封,开始河南第二站传递。早晨8时,起跑仪式准时在百年学府河南大学西校区明德广场举行。

    8时10分许,当主持人宣布将火炬交给第一棒火炬手时,巨大的背景墙从中拉开,作为全国重点保护文物的河南大学校门模型出现在人们眼前,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主讲人、河南大学博士生导师、教授王立群从中走出,高举起祥云火炬。

    别具特色的创意,博得数千名河南大学师生和市民一片欢呼声。中原的盘鼓敲起来,无数面旗帜舞起来,两尾巨龙上下盘桓,十来头雄狮欢腾跳跃。

    多年蝉联河南大学教师中长跑比赛冠军的王立群教授高举祥云火炬跑上了红地毯,而在几十米外等待他的第二棒火炬手,是被誉为“中国长城”、身高2米04的国家女篮原主力队员、现八一女篮领队郑海霞。郑海霞微微俯身去与王立群教授对接火炬。

    开封是我国八大古都之一,北宋时称作东京汴梁,人口逾百万,是当时世界首屈一指的大都市。

    火炬在开封传递路线全长6.6公里,跑出河大校园后,将沿市区金明路,至东京艺术中心,在那里举行隆重的点燃圣火盆的庆祝仪式。

著名学者王立群:讲好《史记》 为“人文奥运”添彩

    7月26日,第一棒火炬手王立群(右)与下一棒火炬手郑海霞交接。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河南省开封市传递。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新华社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桂娟)26日上午8时许,在中央电视台《百家讲坛》读《史记》的河南大学教授王立群从缓缓拉开的河南大学“校门”中走出,以第一棒火炬手的身份拉开了奥运圣火在开封传递的大幕。

    在自己的校园传递奥运圣火,王立群受到了自己的学生和“粉丝”们的追捧,这让王立群更加激动:“这是我的荣耀,更是河南大学的荣耀,也应该是河南大学百年校史上值得记忆的一页。”

    得知自己被选为开封第一棒火炬手,王立群感到十分惊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教师,平生只作了一件事--教书,唯一不同的是,把讲桌换了个地方,搬到了央视的《百家讲坛》”。

    “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王立群说,“这一棒‘打’过来,让我有幸亲手传递圣火、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一下子感到自己责任重大。”

    王立群说:“‘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是北京奥运会的理念,‘人文奥运’的内涵十分丰富,对于我这样一个中国古代文化研究者来说,目前在《百家讲坛》上讲好《史记》,展示中国学者的良好形象,让海内外更多的人了解中国悠久的历史,了解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也是为‘人文奥运’添彩的一种方式。”

    “圣火传递是一种仪式,代表文明的延续、奥林匹克精神的延续,”平生从事中国古代文化研究的王立群认为,“虽然东西方文明内涵上有很大的差异,但在参与、爱、顽强拼搏等精神实质上却是相通的,优秀的文明无论源于东方或是西方,都有普世的价值,应该为世界上所有的民族所接受、传承。”

    7月26日,观众为圣火传递加油。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河南省开封市传递。 新华社记者岳月伟摄

    今年63岁的王立群曾经历过两次富有传奇色彩的人生转折:年逾30、只有高中学历,却一举考上河南大学硕士研究生,进而成长为河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几十年默默无闻躬耕于教育,却在61岁时因在《百家讲坛》上读《史记》而一夜成名,成为家喻户晓的学术“明星”。

    作为学者,他更看中自己的学术成果:穷十年之功研究昭明文选,所著《〈文选〉成书研究》一书,被认为代表目前昭明文选研究的最高水平。《中国古代山水游记研究》,也在国内学术界享有较高声誉。

    近3年来,因为录播节目的需要,王立群每月都要去一次北京,一趟又一趟地经过建设中的鸟巢。他入住的宾馆,恰在奥运篮球馆的对面,王立群目睹了奥运场馆的变化,亲历了筹备奥运会给祖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传承文明,造福人类”,王立群传递了圣火,也想向世界人民传达自己这样的心声。

焦裕禄的女儿焦守云: 这是我的荣幸 更是父亲的荣誉

    新华社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桂娟)26日上午,北京奥运圣火在开封传递。与世界女篮第一中锋郑海霞对接并点燃火炬后,焦守云显得十分激动:“这是我的荣幸,更是父亲的荣誉。”

    7月26日,火炬手马瑞来(中)与下一棒火炬手刘涛交接。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河南省开封市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焦守云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的女儿,今年刚从郑州市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退休。为了让兰考人民治好沙丘过上幸福日子,焦裕禄把自己的生命永远地留在了那片土地上。他那为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精神,影响了新中国一代又一代干部。

    “传递圣火,为奥运加油!”焦守云说,“奥运会一天天临近,这些天我几乎是一天天数着日子过,盼望着这项体育盛事早日到来。”

    “从7年前的申奥成功开始,我就一直期盼着这百年盛会,也一直为远离北京、无法和奥运会亲密接触感到遗憾,”焦守云说,“突然有一天,我接到通知被定为奥运火炬手,我简直不敢相信,这真是天大的幸事。”

    近些天来,55岁的焦守云一直沉浸在无比的喜悦和兴奋之中,并为自己是否能顺利完成这项光荣任务而不安。“儿子给了我许多鼓励,并给我买了一双精美的运动鞋,每天早上陪我一起跑步,亲朋好友也纷纷为我加油助威,”焦守云说。

    “好事这回又落在我头上了,”焦守云说,“在焦家姐妹兄弟6个人中,我是最幸运的一个。13岁受到毛主席的接见,15岁入伍当兵,20岁当选为党的‘十大’代表,成为全国年龄最小的党代表,近年来受到江泽民和胡锦涛两任总书记的亲切接见。”

    “在父亲离开的日子里,我把宣传父亲的事迹当成自己的责任,和自己工作的一部分。一场场报告,一遍遍诉说,让更多的人了解父亲,让父亲的事迹一代又一代深入人心。”

    2004年焦裕禄去世40周年,焦守云策划了大型音乐电视《焦裕禄之歌》,一经中央电视台播出立刻好评如潮。

    “我没有辜负大家的希望,踏踏实实地沿着父亲的足迹走,勤勤恳恳地工作,老老实实地做人,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工作者,”她说。

    现在,焦守云在河南省焦裕禄精神研究会、河南省延安精神研究会等团体担任不同的职务,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社会多作些工作。她说:“党和国家从来没有忘记过我们,我们更应该认认真真地作好每一件事。”

0001号灾区捐赠农民李玉玺:把爱和奉献的火炬传递下去

    新华社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郭久辉)获得四川赈灾“0001号捐赠”证书的开封县李郑庄村的十位农民的代表李玉玺,作为抗震救灾英模被增选为北京奥运会火炬手。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我能当上火炬手,真是没想到!本来我们只是奉献了自己的一点爱心,却得到了社会更多的爱;更加激励我把爱和奉献的火炬传递下去。”

    7月26日,火炬手商永波(右)与下一棒火炬手高颖娜交接。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河南省开封市传递。新华社记者邢广利摄

    7月26日上午,奥运圣火在河南开封传递,第六号火炬手李玉玺满脸灿烂,笑着向观众挥手。

    5·12大地震的消息使开封县李郑庄村农民李玉玺夜不能寐,他连夜与本村的9位农民兄弟商议,5月13日一早动身到灾区去参加救援。他们有钱的出钱,有车的开车,花3万元购买了灾区群众最急需的方便面和矿泉水,装了满满三卡车,冒着道路塌方和余震等危险,日夜兼程1800公里,第一个将赈灾物资送到四川省成都市全国抗震救灾物资捐赠点,获得了成都市政府签发的0001号赈灾捐赠证明。

    十位家境并不富裕的农民,毫不迟疑地拿出平生积蓄数万元,第一时间赶赴灾区捐献的壮举,温暖了灾区人民,也点亮了全国人民的爱心火炬。

    成为奥运火炬手的李玉玺则对社会充满感恩之心。他说,从灾区回到家乡,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都称赞我们是英雄;开封县政府授予我们“劳动模范”称号;成都市政府开具的“0001”号捐赠证明,也被县文化馆收藏;走到哪里都得到一片赞扬声……更没想到,还推选我做代表当奥运会火炬手,社会给予我们的荣誉太多了!

    距奥运火炬在开封传递的时间越来越近了,自从6月24日填表当上火炬手以来,李玉玺天天练习跑步,还对着镜子练,“同伴们说我跑步的姿势不好看,我一定要练好,不能给咱农民丢脸,不能给咱河南人丢脸”。

    32岁的李玉玺还告诉记者:“奥运火炬太珍贵了!全球只有2万多支,我传递的那支火炬归我们10个人共同拥有,我们已经商量了,火炬接力后,这支火炬可以由我保管,也可以轮留在各家保管。但是就有了一个新难题,大家都怕保管不好,怕弄丢或者弄坏了。如果允许拍卖,我们将把火炬拍卖所得全部捐给慈善机构。”

一朝步入画卷 一日梦回千年

    新华社河南开封7月26日电(记者桂娟)奥运圣火26日抵达七朝古都开封,开始了在河南省的第二站传递。

    一千年前,这里是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国际大都会,千年后的今天,开封正大开城门,作‘宋文章’、建大旅游城,努力再现北宋东京城的繁华景象,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旅游者“一朝步入画卷,一日梦回千年”.

    开封的历史文化遗存达1万多处,文物保护单位241处,其中国家级13处,省级25处;国家4A级旅游景点7处,既有人们耳熟能详的清明上河园、大相国寺、龙亭、铁塔等,又有体现宋韵遗风的天波杨府、宋都御街、包公府、地下古城等资源,宋都古城个性鲜明。

    7月26日,群众为圣火传递加油。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河南省开封市传递。新华社记者朱祥摄

    环绕开封四周的古城墙,是我国迄今保存最完整的古城墙之一,它全长14.44公里,雄伟壮观。开封人正使之修复得更加古朴典雅,让开封成为一个没有门票的大景区。

    北宋翰林画院的著名画师张择端的千古画卷《清明上河图》也在开封原地“复活”,这里有一个以演出见长的宋文化主题公园,不仅有汴河漕运、大宋科举、王员外招婿、梁山好汉劫囚车等精彩表演,还有北宋皇家园林、宫廷娱乐,再现了马毬、蹴鞠、水上秋千、斗鸡、皇家皮影、水上傀儡、晟钟乐舞等宋代娱乐形式,清明上河园成了中国宋代的“迪士尼乐园”。

    “一池宋韵半城水”,水系也是北宋时开封的一大特色,其水域面积占老城区的四分之一。作为古代漕运中心之一,开封有中原地区罕见的丰富水系,目前开封正在开挖河道、恢复宋都水系,将旧城内的“四河”“五湖”连接起来,实现龙亭湖景区与包公湖景区“牵手”,使开封“北方水城”的特色更加鲜明,使游人能坐在船上看开封。

 
 
 相关链接
· 北京奥运圣火郑州传递开始 张蓉芳任首棒火炬手
· 奥运圣火将穿越郑州、开封、洛阳、安阳四大古都
· 圣火济南传递|中国奥委会谈北京奥运4个参赛目标
· 回顾:“祥云”温暖山东大地 圣火激励齐鲁儿女
· 奥运圣火济南传递结束 郭晶晶、王峰点燃圣火盆
· 奥运圣火今在济南传递|曲阜泰安:两古老文明对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