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奥运圣火安阳站:与古老神秘的甲骨文"亲密接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7月28日,第一棒火炬手李瑞英手持火炬传递。当日,北京奥运圣火在河南省安阳市传递。 新华社记者 朱祥 摄

    奥运圣火结束安阳站传递   

    新华社河南安阳7月28日电(记者张兴军)28日上午10时,奥运圣火结束了在河南安阳的传递,由此也为“祥云”在河南境内的旅程画上了句号。

    当天9时44分许,安阳市最后一棒火炬手、大豆蛋白纤维发明人李官奇手持“祥云”,跑进安阳市外国语学校田径场,点燃了圣火盆。现场顿时鼓乐齐鸣,一片沸腾;看台上的观众挥舞着各色彩旗,高喊口号,“祝福北京”!“祝福奥运”!

    在简短的收火仪式后,奥运火种被引回火种盒。至此,奥运圣火在安阳市和河南省的传递宣告结束。

    安阳市市长张笑东表示,通过古都安阳之旅,“祥云”将更加光彩夺目;因为奥运火炬的传递,安阳也将更加和谐。

    奥运圣火安阳站传递以安阳市党政综合楼为起点,途经中华路、文明大道、永明路、紫薇大道、灯塔路,最后到达终点安阳市外国语学校,全程5.9公里,共有208名火炬手参与传递。

    25日至28日,奥运圣火先后在河南省的郑州、开封、洛阳、安阳传递。29日,奥运圣火传递将北上至河北省,继续“祥云”的和谐之旅。

奥运圣火手手相递 红旗渠精神代代相传

    新华社河南安阳7月28日电(记者秦亚洲、张兴军)上午8时15分许,当年修建红旗渠十万民工的优秀代表、78岁的老劳模任羊成,精神矍铄,高举着“祥云”火炬跑在了第二棒。他告诉记者:“我希望红旗渠精神能像这奥运圣火一样代代相传,永不停息。”

    上世纪六十年代,为解决山区干旱缺水问题,河南省安阳市林县(现为林州市)人民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苦干10个春秋,用铁锤、钢钎、炸药在崇山峻岭间,用生命和汗水修建了一条总长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大型水利灌溉工程红旗渠。这被认为是中华民族关于自强不息的永久记忆,是人类改造自然的千古传奇。周恩来总理称为“新中国两大奇迹之一”。

    四十多年后,中国接受全世界人民的重托,主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以农民工周国允为代表的安阳市新一代建筑工人,带着父辈们红旗渠精神的传家宝,在“鸟巢”“水立方”等众多奥运会工程奉献青春。

    2004年初,周国允带领的河南华都集团在众多竞标单位中一举中标,拿下了“鸟巢”工程主体结构的施工任务。在晚开工20多天的情况下,施工进度很快赶上了其他队伍。最后,由他们负责施工的部分在整个“鸟巢”工地上提前13天封顶。

    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十大杰出外来务工青年、奥运工程优秀建设者等荣誉称号的周国允说:“我们之所以能够在奥运场馆的建设中取得优异的成绩,靠的就是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精神。”

    再过几天,周国允将在北京的圣火传递接力中,接过曾在他家乡熊熊燃烧的“祥云”火炬,那颗跳动的火种也曾在老劳模任羊成手中传递过。周国允接过的不仅是心手相递的奥运火炬,也是代代相传的红旗渠精神。

    28日,奥运圣火在安阳的传递中,第197棒火炬手冯山波,也得到了观众经久不息的掌声。14岁的冯山波是一名留守儿童。他的父母都是北京奥运场馆的建设者。

    冯山波说:“我要努力学习,长大后,像爸爸妈妈一样,做祖国的建设者。”

刻在龟甲上的神秘文字——中国文字之根

    新华社河南安阳7月28日电(记者桂娟)奥运圣火28日来到中国文字发源地--河南安阳,开始奥运圣火在河南的最后一站传递,与古老神秘的甲骨文“亲密接触”。

    “一片甲骨惊天下”。1899年的一天,偶染疟疾的清代学者王懿荣在一种被称为“龙骨”的中药材上发现了“行列整齐”的符号。这些神秘的符号经专家考证,被认定就是上古时期的文字--甲骨文。它的发现表明,中国早在三千多年前就已有了体系完备的成熟文字,由此把中国有文字记载的历史提前了一千年。

    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甲骨文,使中华文明跻身于以纸草、泥板、石板为文字载体的古埃及、古巴比伦、古印度文明古国的行列,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在世界文明史上的地位。尤其重要的是,在世界四大古文字体系中,唯有甲骨文几经演变,历经三千年沧桑,一脉相承地“活”到了今天,书写出了一部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史。

    以寻找甲骨文为目的的考古发掘,使沉寂了3000多年的商代晚期都城殷墟大白天下,由此揭开了中华文明的最大谜团:殷墟见证了商王朝的存在,将我国有据可查的历史提前到3000多年以前,使传说中的商代成为信史。

    80多年来持续不断的考古发掘,揭示了设施完备的都城遗址、恢弘的宫殿宗庙遗址、庞大的王陵区、高度发达的青铜器、已经基本成熟的文字体系,出土了15万片甲骨和几十万件珍贵文物。殷墟是公元前14世纪至公元前11世纪世界青铜文明的重要代表,被世界遗产委员会确定为世界文化遗产。

    甲骨刻辞所记载的内容极为丰富,包括祭祀、畋猎、农业、天文、军事等,涉及商代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为甲骨文和商代历史研究提供了极其宝贵的资料,被称为中国古代最早的“档案库”。

    从甲骨文到现代汉字,不仅记录了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史,而且对中华民族的发展具有巨大的凝聚力。当今的甲骨学、汉字学及汉字信息技术的深度开发都已经成了世界性的显学。目前,全世界已有80多个国家的2000多所大学开设中文课。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也认为,随着汉语、汉字的广泛传播,汉语在新世纪将成为世界第二大传媒语言。

    在与殷墟隔河相望的洹河岸边,安阳正在建设一个国家级的中国文字博物馆。这是继殷墟博物馆之后,安阳市建设的又一大型文化设施。不久的将来,世人将能在这里领略中国文字的源远流长。

图表:北京奥运圣火在安阳传递 新华社发 

 综述:“祥云”探访甲骨文故乡 古希腊殷商文明激情碰撞

    新华社河南安阳7月28日电(记者张兴军)奥林匹克五环高悬在古老殷墟的大门之上,历经沧桑的司母戊鼎巍然屹立。7月28日,北京奥运会火炬来到甲骨文的故乡--河南省安阳市传递。作为在河南境内传递的最后一站,火炬传递在安阳的顺利结束,也给“祥云”的中原之旅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28日上午,在安阳市党政综合楼前的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锣鼓喧天,彩练当空。前来迎接“祥云”火炬的现场观众一片欢腾,人们一边挥舞着五星红旗、奥运五环旗和北京奥运旗帜,一边高呼“奥运加油”、“中国加油”的口号。

    安阳钢铁集团公司职工、58岁的汤文俊是火炬起跑仪式腰鼓表演队的成员。“朋友昨天晚上还特意打电话提醒,让我今天千万别迟到了,”她说,“其实我激动得一直都没睡好觉,三四点钟就起来了。”

    在简短而富有地方特色的节目表演过后,火炬传递起跑仪式开始。8时10分,第一棒火炬手、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播音员李瑞英手持祥云火炬开始传递,奥运圣火的安阳之旅由此展开。

    安阳市素有“豫北门户”之称,拥有3000多年的历史,是中国八大古都之一。提起这座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人们自然会想到两种古老而神秘的“符号”:甲骨文字和周易八卦。

    “一片甲骨惊天下。”100多年前,清代学者王懿荣无意中发现了一种刻在龟甲和兽骨上的细小刻划。后经专家考证,这些神秘符号被认定就是上古时期的文字--甲骨文。以寻找甲骨文开始的考古发掘,使沉寂几千年的商代晚期都城殷墟大白天下,由此将我国有据可查的历史提前到3000多年以前,世界上最大的青铜器--司母戊大方鼎在这里出土问世,殷墟也成为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文王拘而演周易。”距今3000多年前,在安阳的羑里城,周文王演绎出中国第一部哲学著作《周易》。千百年来,这部上古奇书所倡导的阴阳平衡、“天人合一”、万物和谐以及朴素的辩证思想,一直影响着中华文明的发展,可谓博大精深,源远流长。

    虽然火炬无言,但随着一棒棒接力传递,跳动的火焰将539万安阳人民的激情点燃。记者在火炬传递沿途看到,无论是幼稚孩童还是白发老人,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节日的笑容,许多年轻人更是头扎红丝带,脸贴小国旗,欢呼雀跃。

    第73棒火炬手、龙安区新闻出版局副局长彭国奇认为,奥运圣火来到拥有3000多年历史的安阳意义非凡。“火炬实际上是一种载体,通过火炬手接力,完成的是文化的传递,”彭国奇说,“能代表500多万安阳人民参与到这样的交流和传递中,我感觉非常幸运和自豪!”

    9时44分,经过5.9公里传递,第208名火炬手--“大豆蛋白纤维之父”、农民发明家李官奇手持“祥云”,跑进安阳市外国语学校田径场,点燃圣火盆。现场顿时鼓乐齐鸣,一片沸腾。

    三千年前的帝都在这一刻变成了欢乐的海洋,不远处古老的洹河似乎也在奔腾欢唱。从雅典到安阳,从古希腊到殷商,两大文明在此对接与碰撞。

    安阳市市长张笑东告诉新华社记者:“通过安阳站的传递,火炬将更加光彩夺目;因为火炬的传递,安阳也将变得更加和谐。”

    圣火独穿中国四大古都 东西方文明在中原交相辉映   

    新华社郑州7月28日电 (新华社记者桂娟 郭久辉) 激情穿越中国的四大古都之后,奥运圣火28日结束了在河南省的传递。

    圣火穿越四大古都,成为海内外的唯一。中原儿女在向奥运圣火挥手告别的同时,回味着一幕幕奥林匹克文明与中原文明相融的心动时刻。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林小华在河南传递结束仪式上说,圣火在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传递,彰显了北京奥运会人文奥运的理念。圣火不仅传递了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更传递了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

    有着5000年文明史的河南,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中国历史上曾有20多个朝代在这里建都,留下了光辉灿烂的中原文明。中国八大古都,河南独占其四。4天来,奥运圣火依次走过了中国的四大古都郑州、开封、洛阳、安阳,为同样古老的两种文明创造了交流、融合的大舞台,开启了奥林匹克精神与中原文明的融合之旅。

    4天来,832位火炬手激情传递奥运圣火,祥云所到之处,点燃了中原儿女的奥运激情,人们因圣火的到来而欢呼、沸腾。即使在圣火没有经过的街区,市民们也敲锣打鼓、扭起秧歌、划起旱船,用中原地区传统的喜庆方式迎接圣火。

    25日,祥云来到河南省会郑州,这座有着3600年建城史的商代第一都,也是闻名天下的少林功夫的发源地,火炬手们或秀起“功夫”、或展示戏剧台步,以自己的方式表达对圣火的崇敬。

    26日,圣火在七朝古都开封点燃。一千年前,这里是世界上最为繁华的国际大都会,千年后的今天,开封通过传递圣火,传递自己努力再现北宋东京城繁华景象的梦想。

    27日,祥云在丝绸之路的东起点洛阳心手相传。著名的卢舍那大佛含笑“注视”欢庆的人们,中国第一古刹白马寺敲响了悠远的钟声,沉睡千年的隋唐城遗址,见证了东西方文明的又一次激情碰撞。

    28日,安阳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祥云。这一因拥有甲骨文和周易两种神秘符号而闻名世界的古都,此刻因奥运圣火的降临而增加了新的骄傲。

    圣火传递活动使奥运精神更加深入中原大地。开封第一棒火炬手、著名学者王立群说:“虽然东西方文明在内涵上有很大的差异,但在参与、爱、顽强拼搏等精神实质上却是相通的,优秀的文明无论源于东方或是西方,都有普世的价值,应该为世界上所有的民族所传承。”

    奥运大幕即将拉开,河南人除了关心圣火传递之外,还在关注着河南籍运动员的备战情况。郑州市民郭良说:“奥运圣火从身边传过,真切感到奥运会离我更近了。我盼望陈中能够‘三连冠’,中国队能多拿奖牌,也希望北京奥运会成为海内外运动员的福地。”

 
 
 相关链接
· “北京奥运·穆斯林指南”网开通
· 网民广泛参与彰显2008年奥运会的坚实民意基础
· 古巴官方通讯社:北京以“好客和勤奋”迎接客人
· 奥运圣火在安阳传递
· 北京:违规进入奥运专用车道将处200元罚款
· 北京奥组委已批准赛事航拍和卫星直播计划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