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土资源部以多种方式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试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7月28日   来源:新华社

    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创新机制为主线 国土资源部扎实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试点

    新华社北京7月28日电  今年3月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国土资源部扎实而富有创造性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部党组把这次试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推动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以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创新机制为主线,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提高国土资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能力,扎实开展试点工作。

    突出正面教育,以学习大讨论推动思想观念、工作作风大转变

    国土资源部认真组织学习培训,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党员干部头脑。先后开展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和“改进作风、增强执行力”两次学习大讨论,全体党员干部从自身、本单位和部机关三个层面查找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剖析原因,提出改进措施,在“要不要、能不能、会不会”科学发展上形成了共识。大家表示,要坚决克服安于现状不想改、畏首畏尾不敢改、视野狭窄不会改的现象,勇于革思想的命、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

    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国土资源部机关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有了明显改进。国土资源部超前谋划、及时跟进天津滨海新区、成渝城乡统筹、武汉和长株潭两型社会等改革试验区的改革工作,主动与所在地方政府签订协议或备忘录,积极推进国土资源管理配套改革。分期分批安排司局级领导干部和处长接待群众来访,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了解群众意愿,解决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利益最直接的突出问题。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按照中央的部署,国土资源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快速反应,第一时间投入抗震救灾,发挥部门和技术优势,迅速开展航空遥感监测,及时提供影像资料,组织地质灾害排查防范,开展支援灾区捐助活动,及时出台了调整灾区土地利用规划、增加灾区用地指标、开辟灾后用地审批快速通道等8项保障和支持灾区恢复重建的特殊政策,受到灾区政府和群众的广泛好评。

    深入调查研究,着力开展政策法规的立、改、废工作,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

    作为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键就是破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机制障碍,建立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机制。为此,国土资源部以深入调研为抓手,以构建国土资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为核心,着力开展政策法规的立、改、废工作。先后组成16个调研组,由部党组成员和司局长带队,围绕国土资源领域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监管服务中的疑难问题和关系群众权益的现实问题,分赴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做得好的地方、问题多矛盾集中的地方以及各类改革试验区,开展广泛深入的调研,总结基层经验,剖析典型案例,推进调研成果的转化落地,成熟一个、决策一个、实施一个,推动工作。试点期间,将在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落实共同责任、改进宏观调控、完善市场配置、促进开源节流、严格执法监管、加快科技创新、推动国际合作等方面,集中出台一批政策措施,加快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的步伐。

    坚持开门试点,问计各方,征求意见“向前再迈一步”,力求使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更加科学、合理

    国土资源部通过面对面座谈、发放调查问卷、在报刊网站开设建言献策专栏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充分汲取群众智慧。先后召开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在中央党校和国家行政学院学习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相关部门负责人、基层国土资源管理干部、部机关离退休党员干部和团员青年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向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和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及国土资源系统发放了近千份调查问卷。对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国土资源部采取“向前再迈一步”的办法,由相关司局“走出去、请进来”,与提出意见的部门和地方人民政府进一步沟通,共同研究解决办法,做出预期成果安排。目前,已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商务部和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共同研究矿产资源税费改革、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等问题,与河北等省人民政府就矿政管理、资源开发利益分配等问题进行了协商和部署。

    抓好领导班子这个重点的同时,关注离退休党员、团员青年“一老一少”和“兵头将尾”的处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提高认识,扩大共识,增强学习实践活动效用

    构建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新机制,人的因素最关键。国土资源部190多名司局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讨论,带头撰写并交流学习体会,带队深入基层调研,牵头负责政策措施的研究制定。同时,结合中央国家机关特色,注重发挥离退休党员、团员青年和处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离退休党员尽管离开工作岗位,但党性强、经验多、影响大,自发开展了“科学发展观在我身边”活动,表示要争做科学发展的支持者、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广大团员青年思维活跃、求知欲强、陈规少,精心组织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国土资源青年在行动”主题活动,积极参与,接受教育,推动实践,贡献力量。针对处级岗位兵头将尾的特殊作用,突出对处级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组织其参加调研、列席司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门召开座谈会听取处长意见和建议。既抓住了领导班子这个重点,又增强了学习实践活动效用。

 
 
 相关链接
· 国土资源部对外公布人员编制等新的“三定”规定
· 国土资源部:前6月全国土地违法案件较大幅度下降
· 国土资源部通知将开展地勘行业地质人才状况调查
· 国土资源部发函就《国家土地督察条例》征求意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