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环境保护部介绍我国环境污染防治和减排方面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3日   来源:北京奥组委官方网站

    主持人 杨毅:欢迎新闻界的朋友们来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各位都了解再过5天,北京奥运会就要召开了。绿色奥运是本届奥运会的一大特色,为了营造绿色的环境,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今天我们邀请环境保护部污染控制司司长樊元生先生,环境保护部环境监察局局长陆新元先生,向各位介绍中国环境污染防治和减排方面的情况,并回答各位关心的问题。我们还是先请樊司长来介绍有关情况。

    樊元生: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全国环保系统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环境监管和环境应急工作,确保灾区环境安全;把污染减排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采取综合措施,加快污染治理,环保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樊元生:(一)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环境保护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环境保护摆上更加突出的战略位置,为环境保护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七大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写入党章,把建设生态文明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首次明确下来,标志着环境保护进入了国家经济政治社会生活的主干线、主战场和大舞台。国务院召开第六次全国环保大会,温家宝总理提出加快实现历史性转变,把环保工作推向了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的新阶段。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批准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决定组建环境保护部。这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决心,为推进环境保护历史性转变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切实加强环境监管,保障受灾地区环境安全。今年1月10日到2月2日,南方地区先后出现四次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过程。5月12日,四川汶川又发生特大地震灾害。按照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全国环保系统迅速行动展开灾后环境应急工作,全面排查各类环境隐患,及时应对突发环境事件,最大限度地减轻次生环境灾害;开展灾区饮用水源地水质应急监测,保障灾区群众饮用水安全;紧急提供一批资金和应急物资,保障救灾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认真开展灾后生态环境评估,为灾后重建提供科学依据。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奋战,受灾地区未出现重大环境事故,灾区的环境安全,尤其是核与辐射及饮用水安全得到保障,为抗灾救灾创造了良好平稳的局面。

  (三)落实综合措施,努力打好污染减排攻坚战。今年是实现“十一五”节能减排约束性目标的关键一年,各地把节能减排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强化责任考核,加快结构调整,完善政策机制,突出重点领域,加大资金投入,推进法制建设,搞好宣传教育,加强综合协调,推动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2007年全国化学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总量分别比2006年下降2.18%和3.18%,首次出现了下降。今年各地进一步加大力度,上半年的检查工作正在进行,不久将会公布。

  (四)着力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一是为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精神,在哈尔滨市召开了全国环境保护部际联席会议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专题会议,进一步明确了责任,确保落实松花江流域休养生息政策措施。二是组成专项督察组对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进行全面督察,加大力度协调督办各项重点任务按时完成。北京、河北、辽宁等省市环保部门开展了反恐应急演习,切实做好奥运期间环境应急的准备工作。三是组织对2003年以来群众反映强烈、领导关注、污染严重、问题突出、反复上访、严重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各种环境违法案件开展后督察,共查处国家督办案件580余件,省级督办案件2700多件,现场查处企业32000余家,极大地震慑了环境违法行为。四是开展环境安全隐患整治。各地共出动执法人员2万多人次,检查危险化学品企业1万多家,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

  五是加快组织实施各项重点流域规划,通过实施重点流域区域治理,进一步落实全面推进重点突破的总体思路。六是积极应对、妥善处置突发环境事件。成立蓝藻防控专家组,对太湖、巢湖蓝藻水华的变化趋势进行分析,加强指导,全面推进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截至6月底,江苏、浙江、安徽等省环保部门出动3万多人次,检查了1万多家企业,其中对500多家企业限产限排,处罚了400多家企业。受理群众投诉1248件,处置突发环境事件80起。经过各级政府和环保等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全部得到妥善处置。

  (五)严格执行环评制度,从发展源头控制污染。提高了电力、钢铁、石化等高耗能、高排放行业建设项目的环评标准,否决了一批不符合产业政策、违反环保法律法规的建设项目。1-6月,对总投资达3194.64亿元有环境问题的80个项目的环评文件不予受理、审批或暂缓审批。所批复的项目共237个,总投资9329.26亿元。在采取“以新带老”等措施后,这些项目每年可削减二氧化硫23.48万吨,削减化学需氧量2.23万吨。

  (六)进一步完善环境法制和经济政策。修订后的《水污染防治法》于6月1日起施行,建立了一批刚性法律制度和多项强有力的处罚机制,强化了地方政府的环境责任,明确建立水环境信息统一发布制度,将“区域限批”由行政管理措施上升为强制实施的法律制度。配合有关部门开展环境税研究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将农药、有机盐、涂料等行业的39种产品纳入加工贸易禁止类商品目录,深化绿色信贷政策,探索建立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

  (七)全力推进北京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今年是北京奥运年。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国务院批准成立了由北京市和环保部牵头,周边5省市政府参加的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工作协调组,并批准实施《第29届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明确了北京及周边5省区市污染治理责任和任务,环保部联合监察部于今年4月、7月两次组织对保障措施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各地在工业污染治理、关停污染企业、机动车污染控制、加油站污染控制等方面采取了有力措施,取得了明显效果,截止到7月底,保障措施规定的各项任务基本完成。8月1日我部组织5个大区环保督察中心分赴北京、天津、河北、内蒙、山西、山东,配合地方环保部门实施为期近一个月的督察。为了确保奥运会空气质量良好,我部与北京、天津、河北省市政府联合制定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控制应急措施,并已经中央批准于7月31日发布。下面我和我的同事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杨毅:各位提问的时候报一下所在的新闻媒体的名字。

  人民日报记者:我们都已经看到,为了保证奥运会期间的空气质量,北京已经采取了一些积极的措施,比如关停部分企业工厂,再比如说机动车的单双号限行等等,也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我们同时也看到,有一些媒体指出,这些措施只是一些暂时的措施,在奥运会结束之后,阴沉的天气,还有受污染的空气将重现在北京,对此您做何评价?另外,关于北京的污染防治工作,北京是不是有一个比较长远的打算和安排?谢谢!

  樊元生:改善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也是我们非常高度重视的。应该说,从解决北京市的空气质量问题,我们从1998年就开始采取措施,大力整治北京市的空气质量,1998年当时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只有100天,占的比例只是26%,到了2007年,我们经过9年的努力,现在空气质量已经得到了极大的改善。现在二级和好于二级的天数已经达到了246天,占到了67%。这些措施都是非常有效的,而且是长期的。

  为了保证北京的空气质量,我们知道大气污染是带有区域性的,因此北京市和国家环境保护部又联合组织周边四五个省共同采取措施,改善北京市的空气质量。我们这个措施已经经过国务院批准,保证北京奥运会的空气质量保障措施。经过这一段的努力,从7月的空气质量来看,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在我们保证空气质量措施里面,有一个是在奥运会前的综合治理措施,还有一个奥运会期间的临时措施,这些都是考虑到举办奥运会的实际情况要进行的。从现在7月份的数据来看,我们达标天数是26天,比去年同期多了3天。从整个上半年来看,到7月底,全市已经达到149天,占到了70%,比去年同期多了16天。

  我们采用的大部分措施是长效的,而且到奥运会之后还要继续实施。在奥运会期间临时采用这些措施,在奥运会之后不一定原封不动的全都执行。但是可以给我们积累经验,为我们下一步进一步做好大气污染控制提供依据。譬如说,机动车单双号运行的问题,大家知道,今天早上新闻联播已经播出了一条消息,国务院已经发了通知,要求今后政府机关公用车每周都有一天停用。这样既节能,同时也是改善环境,这实际上就是沿用了奥运会期间采取的临时措施。第二,奥运会之后我们还会继续加大北京市的环境保护力度,继续整治北京市的空气质量,继续沿用奥运期间所采取措施的成果,使得发挥更好的作用。同时,我们会利用这个机会,推动区域性的大气污染整治,因为空气的污染不是单独一个行政区,是要靠整个空间区域,我们会继续协调周边的省市,共同解决华北地区空气质量问题。谢谢!

    路透社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能不能透露一下上半年节能减排的数字?第二,关于臭氧,现在有些运动员也关心到北京的天气真漂亮,但是也有人关心臭氧,你们环保部有没有一些关于臭氧的一些数据?谢谢!

    樊元生:节能减排工作是国务院确定“十一五”期间一项重要的任务,而且把节能减排作为一项刚性指标落实到各级政府。我们到2007年比2006年二氧化硫下降了4.66%,比COD下降了3.14%,如果比2005年,二氧化硫下降了3.18%,COD下降了2.18%,实现了双下降。我们计划2008年二氧化硫要比2007年降2.9%,COD比2007年下降2.8%,比2005年二氧化硫下降6%,COD比2005年下降5%,按照这样的进度才能够确保到2010年削减10%的目标。按照国务院的要求,每半年要把减排的情况进行公布,我们前一段时间组成了20个组,到各省市进行核查,这项工作还在进行,最后的结果还没有出来。

    但是我可以跟大家说,虽然我们年初遇到了冰雪灾害,对减排受了一些影响,包括四川汶川地震也造成了一些设施的损坏,但是我们预计上半年还是“双下降”。 第二,关于臭氧问题,从我们国家来讲没有开展进行常规的监测,只是有些地方对臭氧进行一些研究,因此我们现在不具备经常的监测臭氧的数据。谢谢!

    凤凰卫视记者:请教两个问题,第一,关于恶劣天气下的特殊安排,非常关心怎么来公布?会不会造成一些特殊混乱的情况?如果开车的人不知道这天已经采取了这样的措施,依旧把自己的车开上街怎么办?怎么让大家知道有这样的安排?第二,关于马拉松比赛有可能会受到气候和空气的影响,可能赛事的安排会有变动,在这点上是不是跟目前的空气质量问题有关系?谢谢!

    樊元生:机动车限行措施是空气保障措施里的一个措施,在采取这个措施前我们事先已经向社会做了公布,让大家都有了解。因此从这几天运行的情况来看,大家都非常自觉的按照单双号来运行。如果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我们还会采取一些停车的措施,这个会根据我们监测预测评估小组对空气质量的预测,提前48小时报告,根据情况来提出是否采取这个措施,及时告知公众,让公众能够按照国家的要求采取对号的行驶措施。

    关于马拉松比赛的变动问题我还不太清楚,我总的认为,通过我们这么多年的努力,以及刚才我的介绍,应该说我们在承诺保证奥运期间的空气质量还是有信心的,还是可以创造一个良好的奥运的空气质量。但是,因为空气质量和气象有密切的关系,如果遇到极端不利的条件下,比如说高温、高湿,或者静风的情况下,我们会采取程序启动应急措施,这种情况会及时报告给指挥部,来确定一些赛事的问题。我相信这种情况不会出现,从我们这几天整个天气的情况来看,还是非常良好的。这里我还想把应急措施多说两句,因为应急措施,就是在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31号发布了由环保部、北京、天津、河北联合公告,提出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空气污染的应急措施。

    这个应急措施,第一,它是在国务院批准的第29届奥运会空气质量保障措施里提出的要求,只不过这次是进一步把它细化。第二,我们实在是不希望启动这个应急措施,因为我们前面采取了那么多措施以后,现在的空气质量还是比较好的,我们也提出一个预案,预备在极端不利的气象条件下启动。第三,假如启动应急措施,我们也是区域联动,由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共同采取行动。譬如说汽车,北京还可以再继续停20万辆。天津原来有140万辆车,现在已经在二环内停了35万辆单双号,如果采取应急措施以后它可以停70万辆。河北主要是在唐山、石家庄、保定、廊坊,现在已经有192万辆汽车,通过采取应急措施,可以单双号停90万辆。

    第四,应急措施我们还是尽量不过多的干扰群众的正常生活,因为北京举办奥运,无论是群众还是企业,都非常积极支持,包括我们应急措施里提到的一些要停产一些企业。另外,应急措施也是很短暂的,即使要启用,也是在极端不利条件下短暂的时间采用。谢谢!

    经济日报记者: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为了保证奥运会的空气质量,北京,包括天津、河北,刚才您也提到做了大量工作,如何保证这些已经采取的措施落到实处?第二,奥运会以后,在保证经济继续平稳快速发展的同时,如何稳定并进一步提高北京的环境质量。刚才樊司长也提到,可能将进一步推行奥运会会时的空气保障措施,请问具体怎么推行?谢谢!

    樊元生:这些保障措施,第一,国务院批复以后要求这些省市政府当成一项重要任务落实责任来解决,采取这些措施改善质量。我们和周边这几个省市也组成了保障措施的协调工作组,召开过五次会议,共同和周边省市的领导研究保障措施贯彻实施的一些问题,及时推进这方面的工作。另外,我们在今年的4月份和7月份,两次组织我们的监察人员到周边的六省进行现场督察,来检查这些措施进行的情况。从现在进展的情况来看,到6月30号,综合治理这些措施基本完成,现在一些临时措施都开始启动。比如说,我们工作进展的情况,比如电厂的脱硫,我们已经完成了87%,其余的都要停产,或者采取替代脱硫的措施。

    工业治理项目已经完成72%,其余的已经采取停产治理或者限排的措施。像加油站油气改造,我们已经完成了77%,其余没有完成的就要求它关停或者转产。另外,我们对北京、天津、河北三省有47家火电厂已经建成联网,通过这个联网就可以监督火电厂是不是正常的进行脱硫运行。像产业结构调整,周边这些省市在水泥方面、焦化方面等容易产生空气粉尘的污染方面都已经到位,都采取了这些措施。另外,在机动车方面,北京在今年3月份已经执行了国4标准,北京、天津也都采取更换公交车、出租车,使它能够达到国家的要求,应该说在机动车方面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包括单双号限行这些措施都已经进行。

    我们为了继续监督这些措施能够正常,比如说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关闭的企业不能够再继续生产,我们从8月2号开始组织了我们国家的5大督察中心,分赴周边的6省市进行一个月的现场督察,保证这些措施的实施。

    除了北京市自身的努力以外,周边这5省市都是非常重视,而且支持北京奥运,政府都采取了很大的力度,来完成国务院提出的各项保证措施的任务。 至于奥运会之后,北京还要继续如何来推动空气污染的治理。我刚才已经讲了,特别是要推动区域性的空气污染治理,我们已经组织了科学院、大专院校和有关方面的专家,组成了研究组来研究华北地区整个区域的空气质量深入改善问题。谢谢!

    大众科技报记者: 我有两个问题请问樊司长,第一,有专家把高温、高湿、风小这种“桑拿天”称为不利天气,您刚才所说的应对措施是不是只针对桑拿天气的?第二,在前几天新闻发布会中说到,如果再遇到这种桑拿天,奥运期间还要采取一些这样的措施,就是欧II以下的车辆禁行,还有尾号和当日的日子相同的要禁行,是作为一种建议提给我们国家的。请问这些措施我们有没有采纳?谢谢!

    樊元生:桑拿天气是一种俗称,我们讲的还是极端不利气象条件下,主要考虑气象在高温、高湿、静风或者风速很小的情况下,这个时候颗粒物特别容易积累,环境容量就会变小,不易扩散。因此,在这个时候我们应该启动应急措施。但是也要根据气象提供的情况和环境监测的结果来进行判断。第二个问题,针对桑拿天气提出的一些条件或者措施,实际上我们现在在解决机动车措施方面已经都考虑了。比如说,对进京的车辆,我们要求必须要达到欧II以上,拿到环保监测的合格证以后才能够进入。所以整个在机动车的管理上,还是提出了比较严格的要求。采取这些措施以后,北京有330万辆车,如果采取这些措施,大概要停200万辆,占了60%多。如果遇到极端不利条件下,方案里写出了大概再停20万辆车。停车是根据它尾号和应急当天的号数相同的停。我想通过机动车限行单双号等等这些措施,反映在天气的质量上确实有了很大的改变,这个大家应该都有体会。谢谢!

    中央电视台记者:您刚刚说应急措施只是一个预案,并且也明确说了极端不利的天气条件不会出现。是不是可以明确的理解为在奥运会举办期间,这个应急措施根本就不会启动?或者说从目前你们所掌握的数据来分析和预测,截至到哪天这个预案还不会启动?第二个问题,我们注意到有些人也在置疑中国的空气质量达标的标准是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今年发布的标准。我们的达标标准是100以下,而世卫组织今年刚刚发布的最高标准是20。另外,也有人置疑中国发布的这些数值不是全天后24小时的数学加权的平均值。对于监测点的选择也有自己的目的,比如说选在公园和郊区。请问,您作何评论?刚刚外国记者也提到对于臭氧的关注,未来我们国家对于臭氧以及PM2.5细微颗粒物的数值监测有没有一个公布的时间表?谢谢!!

    樊元生:关于应急措施问题,不是不启动,而是我不希望启动。但是,确确实实,如果遇到了极端不好的气象条件,造成了颗粒物加重污染的情况,为了保障运动的进行,我们还是要启动应急预案。我们现在已经有一个由科学院、大专院校、环境保护各方面专业力量组成的一个监测预测评估组,每天都在进行监测分析,包括预测的分析。如果未来48小时气象条件不好,根据我们预测监测的结果,按照程序经过报批以后启动应急预案。

    关于第二个问题,现在执行的标准,我们在申奥的时候承诺的四项主要污染物,二氧化硫、一氧化碳、二氧化氮、颗粒物,这四项污染物要达到国家和WHO的指导值。如果这四项要求里,如果国家标准里没有,WHO标准里有,我们就执行WHO里面的指导值。另外,我们在执行标准的时候,WHO是1999年提出的指导值,它的指导值是确定一个目标,2005年又进行了修订,它提出它的最终目标,然后给你提出分三个阶段逐步实现的指导值。对我们发展中国家来讲是给的第一阶段的指导值。因此在奥运会期间这四项主要污染物的空气质量,我们现在和WHO第一阶段的指导值是一样的。而且我们还是在两种标准里,哪个严格执行哪个标准。我们现在在北京为了监测整个空气质量,北京市布置了27个自动站,这27个自动站的选点和监测规范都是经过国家批准的,是符合技术要求的。我们这些监测站监测的技术设备和监测的规范以及结果是得到国际认可的,是符合要求的。

    关于臭氧和PM2.5这两个污染物,我们现在引起了高度重视,我们在今后准备要开展这方面的监测,现在先进行有关方面技术规范的研究,然后进一步开展这方面的监测。我自己认为,有可能这两项污染物的正规的监测工作,或者是进一步采取措施治理工作,应该是从明年开始。谢谢!

    记者:一个关于北京和伦敦空气质量对比的问题,最近有媒体报道,经过空气品质的监测,发现北京的污染程度远比伦敦高很多倍,在靠近鸟巢测试的污染指数高达500多,但是在同一天用同一型号的仪器测出的伦敦的空气污染指数是30到40之间,这两者之间相差很大,请问环保部对此如何评价?谢谢!

    樊元生:从我了解的,特别进入7月份以来,整个北京市27个自动站监测的结果来看,没有达到这么高的值。我们7月份,可能7月24日到27日那几天,27个站点中API指数是118,应该说,它的浓度没有超过300。像这几天,大家感觉天气都比较好的情况下,API指数、PM值也就是40、50,是一级的天数,是非常好的。所以我想他报道的数据不太切合实际,我们有我们的监测数据,而且都公布于网上,大家可以查询。谢谢!

    中国城市广播联盟记者: 有这样一种说法,中国经济增长的GDP中,至少有18%是依靠资源和生态环境的透支来取得的。为了更好的做好环保工作,我国曾经启动了绿色GDP,但从实际情况来源看,一些省市的地方政府对绿色GDP并不是非常积极。所以,有悲观者认为,把绿色GDP称为乌托邦。请教司长先生,对于绿色GDP我国环保部门今后将表现什么样的姿态,或者是有多大的力度?谢谢!

    樊元生: 我们国家GDP的快速增长确实有一部分原因由于资源能源消耗过大,这在中央的文件里明确提出来了。因此我们要求加大产业结构调整的力度,要节约资源,发展高新技术产品,减少这种资源和能源的消耗。由于我们认识到GDP确实有资源的损失和对环境的影响,有这方面的因素,因此部里专门开展了绿色GDP的研究。据我了解,因为我们有专门的专家在研究绿色GDP问题,因为绿色GDP涉及面很广,牵扯的因素也很多,很多计算的方法和掌握的一些标准原则还是比较复杂的,因此还需要在原有研究的基础上进一步再研究,这项工作我想还会继续进行。

    中国纪检监察报记者: 请问陆局长,在此之前国务院批准实施了奥运会北京空气质量保障措施,为了把这些措施落到实处,我们进行了哪些方面的执法监察?第二个问题,现在一些地方已经把环境保护作为考察领导干部的一个指标,关于责任追究方面环保部门有哪些规定?谢谢!

    陆新元:第一个问题实际上刚才樊元生同志已经做了介绍,北京市和周边五省市为保奥运空气质量安全制订了很多措施,这个措施是经过了国务院的批准。环境保护部主要是做督察督办的工作。督察督办的方式比较多,像我们采取一些暗查的方式,对一些企业,对我们政府的一些部门所做的工作进行暗查暗访,对履行职责不到位的,对企业偷排偷放的予以严肃的处理和责任追究,同时我们派出了若干的检查小组,不定期的对采取措施的对象进行检查。今年4月以来,又进行了两次大规模的督察,一次是4月份,第二次是7月份。环境部直接组织了数十人,特别是7月份,我们和监察部,由部长带队,共同对周边五省市奥运环境质量保障安全的措施进行了督察。

    我们从昨天开始,环境部又直接组织了80余名干部,由我们各个督察中心和环境部的一些同志,加上六省区环保局配备的100余人,总共将近200人,从8月1号开始准备,一直到8月25号,对所有涉及奥运环保空气质量安全的一些项目进行督察督办。同时对目前存在的一些环境安全隐患,比如说堆存、堆放、生产、运输危险化学品的部位和工厂进行检查,对一些地方执行预案的情况也要进行检查。所以,此时此刻我们有100多人已经开始了北京及周边五省区的检查。我们欢迎新闻界的朋友监督举报,凡是有企业偷排偷放的,已经停工又恢复生产的,包括一些安全隐患,向我们进行举报,我们一定是逐件查办。

    关于第二个问题,监察部和原国家环保总局在三年前就发布了关于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责任追究的办法,根据这个办法,我们每年追究地方政府,包括企业责任人,以及具有执法责任的一些机关,包括环保部门本身,每年都要追究100余位同志的环境保护违法违规的责任。凡是发生重大的违法违纪的行为,比如说偷排偷放、埋设暗管,而且造成了群众的健康受到影响、地方的可持续发展受到了影响,对于这样的问题都要追究当地政府有关负责人的责任。凡是被监察部和环境部共同挂牌督办的企业,都要追究企业的行政责任。但是对一些私营企业如果触犯刑律,我们移送给司法机关。同时也要对造成重大影响的,特别由地方环保部门监管不力的,同时要追究环保部门监管不力的责任。我刚才说了,大概每年要追究100余人。谢谢!

    杨毅: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感谢樊司长,感谢陆局长,也感谢各位媒体的朋友们。明天下午4点,将邀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负责人向各位介绍华人华侨与奥运会方面的情况,欢迎大家参加。谢谢大家!

 
 
 相关链接
· "北京奥运会气象服务工作"发布会就气象问题答问
· 国际奥委会执委会最后一次听取北京奥组委陈述
· 奥组委安保部就奥运会期间举行集会游行示威答问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