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中国长卷 世界惊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中国长卷 世界惊艳

    新华社北京8月8日电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汪涌 刘丹)今夜,世界聚焦点,是一幅铺陈在中国国家体育场中心的中国写意长卷。

    水墨洇开,日月山川,或汪洋恣肆,或灵动轻盈……世界,看到了一个充满文化自信的中国。

    历届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无不淋漓尽致地展现主办国深厚的文化积累。面对有着五千年辉煌灿烂文明的中国,张艺谋和他的团队将如何驾驭?--这一直是全世界的疑问。

    依然有长城,依然有兵俑,还有“飞天”、京剧、昆曲、太极……但是,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并不是单纯地堆积中国元素,张艺谋和他的团队,选择了一张巨大的“纸”,向世界呈现一幅中国的长卷、历史的长卷、文明的长卷。

    4年前雅典奥运会上,希腊人别出心裁,在主体育场用2800吨水造出了一个蔚蓝的“爱琴海”,带给世界一个梦幻之夜;现在,这张承载着中国文化精髓的“纸”,成为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最具匠心的构思。

    纸,是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中国人造出了世界上的第一张纸。中国人在纸上,传承蕴含东方哲理的《论语》《周易》,描画深具东方意趣的水墨山水,创作独有东方韵味的唐诗宋词……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的“纸”,是由LED组成的147米长、27米宽的中心舞台,核心表演都在上面进行,这是历届奥运会科技含量最高的中心舞台,可升降、可平移,中国的高科技,与中国传统文化一样,令世界惊艳。

    《义勇军进行曲》犹自回荡耳畔,古筝悠扬之声响彻全场,一幅巨大纸轴徐徐打开,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此时正式开始。画卷流动着历史进程的符号,演员形体仿佛中国的水墨,在白纸上留下优美的图画,墨韵酣畅,洒脱写意。

    在这个长卷上,中国文化从历史深处尽情流淌出来,让世界度过一个目眩神迷的夜晚:无论是活字印刷的表演,还是孔子三千弟子的吟诵;无论是木偶京剧的喜悦之声,还是丝绸之路的艰辛之旅;无论是簪花仕女的优雅,还是击缶而歌的朴拙;无论是《清明上河图》的恢宏大气,还是“春江花月夜”的轻盈动人……包括四大发明在内的古代中国的灿烂文明,以如此方式展现,让国人骄傲,让世界动容。

    钢琴家郎朗和一个5岁女孩的钢琴演奏,将人们从文艺表演上篇《灿烂文明》带出,进入下篇《辉煌时代》。古老的画卷在无垠的星光中延展,寓意中国的今天道路更加美丽宽广。

    演员们搭成一个“鸟巢”,放飞一只美丽的风筝。寓意天圆地方的太极表演,向世界展示着东方人的哲学理念--人和自然和谐共生。此刻,正在画画的来自五大洲的儿童,将黑白画染成了彩色。

    地下的舞台里升起一个巨大的立体“地球”,“鸟巢”碗边屏上,上万张儿童的笑容可亲可爱。场内2008柄小伞上,展露出孩子们的微笑。“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在此得到完美的展示。

    “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来吧,朋友!伸出你的手,我和你,心连心,永远是一家人!”站在“地球”之巅,刘欢和莎拉·布莱曼放声高歌,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我和你》响起来。

    演出并未到此结束。当来自奥林匹克运动的发源地希腊的奥运代表团入场时,世界惊奇地发现:运动员把彩色的足迹留在了“纸”上!

    在北京奥运会上,无数运动员把自己的足迹留在中国的长卷上。随着越来越多的运动员入场,长卷变成了色彩斑斓的大地。

    来自全球的运动员和现场的艺术家以及儿童们共同完成的这幅画,超越了绘画、超越了体育,成为2008年最盛大最感人的行为艺术!

    烟花漫天,欢声鼎沸。在这个不眠之夜,中国文化,面向世界完成了五千年来最自信的一次展示!

 
 
 相关链接
· 法国各大媒体纷纷聚焦并报道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俄罗斯各界人士盛赞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之夜:我们坚守在岗位上
· 超过4000名奥运会志愿者服务于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 奥运开幕式:这一刻世界感受美丽的“文化中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