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世界相聚五环旗下——80多国政要聚首北京奥运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 钱彤、李柯勇、李诗佳、常璐)

    这是一场体育盛会,也是全球的重大节日。

    8月8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夫人刘永清为出席北京奥运会的贵宾举行欢迎宴会。 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当“祥云”主火炬在“鸟巢”上空腾起夺目的光焰,世界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国领导人和贵宾与10万名现场中外观众一同仰首,一同激动,一同祈祷。

    在奥运五环旗下,众多国际政治舞台上的“重量级”人物聚首北京,其规模之宏大,场面之热烈,无不在中国外交史上书写出新的篇章。

    开放、自信的中国迎来五大洲贵宾,在奥林匹克精神感召下,共同汇聚在五环旗飘扬的北京。

    “中国融入世界的重大事件”

    “满分——10分!”这是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对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评价。

    “开幕式精彩纷呈,令世界难忘。我感受到中国人民的激情,也看到了中国在举办奥运会过程中所做的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菲律宾总统阿罗约说。

    “开幕式既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又有高科技含量,规模宏大。我作为亚洲人,看到开幕式的成功,感到很自豪。”韩国总统李明博说。

    “奥运会开幕式的水平相当高,在现场观看深受震撼。”土库曼斯坦副总理萨帕尔雷耶夫说……

    谈到8日那个充满了激情和梦想的夜晚,政要们接受采访时仍难掩内心的激动。

    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应本国奥委会邀请,作为注册贵宾来出席奥运会的有关活动,是奥运会的惯例。这次出席北京奥运会的国际贵宾包括54位国家元首、16位政府首脑、9位王室代表、1位地区负责人和4位总统夫人。

    在开幕式上,担任国际奥委会委员职务的国际贵宾坐在国际奥委会委员区域,其他贵宾坐在主席台一侧的国际贵宾看台。一落座,政要们便开始饶有兴趣地欣赏北京奥组委为他们准备的折扇,扇面是华贵的明黄色,图案是水墨长城。

    开幕式文艺演出精彩纷呈,很多贵宾情不自禁地抛掉了往日的严肃和矜持,与全场中外观众同样兴奋地鼓掌、欢笑、挥手,还不时用望远镜仔细观看。当运动员入场时,这些政要就不仅是观众,而且成了各自国家和地区的“拉拉队队长”。每当自己的代表团走过主席台,这些国家和地区领导人都会起立、挥手,为自己的运动健儿加油助威。

    近几天来,国际政要密集抵达北京,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如此众多贵宾抵达使外事接待工作与以往外事礼宾活动有很大不同。遵循国际奥委会惯例,对每位政要抵达都没有安排欢迎仪式。外交部工作人员表示,由于来京出席奥运会相关活动的国际贵宾访华属于非国务访问,因此并未特别安排欢迎仪式。中方将通过提供周到服务表达对每一位来自远方贵宾的热忱欢迎。

    这次国际贵宾奥运会期间到访,也开创了不少先例。日本首相福田康夫是20年来第一位到国外观看奥运会的日本首相。法国总统萨科齐是以法国总统和欧盟轮值主席的双重身份来华参加奥运会开幕式的。布什则是第一位在在任期间出席在他国举办的奥运会的美国总统。布什说,北京奥运会“是一个告诉中国人民我们尊重你们的传统、尊重你们的历史的机会”。

    各国和地区政要的到来表现出世界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早些时候,陆克文说:“澳大利亚是作为中国的一个坚定朋友来参加今年的奥运会的。回顾我们自己的经历,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我们国家引以自豪的时刻。北京奥运会将是中国融入世界的一个重大事件。”

    在机场,加蓬总统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虽然加蓬只有4名运动员参加北京奥运会,但是加蓬总统邦戈还是决定从万里之遥的非洲赶来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因为“中国是加蓬的好朋友”。

    “这是中国的光荣,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的信任”

    8日中午,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隆重宴会,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欢迎来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的五大洲贵宾。胡锦涛与国际贵宾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合影留念,背景是一面绘有万里长城雄壮画卷的翠绿色调巨幅苏绣。

    在宴会前的短暂歇息中,政要们注意到人民大会堂西大厅摆放了8件中国文物精品:西周伯矩鬲、西汉虎牛铜案、元代清白釉水月观音菩萨像、明代青花海水白龙纹天球瓶、明代金翼善冠、清代金龙双钮“天子之宝”方形玺、清代铜胎鎏金掐丝珐琅三足香炉、现代白玉东方巨龙花熏。这8件国宝无不巧夺天工,美轮美奂,各国和地区贵宾纷纷驻足观看。

    中国五千年传统文化的非凡魅力,是政要们抵达北京以来感受最强烈的元素之一。“中国是一个伟大的文化发源地,再加上奥运会,使得此次北京之行意义非凡。”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这样介绍他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原因。

    而北京奥运会出色的筹备工作得到了国际政要的高度赞赏。萨科齐认为,北京奥运会的筹备工作展现了当今中国的形象——雄心勃勃,充满生机和活力,现代化而且意志坚定。他说:“中国已经为筹备奥运尽了最大努力,如果把奥运会的组织工作比喻成一项体育运动的话,我相信所有人都会和我一样,赞同把‘金牌’发给中国。”

    俄罗斯总理普京说:“应该特别感谢和高度评价奥运会东道主——我们的中国朋友。我知道,中国这些年为筹办奥运会付出了大量心血,并承诺要举办一届各方面都达到很高水平的奥运会。”

    巴西总统卢拉则表示,中国筹办奥运会的经验对巴西奥运会申办工作有重大借鉴意义。他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重要原因之一,是想近距离了解奥运会的组织工作和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情况。

    比利时首相莱特姆说,北京举办奥运会“非同寻常”,表明中国的发展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尤其是过去15至20年里,中国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他“向中国人民表示祝贺”。

    加蓬总统邦戈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看到了非洲的希望。“对发展中国家来说,中国是一个楷模。”他说,非洲人民和中国人民都有着被战争蹂躏和欠发达的相近历史。中国以完美的方式和十分谦逊的态度成功地解决了这两个问题,而非洲还在摸索之中。非洲应认真学习中国的模式,探寻一条符合自己文化特性的发展道路。

    中国通过筹办和举办奥运会,彰显出致力于和平、合作、发展的国际形象,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以色列总统佩雷斯说,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能够通过体育赛事的组织得以体现,北京奥运会向所有国家张开欢迎的双臂,没有任何歧视和偏见。“中国一直以‘丝绸’而非‘钢铁’来发展对外关系,”他说,“中国是世界未来的希望,我愿毕生致力于发展以中友好关系。”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火炬境外传递首站阿拉木图担任首棒火炬手,这次又亲自来北京出席奥运会开幕式。他说,奥运会首次在中国举行具有特殊意义,这是中国的光荣,体现了世界对中国的信任。而这一信任的基础,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发展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

    “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

    9日,在奥林匹克篮球馆进行的女篮揭幕战中,澳大利亚队以83:64轻取去年欧锦赛铜牌得主白俄罗斯队。作为观众之一,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说:“比赛真是太棒了!”

    篮球也是布什的爱好。5月,在日本八国集团同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对话会议上,他曾幽默地向胡锦涛主席提出要求,说“如果您能帮我搞到(中美篮球比赛)票的话,我将非常感激”。这次,布什全家祖孙三代齐聚北京。他认为来北京观看奥运会是“一件真正愉快的事”。来京前,布什还开玩笑地说,要是美国代表团不嫌他老,他也许可以参加自行车比赛。

    在各国和地区政要中,很多人本身就是体育运动的超级爱好者。今年47岁的莱特姆曾是家乡自行车比赛的冠军,阿罗约在20年前上大学时就是一个冲浪高手,纳扎尔巴耶夫对摔跤、网球、高尔夫、高山滑雪、马术无不热爱。

    在这方面最有名的当然是普京,他对柔道非常内行。从小就练习柔道,普京认为:“柔道要求人不断自我完善、自我修炼,这些知识、能力和素质对政治家必不可少。”

    8月10日,美国总统布什(中排,右二)与夫人劳拉(中排,左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从上至下第二排,右一)等在看台上观看游泳比赛。当日,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的北京奥运会游泳比赛将产生四枚金牌。 新华社记者王定昶摄

    正是基于对体育精神的深入体会,多位政要明确表示反对国际上少数人将奥运会政治化的企图。普京认为,这是“对奥运精神的践踏”。他引用顾拜旦的话说,奥运会是运动员的比赛,而不是国家间的较量。奥林匹克运动具有基于团结、理解与合作的价值观,不信任和对抗有悖于奥运精神。

    塞浦路斯总统赫里斯托菲亚斯则指出,奥运会自古以来就体现了人类追求和平的崇高目标,文明世界应该将这种神圣的奥运理想,将这种奥林匹克之美一代代传承下去。不能允许任何组织以一己私利或其他政治企图来干扰奥运会。

    奥林匹克宗旨代表着人类和平与和谐的梦想,各国和地区政要分别从不同角度解读着这一梦想。

    “我们的国家正从战乱中走出来,人们生活贫困。”卡尔扎伊说,“我希望年轻人聚在一起,为了奥运全心付出,展现竞技之美,然后开开心心地回家。”

    巴西里约热内卢是2016年奥运会申办城市之一。卢拉说,若申办成功,将是南美洲首次举办这一体育盛会,4亿居民将得以近距离接触奥林匹克运动。这将对全巴西青少年的教育以及社会经济发展起到明显推动作用。

    “北京奥运会得到了世界各国的积极响应。”越南国家主席阮明哲认为,“本届奥运会取得的成功将不仅表现在体育方面,还将体现在人类社会通过体育、文化及教育的有机结合进一步发展现代奥运理念及价值观,推动建设一个更美好的世界。”

    以色列总统佩雷斯欣然赋诗祝福北京奥运会,称赞“这是光荣之梦、和谐之梦、和平之梦”。他写道:“胜利,但没有杀戮/失败,但没有仇恨/希望,而没有遗憾……在和谐的天空下/呼吸着新鲜空气/为每个摇篮和鸟巢中的新生命歌唱。”

    莱特姆给记者讲了一个故事:他在一次旅行时与一个太平洋岛国的总统坐在一起,这个岛国很小,他问这位总统他的国家在做什么,总统竟然告诉他,他的国民正在为参加北京奥运会做准备。“这就是奥林匹克之梦,贵在参与,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这就是奥林匹克精神。”

 
 
 相关链接
· 胡锦涛会见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外国领导人
· 习近平分别会见出席开幕式的卡塔尔肯尼亚领导人
· 温家宝会见出席第29届奥运会开幕式的外国领导人
· 李克强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一些外国领导人和前政要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