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郭晶晶/吴敏霞卫冕奥运会女子双人3米板跳水冠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0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8月10日电(记者赵仁伟、周欣)“水立方”10日下午诞生了首枚奥运会跳水金牌。中国“黄金搭档”郭晶晶/吴敏霞不负众望,以343·50分名列第一,蝉联该项目奥运会金牌,也为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奥运征程实现“开门红”。

 

    8月10日,中国选手郭晶晶/吴敏霞在女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当日,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开赛,郭晶晶/吴敏霞为中国摘得跳水项目的首枚金牌。 新华社记者刘宇摄

    这是奥运会“四朝元老”郭晶晶的第三枚奥运会金牌,是上海姑娘吴敏霞的第二枚奥运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四块金牌。

    轻松夺冠后,郭晶晶说:“这场比赛并没有做什么特别的准备,只是当成一场平常的比赛来比,就是为了不给自己太大的压力。”

    郭晶晶说:“我对今天的表现很满意,很开心,为自己的祖国取得了荣誉。感谢那么多人来为我加油。”

    最后一跳后出水时,吴敏霞轻轻挥了一下拳头,她说:“我在给自己加油!”

    俄罗斯组合帕卡琳娜/波兹尼亚科娃以323·61分、落后郭晶晶/吴敏霞19·89分获得银牌,德国选手科齐安/菲舍尔名列第三,成绩是318·90分。

    比赛于14时30分开始。能容纳1·7万名观众的“水立方”几乎座无虚席,许多人都是奔着郭晶晶而来。郭晶晶/吴敏霞的每一次出场,都引来观众席上最热烈的尖叫。

    与情绪激昂的全场观众相比,郭晶晶、吴敏霞却表现得相当平静。在8对参赛选手中,俩人第二个出场,中规中矩地完成每一跳,最终顺理成章地拿冠军。

 

    8月10日,中国选手郭晶晶(右)/吴敏霞在女子双人3米跳板决赛中。新华社记者赵鹏摄

    第一跳,郭晶晶/吴敏霞与俄罗斯、美国选手得分并列第一。

    第二跳,郭晶晶/吴敏霞跳的是201B(向后翻腾半周屈体),两人以57·6分名列第一,其中5名同步分裁判有3人给出10分,这也是全场比赛唯一一次出现满分。

    第三跳和第四跳,郭晶晶/吴敏霞得分都列第一,与对手的分差也越拉越大。最后一跳205B(向后翻腾两周半屈体),郭晶晶/吴敏霞得到75·6分,比德国选手低了0·9分,但这对比赛结果已没有任何影响。

    俄罗斯名将帕卡琳娜的表现同样引人注目。31岁的她曾和伊莲娜搭档,在悉尼奥运会上战胜郭晶晶/伏明霞夺冠,雅典奥运会上又获得银牌。今天,她和23岁的新搭档波兹尼亚科娃发挥稳定,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

    曾获得2007年世锦赛银牌的德国组合科齐安/菲舍尔则实现了大逆转。前两跳过后,她俩仅列第五,随后却越跳越好,并凭借最后一跳76·50分的本轮最高分,挤掉了美国对手,“抢”到一枚铜牌。

    11日,“水立方”将进行男子双人10跳台决赛,中国组合林跃/火亮有望冲金。

 
 
 相关链接
· 陈燮霞打破奥运会记录
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
· 中国选手郭文珺获得女子10米气手枪金牌
· 庞伟获得北京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金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