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王鑫/陈若琳获得女子双人10米跳台跳水比赛金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8月12日   来源:新华社

    8月12日,陈若琳(上)/王鑫在女子10米双人跳台比赛中。当日,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继续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中国选手陈若琳/王鑫在女子10米双人跳台比赛中以363.54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

    8月12日,陈若琳(右)/王鑫在女子10米双人跳台颁奖仪式上向观众致意。当日,北京奥运会跳水比赛继续在国家游泳中心“水立方”举行。中国选手陈若琳/王鑫在女子10米双人跳台比赛中以363.54分的总成绩获得冠军。 新华社记者 刘宇 摄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赵仁伟 李江涛)实力超群的中国跳水“梦之队”依旧延续着狂揽金牌的势头,并且同样轻松、毫无悬念。12日,两位16岁的“小丫”王鑫/陈若琳在女子双人跳台比赛中以363.54分技压群芳,为中国跳水队收获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第三枚金牌。

    这也是继“前辈”李娜/桑雪、李婷/劳丽诗之后,中国跳水队连续第三次在奥运会上夺取女双跳台金牌。也就是说,双人跳水项目自2000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从未让女双跳台这枚金牌旁落。

    澳大利亚选手伍立群/布·科尔以335.16分获得银牌,落后中国选手28.38分。墨西哥组合埃斯皮诺萨/奥尔蒂斯获得铜牌,成绩为330.06分。

    11日刚过完16岁生日的王鑫赛后说:“这枚金牌是我16年来最珍贵的生日礼物。我当然希望获得金牌,也希望接下来的单人比赛我也能有好运。”

    比王鑫小4个月的陈若琳则说:“我们和国外对手的实力其实是差不多的,能夺冠主要靠平时的苦练。”

    比赛于14时30分在“水立方”开始。王鑫/陈若琳第五个出场。她俩的动作难度系数为13.6,在8对参赛选手中名列第四,但默契的配合和极高的动作质量让她俩一路高歌猛进,早早奠定领先优势。5组动作,王鑫/陈若琳的得分都名列第一,最终毫无悬念地摘得桂冠。

    其实,两位中国“小丫”登上奥运冠军的宝座并不意外。生在湖北的王鑫和来自江苏的陈若琳皆身材娇小,面容俊俏,两人自2007年配对以来,已获得2007年世界系列赛全部3站、2008年世界杯赛以及多次国际泳联大奖赛的冠军,成为公认的世界第一组合。

    值得一提的是,墨西哥选手埃斯皮诺萨/奥尔蒂斯在前两跳中得分分列倒数第一和倒数第二,但此后的三跳中,她俩奋起直追,最终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澳大利亚选手伍立群/布·科尔则一直表现平稳,最终收获银牌。

    13日,“水立方”将进行男子双人3米跳板的决赛,中国组合王峰/秦凯是头号夺冠热门。

似小燕翻飞 如小鸭戏水
——中国“小丫”王鑫/陈若琳夺金记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新华社记者 赵仁伟 李江涛)除了“完美”,你几乎找不到更好的词汇,来描绘12日王鑫和陈若琳的表现。

    16岁的青春年华,“水立方”的梦幻空间,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滋味,以及毫无瑕疵的夺金过程,这一切,都太过美妙。

    在“水立方”,开阔的空间,供她俩似小燕自由翻飞,碧蓝的水池,供她俩如小鸭优雅嬉戏。1万多名观众汇聚起来的掌声和呐喊,全部献给这两位10米高台上的天使。

    就在前一天,王鑫刚刚度过16周岁的生日。比赛结束后,王鑫的小脸灿若桃花,她说:“这枚金牌,是我16年来得到的最珍贵的生日礼物。获得奥运会金牌,也当然是我一直以来的愿望。”

    比王鑫小4个月零一天的陈若琳则说:“其实我们和国外选手的实力都差不多,主要要靠平时苦练。”

    让我们重温这对中国“小丫”完美摘金的过程:

    北京奥运会女子双人10米跳台决赛于14时30分开始。在8对参赛选手中,王鑫/陈若琳第五个出场。她俩的动作难度系数为13.6,仅列第四,但了解她们的人都知道,这并不是问题。俊俏优美的空中姿态,形同一人的默契配合,微弱细小的入水水花,才是她俩的制胜武器。

    第一跳,55.80分,名列第一,其中一名同步分裁判给出了10分;

    第二跳,55.20分,再列第一,其中一名技术分裁判给出了10分;

    接下来的三个动作,同样无懈可击,同样得到最高分。最终,王鑫/陈若琳以363.54分的总成绩高居榜首,比第二名高出了28.38分。

    王鑫/陈若琳获得的这枚金牌,也延续了中国跳水“梦之队”在女双10米跳台这个项目上的辉煌。悉尼奥运会上是李娜/桑雪,雅典奥运会上是李婷/劳丽诗,自双人跳水项目于2000年进入奥运会以来,中国队从未让女双10米跳台这枚金牌旁落。

    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为何能在比赛中表现得如此冷静呢?王鑫说:“训练时教练让我们放松,其实没必要把奥运会看得太过重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放平心态,放松地去跳。”

    王鑫告诉记者,11日是生日,自己并没搞什么庆祝活动,也没许什么愿,但还是收到了队友们送的很多礼物,有衣服、项链等等。记者问:“陈若琳送了什么?”王鑫答:“她送给我友谊。”

    对于夺冠的秘诀,有些腼腆的陈若琳说:“我们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心理训练,只是把平常的训练当作比赛来跳。”

    不能不说的是,像任何一位奥运冠军一样,王鑫、陈若琳同样走过了艰辛的人生道路。王鑫是湖北人,最初练体操,8岁背井离乡进入清华跳水队,此后又辗转来到天津跳水队进行训练。来自江苏南通的陈若琳一直是中国跳水队中训练最刻苦的队员之一,身体的发育曾让她颇为苦恼,为了减体重,她不得不强力克服小姑娘嘴馋的天性,“饿了,就睡觉”。

    过人的天资加上百倍的付出,让王鑫和陈若琳自2007年配对以来,连续获得2007年世界跳水系列赛全部3站、2008年世界杯赛以及多次国际泳联大奖赛的冠军,成为公认的女双跳台世界第一组合。

    20日,王鑫、陈若琳将以对手的身份参加单人跳台项目的角逐。王鑫说:“我们会互相帮助,希望我俩都取得好成绩。”

王鑫/陈若琳获得奥运会历史上第100枚跳水金牌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 赵仁伟 李江涛)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小将王鑫/陈若琳12日获得的北京奥运会女双10米跳台金牌是奥运会历史上第100枚跳水比赛的金牌。

    同时,这是中国跳水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第三枚金牌,也是中国代表团获得的第11枚金牌。

    跳水项目于1904年奥运会上正式亮相,当时设男子跳台项目。1908年,男子跳板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女子跳台和女子跳板项目分别于1912年和1920年进入奥运会。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双人项目正式成为奥运会比赛项目。目前,奥运会设男女单人3米跳板、双人3米跳板、单人10米跳台、双人10米跳台等8个小项,共8枚金牌。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之前,美国队是奥运会跳水比赛中的霸主,共摘得41枚奥运金牌,占金牌总数的63.1%。名列第二的瑞典队共获得6枚金牌,此外,民主德国、联邦德国、苏联、意大利、捷克斯洛伐克、墨西哥、丹麦、澳大利亚等队也有金牌入账。

    1984年,中国军团登上奥运殿堂,并逐渐取代美国成为跳水项目上的头号强国。截至8月12日,有“梦之队”之称的中国跳水队已获得23枚奥运会金牌,占1984年以来跳水奥运金牌总数的65.7%,另外还获得过13枚银牌和5枚铜牌。美国和俄罗斯各获得6枚金牌和3枚金牌,加拿大、澳大利亚和希腊各有一金入账。

    不过,在奥运会跳水金牌总数上,美国队仍以47枚金牌高居榜首。

    接下来,北京奥运会还将决出5枚跳水金牌,中国队在这5个项目上皆有夺金实力。

 
 
 相关链接
· 中国男队赢得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子团体比赛金牌
· 林跃/火亮获奥运男子双人十米跳台跳水比赛金牌
· 中国小将龙清泉获得奥运会男子举重56公斤级金牌
· 中国选手冼东妹夺得奥运会柔道女子52公斤级金牌
· 郭晶晶/吴敏霞为中国摘得跳水首枚金牌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