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鄂尔多斯国家煤炭基地将新建煤炭铁路外运通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0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呼和浩特9月8日电(记者任会斌)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获悉,规划总投资额5.98亿元的准(内蒙古准格尔旗)神(陕西省神木县)铁路现已获得核准,标志着鄂尔多斯国家煤炭基地即将新增一条煤炭铁路外运通道。

    据介绍,准神铁路由准朔铁路红进塔车站引出,沿悖牛川南下,经后红进塔、新庙,终点至内蒙古和陕西交界的房店塔,与陕西省境内的红进塔至红柳林铁路相接,为国铁Ⅱ级、单线电气化铁路。铁路全长16.3公里,将在9月份开工,预计2010年建成通车。

    作为我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所在的神府—东胜煤田为全球六大煤田之一,目前已探明的煤炭地质储量已达到2236亿吨,远景储量更是在1万亿吨左右。

    近年来,随着我国煤炭开发工作的推进,鄂尔多斯市的煤炭产量年均以3000万吨左右的幅度增加。据鄂尔多斯市煤炭局提供的数据,2007年,当地煤炭工业生产原煤1.96亿吨,增长22%,约占全国去年煤炭产量的8%。

    尤其是在今年年初抗击冰雪灾害期间,鄂尔多斯市日产原煤约55万吨、日均外运装车7000多车,分别约占当时全国总量的七分之一和六分之一,为国家夺取抗击冰雪灾害的胜利提供了有力保障。但是,鄂尔多斯市煤炭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外运渠道不畅等问题,严重掣肘了国家煤炭基地的建设步伐和保障能力的发挥。

    据悉,准神铁路建成后,将主要承担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东胜区和陕西省神木县、府谷县的煤炭外运和准朔、呼准、大准、神延铁路运煤的集结任务,将大幅增加沿线的煤炭外运能力。  

 
 
 相关链接
· 奥运圣火在鄂尔多斯传递结束 下午在包头市传递
· 7月9日:北京奥运圣火在鄂尔多斯、包头传递
· 内蒙古鄂尔多斯生态工程见成效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