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三鹿婴幼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 召回8月6日前产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1日   来源:新华社

 

    9月11日,石家庄三鹿集团公司发出声明,经自检发现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三聚氰胺污染,公司决定立即对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这是9月11日拍摄的石家庄三鹿集团公司门口。新华社记者 巩志宏 摄

三鹿集团公司发布产品召回声明 称自检发现部分批次奶粉受污染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周婷玉)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日晚发布产品召回声明,称经公司自检发现2008年8月6日前出厂的部分批次三鹿婴幼儿奶粉受到三聚氰胺的污染,市场上大约有700吨。

    为对消费者负责,三鹿集团公司决定立即对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

    卫生部专家指出,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

    近期,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

卫生部表示将严肃查处“肾结石婴儿”事件相关责任人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周婷玉)针对“肾结石婴儿”事件,卫生部新闻发言人毛群安11日晚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由卫生部牵头的联合调查组已赶赴奶粉生产企业所在地,会同当地政府查明原因,查清责任,并将严肃处理有关责任人。

    据了解,联合调查组由卫生部牵头,由农业、公安、质检、工商、食品药品监管等部门及相关专家组成。

    卫生部还在全国范围内对可能由此造成的婴幼儿患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同时紧急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诊疗方案。

    近期,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根据国务院批复卫生部的“三定”规定,卫生部负责综合协调食品安全、组织查处食品安全重大事故。

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疑受污染 国务院相关部门紧急调查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周婷玉)卫生部11日晚指出,近期,甘肃等地报告多例婴幼儿泌尿系统结石病例,调查发现患儿多有食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历史,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

    三聚氰胺是一种化工原料,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

    事件发生后,国务院相关部门对此高度重视。国家质检总局已经派出调查组赴三鹿奶粉生产企业调查事故原因,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同类产品进行专项检查;工商总局加强了对市场上婴幼儿配方奶粉的监督检查;卫生部已组织联合调查组开展该事件的调查处理,并在全国范围内对可能由此造成的婴幼儿患病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同时紧急组织专家研究制定了诊疗方案。其他相关部门也已采取相应措施。

    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1日发出声明,为对消费者负责,该公司决定立即对2008年8月6日以前生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全部召回。

    卫生部提醒公众,立即停止使用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已食用该奶粉的婴幼儿如出现小便困难等异常症状,要及时就诊。同时,卫生部要求各医疗机构及时报告类似病例。

    卫生部已将事件有关情况向世界卫生组织及有关国家通报。

    有关调查处理进展情况将及时向社会发布。

质检总局对婴幼儿疑因食用奶粉致病事件开展调查

    新华社北京9月11日电(记者徐博)记者11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质检总局已对婴幼儿疑因食用奶粉致病事件开展调查,并对产品进行抽样检验。

 

    9月11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医院内,两位父亲抱着正接受治疗的患泌尿结石的孩子。当日,甘肃省卫生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说,甘肃省近期发现许多数月大的婴儿患上泌尿结石,目前全省已上报病例59人,死亡1例。据医生介绍,婴儿患泌尿结石十分少见,近期集中发生更为异常,且很多孩子是双肾结石。甘肃省卫生厅新闻发言人杨敬科说,经了解这些婴儿均食用了同一品牌的配方奶粉,但目前还不能确定婴儿泌尿结石与配方奶粉有直接关系。新华社记者 朱国亮摄

    质检总局表示,9月9日,该局从有关新闻报道获悉,甘肃省发现有婴幼儿疑因食用三鹿奶粉引发肾结石等疾病。国家质检总局对此高度重视,当日即组织开展调查,并对产品进行抽样检验。

    新华社快讯:卫生部11日指出,经相关部门调查,高度怀疑石家庄三鹿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受到三聚氰胺污染。三聚氰胺可导致人体泌尿系统产生结石。

 
 
 相关链接
· 专家提示:如何选购婴幼儿奶粉
· 营养专家建议:大量屯积奶粉不可取
· 济南:奶粉价格普遍看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