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活动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记者常璐)外交部中国残联13日举行“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活动,来自北京各界的34名残疾人公众代表和汶川震区在京疗养的3名残疾人青少年参加了活动。

    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对来访公众表示欢迎。他说,中国的外交理念与残奥会理念精神实质高度统一。中国外交倡导和平、发展、合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开展友好交往,致力于与各国人民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北京残奥会的理念是超越、融合、共享,“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的主题诠释了超越自我、融合社会、共享文明的崇高理想,体现了全世界人民对团结、友谊、和平的追求。无论是中国外交的理念,还是北京残奥会的精神,都代表了人类向往美好未来的共同愿望和奋勇向前实现理想的坚定信念,传递着中国人民对世界人民的友好情谊。北京残奥会宣示了中国外交的理念,中国外交承载了残奥会的精神。

    杨洁篪说,关爱残疾人是中国对内构建和谐社会、对外建设和谐世界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外交一直关心、支持中国残疾人事业,积极致力于促进有关国际交流与合作。今年5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正式生效。中国政府为此发挥了积极和重要作用。今后,我们将继续秉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理念,为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尽心尽力,作出新贡献。

    杨洁篪说,中国广大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值得全体外交人员敬佩和学习。当前,中国的国际影响日益上升,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但是,国际形势正在经历复杂深刻的变化。机遇和挑战并存。我们将发扬百折不挠、自强不息,顽强奋斗的精神,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坚定捍卫国家主权、领土完整和民族尊严,为促进祖国统一,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残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王新宪表示,在北京残奥会举办之际,外交部组织此次活动具有特殊意义。对残疾人开放表明了中国政府对残疾人事业的关注和支持,也体现全社会对残疾人平等权利的认识和尊重。

    国际残奥委会执委、首席执行官哈维·冈萨雷斯对北京成功举办残奥会表示祝贺,认为北京残奥会完美诠释了“超越·融合·共享”的精神。外交部举办这场活动,说明北京残奥会产生了广泛积极的影响。

    残疾人公众还听取了外交部发言人刘建超、外交部国际司参赞蒋勤关于中国外交、外交与奥运、外交部为推动残疾人事业所做的工作等介绍。残疾人公众代表马巧云发言讲述了自身经历,并表示党和国家、社会各界对残疾人事业高度重视,给予残疾人的关爱也越来越多。参加活动的残疾人公众纷纷表示,外交部向广大残疾人敞开大门,令他们深受感动。北京联合大学特教学院都静说,这是自己第一次走进外交部,了解到中国外交为北京奥运、残疾人事业所作的种种努力,深刻感受到来自祖国和社会的力量与支持。

    随后,残疾人公众代表还参观了北京残奥村。在残奥村和平广场,杨洁篪部长、王新宪书记等官员和残疾人公众代表与北京残奥会获金牌的部分中外运动员进行了热烈交流,并纷纷在《残疾人权利公约》纪念墙上签名,显示了致力于推动残疾人事业的坚定决心。外交部还向残奥运动员赠送了中文盲文版的《残疾人权利公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纪念册。

 
 
 相关链接
· 记外交部“残疾人专场公众开放日暨残奥村参观”
· 外交部邀请地震灾区伤员和首都残疾人代表参观残奥村
· 世界残疾人联合会主席乔治·克福德:为中国喝彩
· 2007年我国有535.9万残疾人得到不同程度的康复
· 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获赠1000台运动轮椅
· 联合国官员赞扬近年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很大进步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