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崛起世界级"软黄金"产业 出口创汇上亿美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8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9月18日电(新华社记者罗博、武勇)羊绒,素有“纤维宝石”“软黄金”之称,作为一种高档奢侈服装面料而风靡全球,是世界时装潮流的风向标。一个人口仅有610万的西部小省区,又不是羊绒主产区,宁夏为何能成为中国最大的羊绒集散地?

    据了解,宁夏羊绒产业的优势,集中体现在收购、初加工环节上,现在已形成一支1万多人的羊绒收购队伍。每年4月,山羊出绒的季节,宁夏数以万计的羊绒收购人员都会深入新疆、青海、内蒙古、西藏、陕西、山西和甘肃等地,甚至远赴蒙古国、阿富汗、土耳其、伊朗、吉尔吉斯斯坦和尼泊尔等国,从牧民手中逐户收购原绒,直到9月才返回家乡。

    宁夏盛源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学文说,我们虽然不是羊绒主产区,但凭着庞大的收购队伍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基本上控制着国内的羊绒原料市场,年收购原绒7000多吨,占世界羊绒产量的40%左右,掌握了中国60%的羊绒资源;年分梳无毛绒4000多吨,成为全国三大羊绒集散中心之一。

    数据显示,中国名牌产品“圣雪绒”牌羊绒衫、羊绒大衣等羊绒服饰,热销国内外,出口量连续八年居全国前三名。2007年,宁夏羊绒加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60亿元以上。2008年6月,宁夏灵武羊绒产业入选中国产业集群品牌50强,这标志着宁夏羊绒产业集群品牌工程正式启动。

    与此同时,宁夏一批羊绒骨干企业经过技术改造、资产重组、合资合作组建成中银国际集团、嘉源绒业集团和圣雪绒等六大羊绒集团。这些企业在分梳能力上不断提高,拥有世界领先技术,已成为行业龙头企业。目前宁夏原绒作为原材料销往河北、浙江、安徽、江苏等16个省市,部分初加工制品出口到美国、日本、韩国、意大利和英国等10多个国家,出口创汇超过1亿美元。

    宁夏轻纺工业局纺织行业管理处处长吴希林说,宁夏将重点培育一批自主知名新品牌,促进产业的优化升级,力争到2010年,使宁夏羊绒产业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工业增加值突破30亿元。  

 
 
 相关链接
· 宁夏非物质文化遗产孵化基地在银川文化城揭牌
· 移民搬迁使宁夏干旱地区贫困农民迎来新生活
· 宁夏将用五年时间完成16.7万户困难群众住房改造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