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质检总局:全国液态奶三聚氰胺专项监督检查结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作出了重大部署。按照对奶制品进行全面检查的要求,国家质检总局在完成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全国专项监督检查后,又紧急组织开展了全国液态奶三聚氰胺专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市场上绝大部分液态奶是安全的。

    专项检查按照统一检验方法、统一检验仪器、统一检验结果判定规则的“三统一”原则,组织全国150个国家级食品类质检中心和实验室对全国液态奶生产企业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结果又经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检验机构进行了确认。

    此次专项检查重点抽查检验了产品市场占有率达70%以上的蒙牛、伊利、光明、三元、雀巢等知名品牌企业生产的液态奶是否含有三聚氰胺。检验结果如下:

    抽检蒙牛产品121批次,110批次未检出三聚氰胺,11批次检出三聚氰胺,检出值在0.8-7mg/kg;

    抽检伊利产品81批次,74批次未检出三聚氰胺,7批次检出三聚氰胺,检出值在0.7-8.4mg/kg;

    抽检光明产品93批次,87批次未检出三聚氰胺,6批次检出三聚氰胺,检出值在0.6-8.6mg/kg;

    抽检三元产品53批次,53批次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抽检雀巢产品7批次,7批次均未检出三聚氰胺。

    被检查的其他406家企业生产的847批次的液态奶产品未检出三聚氰胺。

    为了让企业确实履行社会责任,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对检出三聚氰胺的该批次产品,生产企业要主动召回,商场要实行产品下架,对没有问题的产品要正常销售。同时对生产企业进行整改,严格从原料奶等原辅料材料抓起,必须实行批批检验,严格生产过程质量安全控制,严格执行出厂产品批批检验,凡是未经检验或者检验不合格的产品,一律不准出厂销售,切实保障消费者的健康安全。要严查掺入三聚氰胺的原因,严厉惩处责任人。

    据医学专家介绍,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以及我国卫生部门的权威机构,均对人体摄入三聚氰胺安全限量进行了科学评估,按照最严格的评估标准计算:以一个标准体重60公斤的成年人为例,食用上述三聚氰胺含量的液态奶,如每天不超过2公升(即8袋,每袋250毫升),对人体是安全的,到目前为止也未发现由于食用上述品牌液态奶导致泌尿系统结石的病例。

    液态奶检出三聚氰胺的批次表

    公司 序号 生产企业 产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次 三聚氰胺(mg/kg)

    蒙牛 1 蒙牛(武汉)友芝友乳业有限公司 核桃牛奶 200ml/袋 友芝友 20080910 0.765

    蒙牛 2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蒙牛高钙低脂牛奶 250ml/盒 蒙牛 2008.08.07 0.8

    蒙牛 3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全脂灭菌纯牛乳 250ml/盒 蒙牛 2008.09.01 1.0

    蒙牛 4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高钙低脂牛奶 250ml/盒 蒙牛 2008.08.01 1.5

    蒙牛 5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早餐奶(麦香味) 250ml/包 蒙牛 20080814 1.9

    蒙牛 6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蒙牛早餐奶 250ml/盒 蒙牛 2008.07.26/x 2.57

    蒙牛 7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妙点 250ml/盒 蒙牛 20080728/W206 3.17

    蒙牛 8 蒙牛乳业(北京)有限责任公司 木糖醇酸牛奶 2kg/瓶 蒙牛 20080806 3.52

    蒙牛 9 内蒙古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高钙低脂牛奶 243ml(250g)/袋  蒙牛 20080908/C206/GAfb 4.2

    蒙牛 10 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 蒙牛大粒果实酸牛奶 160克/盒 蒙牛 M20080903 6.8(A样)

    蒙牛 11 蒙牛乳业(马鞍山)有限公司 蒙牛大粒果实酸牛奶 160克/盒 蒙牛 M20080903 7(B样)

    伊利 1 济南伊利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伊利芒果+黄桃酸牛奶 125g/盒 伊利 2008.09.07 0.69

    伊利 2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酸牛奶(木瓜+甜橙) 125g/瓶 伊利 20080903 1.02

    伊利 3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纯牛奶 220ml/袋 伊利 2008.09.13 2.2

    伊利 4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脱脂奶 250ml/盒 伊利 20080820 2.9

    伊利 5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纯牛奶 220ml/袋 伊利 20080905MIAC6 5.5

    伊利 6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纯牛奶 242ml/袋 伊利 20080906/LIA09 8

    伊利 7 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高钙低脂奶 250ml/盒 伊利 20080819 8.4

    光明 1 北京光明健能乳业有限公司 光明酸牛奶(原味) 180g/袋 光明 2008.09.12 0.6

    光明 2 武汉光明乳品有限公司 原味酸牛奶 180g/盒 光明 2008-09-13 3.41

    光明 3 北京光明健能乳业有限公司 原味酸牛奶     100克/杯 光明 20080910A 3.5

    光明 4 北京光明健能乳业有限公司 大颗果粒草莓酸奶 450克/盒 光明 20080902BC 4.8

    光明 5 光明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益生菌·优乳酪(原味) 190g/罐 光明 B20080908C 5.65

    光明 6 北京光明健能乳业有限公司 优酪乳·酸牛奶(原味) 580克/瓶 光明 B20080909A 8.6

质检总局撤销伊利等三家企业乳粉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徐博)记者18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质检总局近日发布公告,撤销了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三家企业乳粉产品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公告称,鉴于山西古城乳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古城”牌乳粉、青岛圣元乳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圣元”牌乳粉、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伊利”牌乳粉,部分批次产品发生三聚氰胺污染,为维护中国名牌产品声誉,国家质检总局决定撤销上述企业乳粉产品的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无力自检三聚氰胺企业须将样品送往国家级检测中心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 徐博)记者18日从质检系统了解到,对于没有能力自行检验三聚氰胺的乳品企业,驻厂监管人员将监督企业把原料奶抽样样品送往国家级检测中心进行检验,防止三聚氰胺混入生产环节。

    据悉,国家质检总局目前已抽调130人组成22个“加强乳制品监管工作组”,于9月17日派驻22个省区市展开加强乳制品监管工作;同时,各直属检验检疫局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也已抽调5487人组成387个工作组和1548个驻厂监管组,在当地展开加强乳制品监管工作。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海淀区西二旗的北京三元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采访时发现,该公司专门为检测原料奶中是否含有三聚氰胺而专门购置了液相色谱仪,质检系统驻厂监管人员对检测过程及结果进行监督。

    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副总工程师白建国向记者介绍,驻厂监管人员重点检查企业原料奶的进货渠道,并对其进行风险评估和检验,防止不合格原料奶进入生产环节。此外,监管人员还要对企业使用的乳制品添加剂――如糖、防腐剂等进行备案。

    他介绍,所有乳制品成品每批次都必须实施检验并留样。同时,质检系统除了加大对婴幼儿配方奶粉、液态奶的检测力度,还将把检测范围继续扩大至含奶粉原料的食品。他表示,对北京所有食品,凡是涉及到奶粉作为原料的食品企业,目前正在对其奶粉进行检测,结果将向社会公布。

江西甘肃河北浙江等地全面清查“问题奶粉”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江西、甘肃、河北、浙江等地对三聚氰胺产品实施有效控制,全面清查“问题奶粉”。

    记者陈春园自南昌报道:江西省从17日起全面清查下架22种含三聚氰胺婴幼儿奶粉,并派调查组进驻“问题奶粉”企业。江西省工商部门也对商场、超市等各经营点进行全面清查,“洪客隆”“步步高”“沃尔玛”等超市的奶粉专柜中,22家含三聚氰胺的婴幼儿配方乳粉已全部下架。截至18日,南昌市东湖区工商局已下架“问题奶粉”13000多公斤,青山湖工商局加强了城乡接合部奶粉经营点的排查力度,并下架不合格奶粉50多公斤。

    记者王艳明自兰州报道:甘肃省工商部门已清查退市“问题奶粉”15万多公斤。截至9月16日18时,甘肃省已出动执法人员18783人次,已检查食品经营户64094户次,退市“问题奶粉”151609公斤,受理和处理有关三鹿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消费者咨询、申诉和举报3000多件,为消费者退换“问题奶粉”6489公斤。

    记者董智永、曲澜娟自石家庄报道:河北省目前严格执行乳制品生产企业产品批批检验的要求,对全省乳制品生产企业的产品,严格做到批批检验,没有进行检验和检验不合格的产品坚决不允许出厂销售。截止到目前,河北已在全省乳制品生产企业中抽取了223个批次的样品,已经检完173批。他们还对全省三聚氰胺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目前初步调查的结果显示:全省生产三聚氰胺的企业7家,销售三聚氰胺的单位2家、使用三聚氰胺的单位15家。自9月17日开始,全省质监系统已抽调324人,组成110个驻厂监管组,对省内所有乳制品生产企业实施了驻厂监管。

    记者李亚彪自杭州报道:浙江省嘉兴市各部门连日来对乳制品企业、市场、奶牛养殖场展开拉网式排查,全力清查“问题奶粉”。目前,全市共封存下柜奶粉5000余公斤。从17日开始,嘉兴工商部门在前期全面排查三鹿婴幼儿奶粉的基础上,又全面开展了对22个生产企业的69个批次含三聚氰胺婴幼儿奶粉的排查。目前全市共封存下柜奶粉5239.8公斤,其中农村下架1260.7公斤。在已经受理消费者有关奶粉的咨询、申诉和举报128件,消费者已退换奶粉273公斤。

    记者刘文国自贵阳报道:据贵州省卫生部门提供的统计数字,截至9月18日8时,贵州省工商局已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2082人次,检查全省婴幼儿奶粉经营户35396户次,从市场清退奶粉4.5万余公斤,其中就地销毁183.6公斤。贵州各级工商部门已受理和处理有关三鹿奶粉的消费者咨询、申诉和举报461件,为消费者退换三鹿奶粉1086.1公斤。

    为了从源头上把好关,贵州省各地州市和各县市区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派出的共100人的工作小组,已于17日分别进驻全省12家乳制品生产企业,以进一步加强对这些企业的监管。

    记者吴宇自上海报道:从18日开始,凡企业出口奶粉和奶制品,必须提供检验检疫等部门出具的通关单等有效证件方可办理报关手续。此举在于防范“问题奶粉”等奶制品非法出境,同时为合格奶制品出口提供正常的通关便利。

    近日来,上海海关还组织力量对今年以来上海口岸奶制品出口情况进行全面核查,逐一确定每票报关单出口货物的生产企业、产品名称、品牌及规格型号等。

 

    9月18日,两位市民正在一家超市的婴幼儿奶粉专柜选购奶粉。 来自上海市工商局的消息称,在国家质检总局通报了全国婴幼儿奶粉三聚氰胺含量抽检结果后,上海市场目前已全部停售了三鹿、伊利、蒙牛、雅士利等22个厂家的69批次产品,各大卖场也同时设专柜接受已经购买“问题奶粉”的消费者的退货。 新华社记者 裴鑫 摄

关于认真开展含三聚氰胺液态奶市场清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根据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和有关部门的通报,有24个批次液态奶含三聚氰胺(见附件1)。各级工商机关要在积极清查含三聚氰胺婴幼儿配方奶粉的同时,将液态奶市场清查与婴幼儿配方奶粉市场清查统筹部署,统一安排,对市场上含三聚氰胺的液态奶,要采取有力措施,立即责令停止销售、下架退市,对含有三聚氰胺的液态奶消费者要求退货的,经营者要按照原销售价格退款,不得减价压价。要严格跟踪监督,严防再次销售,确保辖区含三聚氰胺液态奶及时、彻底下架退市。

质检总局:停止实行食品类生产企业国家免检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徐博)记者17日从国家质检总局获悉,质检总局17日发布公告,决定从即日起,停止所有食品类生产企业获得的国家免检产品资格,相关企业要立即停止其国家免检资格的相关宣传活动,其生产的产品和印制的包装上已使用的国家免检标志不再有效。

国家认监委对21家企业中获得卫生注册的企业进行专项检查

    为加强出口乳及乳制品注册企业的监督管理工作,确保出口食品的安全卫生,国家认监委日前下发通知,要求各有关直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立即行动,对在国家质检总局开展的婴幼儿奶粉专项检查中被查出含三聚氰胺的上海熊猫乳品有限公司等21家企业中获得卫生注册资格的企业逐一进行全面检查。重点查明原料来源地、原料采集状况,生产、加工等各个环节的质量管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不同的情况,暂停接受出口报检;对一年内没有出口业务的注册企业,其卫生注册资格自动失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处理,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企业,一律吊销出口食品卫生注册资格。

 
 
 相关链接
· 甘肃为食用问题奶粉的婴幼儿筛查开辟“绿色通道”
· 青海省本地产乳制品均未发现三聚氰胺可放心食用
· 陕西省开展生鲜牛奶和奶牛饲料三聚氰胺污染检查
· 甘肃在抽检的40家企业64批次样品未查出三聚氰胺
· 质检总局紧急通知:加强进出口饲料三聚氰胺监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