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文化部紧急通知:全面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周玮)20日晚11时许,深圳市龙岗区龙岗街道龙东社区舞王俱乐部发生一起特大火灾,已造成43人死亡。为进一步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文化部办公厅21日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高度重视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牢固树立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重于泰山”的管理理念,全面开展和加强文化市场安全生产工作。

    通知要求各地从即日起全面排查歌舞娱乐、游艺娱乐、营业性演出、网吧和画廊画店等文化经营场所和营业性演出活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坚决堵塞安全死角和漏洞。要对辖区内文化市场进行全面检查,对无证经营的歌舞娱乐、游艺娱乐、营业性演出、网吧等文化经营场所,要逐一登记造册,依法取缔或及时书面移交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取缔。

    通知要求,要加强对重点部位的重点监控,对在前期排查存在突出问题和隐患的重点场所,统一列入黑名单,指派专门执法管理人员配合安全生产主管部门,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盯守,直至问题或隐患消除。要全面建立和落实文化市场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责任制度,责成文化经营场所制定详细的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组织对文化市场经营管理人员的安全生产培训,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宣传和教育,全面提高文化市场安全生产水平。

    据初步了解,发生火灾的“舞王俱乐部”,原名“舞王歌舞厅”,无文化部门核发的娱乐经营许可证和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1998年经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局依法批准设立,法定代表人王静,经营地址位于龙岗区龙岗镇龙平市场。2006年新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出台后,文化局下发通知,要求区内所有歌舞娱乐场所应当依照条例规定,换发《娱乐经营许可证》。2006年7月,“舞王歌舞厅”向龙岗区文化局提出申请,要求换发新的《娱乐经营许可证》,因申请材料不符合条例规定,龙岗区文化局未予批准。2006年底,深圳市龙岗区文化局向龙岗区工商局去函,提请龙岗区工商局自2007年1月1日起,根据新修订的《娱乐场所管理条例》有关规定,对歌舞娱乐场所进行注册登记。经初步调查,“舞王歌舞厅”未经变更登记。

 
 
 相关链接
· 国务院安委会通报全国火灾隐患排查治理行动情况
· 深圳一歌舞厅火灾致43人死 12名涉案人员已被拘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