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宁夏辉煌50年:"塞上江南"总面积50年扩大两倍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银川9月22日电(记者姜雪城)宁夏回族自治区水利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在过去50年里,宁夏引黄灌区面积净增400多万亩,总面积比过去扩大了两倍多。

    黄河流经宁夏境内397公里,自秦汉以来,这里历代凿渠引水,发展灌溉农业,沟渠纵横,沃野千里,形成了被誉为“塞上江南”的宁夏引黄灌区。但到解放前夕,这个古老灌区水利荒废、农事凋敝,水田面积仅存192万亩。

    9月18日,宁夏青铜峡市瞿靖镇瞿靖村农民在用收割机收割水稻。目前,宁夏农机总动力已达600万千瓦,农用拖拉机拥有量超过18万台,联合收割机超过2500台,全区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40%。 新华社记者 武勇 摄

    新中国建立后,特别是1958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以来,宁夏引黄灌区整旧建新,水利事业突飞猛进,目前干支渠总数已达3000多条,总长度7000多公里;排水沟有40条,总长度1825公里,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灌排系统,灌溉面积增至600多万亩。

    旧时有歌谣唱道:“宁夏川,两头尖,东靠黄河西靠山,年年种的水浇地,到头没有吃和穿。”如今宁夏引黄灌区沟渠纵横,排灌通达,成了名副其实的“西部粮仓”,虽然耕地只占宁夏总耕地面积的三分之一左右,但是每年生产的粮食占全区总量的近80%,农民丰衣足食。

    在继续发展“米粮川”式富裕的同时,近年来,宁夏人转变传统的漫灌方式,不断拓展黄河水用途,提高黄河水效率,正在谱写一首首“黄河富宁夏”新曲。

    永宁县望洪镇的农田里,昔日稻麦一统天下,现在仅温棚水果种植面积就逾万亩。西和村科技示范户于德江指着自家的反季节红提葡萄温棚对记者说:“经营反季节温棚红提葡萄,亩均最多用500立方米水,而产出却高达2万多元。”

    千百年来依靠黄河自流灌排,取水方便,宁夏农民也因此养成了大水漫灌、深水淹灌的习惯,尤其是灌区农业生产结构单一,致使农业灌溉水利用率仅有40%左右。而今,各级政府积极推进和倡导节水农业,一切都在悄然地变化着。

    据宁夏水利厅灌溉局统计,与引黄水量较多的1999年相比,本世纪以来宁夏年均少引黄河水近18亿立方米,相当于宁夏每年可耗用黄河水量的3倍多;而同期葡萄、枸杞、设施农业、淡水渔业、优质粮食等特色优势产业整体推进,核心区域农民人均来自特色优势产业的纯收入占到人均纯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

    黄河过境水是宁夏最可依赖的水源,过去每年耗用的水量绝大多数流进了农田里。新世纪,宁夏启动水权转换试点工作,在不突破国家用水指标的前提下,把农业灌溉节约下来的水量指标用于其新增用水需求,让农业水向工业有序流动。

    经测算,目前宁夏引黄灌区农业用水效益每立方米不到1元,而用于工业每立方米可达57.9元。正在试点的工业项目实现转换水量,在现有条件下将新增经济效益30亿元;到2010年预期水权转换目标全部实现,产生的经济效益将超过180亿元,比宁夏去年工业增加值的一半还多。

    宁夏灵武市白芨滩林场职工在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沙丘上扎草方格(2007年10月19日摄)。 退耕还林、封山禁牧、防沙治沙、生态移民,宁夏通过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使全区森林覆盖率不断扩大,沙漠化和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塞上江南风景异”的新景象日渐展现在世人面前。 新华社记者 王鹏摄

    “过去宁夏引黄开发灌溉农业,解决了吃粮问题,如今煤水结合,可望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宁夏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袁进琳说,从某种意义上讲,西北地区缺水是由于资源配置不合理,促使水资源从低效益产业向高效益产业流动,转换水权是一条有效途径。  

 
 
 相关链接
· 治理速度大于扩展速度 宁夏土地沙化历史性逆转
· 宁夏50年发展是我国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光辉实践
· 宁夏率先在全国破解农村信息服务最后一公里难题
· 宁夏回族在校生比例37.55%高于回族人口自然比例
· 宁夏发展教育事业纪实:让孩子站在同一起跑线上
· 宁夏辉煌50年:宁夏农民迎来医疗保障新时代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