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中国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卓有成效努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3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白洁)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将于9月25日在美国纽约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率团出席。此间专家认为,中国政府为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并尽己所能推动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进展,无疑对于整个国际社会能否近期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具有深远的影响。中国取得的成绩就是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的重要贡献。”中国联合国协会副会长庞森22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庞森表示,中国过去八年为联合国落实千年发展目标作出了卓有成效的努力,取得了令人瞩目的进展。中国已提前7年大部分完成甚至超越了消除贫困、饥饿、文盲、降低婴儿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等目标,在降低孕产妇死亡率、防治艾滋病和肺结核病等方面也已进入正轨,有望到2015年实现所有目标。

    中国在减贫方面所取得的成果尤为显著。最近的一份由联合国和中国政府共同完成的调查报告显示,根据中国政府贫困标准,中国农村尚未解决温饱问题的绝对贫困人口数量从1990年的8500万(占农村人口的9.6%),减少到2007年的1479万(占农村人口的1.6%),是最早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

    即使按照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采用的每人每天消费低于1美元的国际贫困标准,中国生活在贫困线下的农村人口的比例已经由1990年的46%下降到2005年的10.4%,也已完成千年发展目标的减贫任务。

    联合国亚洲及太平洋经济社会委员会、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亚洲开发银行发表的《千年发展目标:2007年亚太地区进展状况》报告认为,中国在落实千年发展目标的多个方面“走在亚太地区的最前列”。

    “事实上,如果没有中国的减贫努力,人类将不可能实现千年发展目标将贫困人口减少一半的目标。”联合国驻华机构协调代表马和励在其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指出。

    在积极发展自身的同时,中国也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作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庞森说,中国是发展中国家,并不承担千年发展目标中规定的对发展中国家援助义务,但中国始终把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作为对外政策的一个基本立足点。

    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中国已向近160个国家提供了援助,建成了近2000个各类项目,并减免了49个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的374笔对华到期政府债务。中国还累计为近10万名外国官员及管理和技术人才提供了培训,向部分发展中国家派遣援外医疗人员约20000人次。

    在2006年11月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宣布免除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截至2005年底到期的政府无息贷款债务。截至2008年6月,中国已与33个同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重债穷国和最不发达国家中的32国签订协议书,免除有关债务。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是联合国189个成员国在2000年《联合国千年宣言》中通过的一项行动计划,旨在将全球贫困水平在2015年之前降低一半,涉及消除极端贫困和饥饿、普及初等教育、促进性别平等和提高妇女权利、降低儿童死亡率、改善产妇保健、与艾滋病等疾病作斗争、确保环境的可持续能力、全球合作等8个方面。

    由于今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千年发展目标中期审评年,25日的联大会议将重点关注全球执行千年发展目标的情况和发达国家履行国际发展援助承诺的情况。约有140个国家将派代表团出席这次会议。

    然而此次会议恰逢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放缓、能源与粮食安全问题突出的关键时期,会议的召开令各国颇为关注。

    “在全球化不断发展的今天,一个国家和一个地区的问题,很可能会对世界其他地区和国家产生影响。因此,把世界各国领导人召集到一起,全面分析所面临的共同挑战,并找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是十分必要的。”庞森说。

    这位联合国专家表示,希望通过这次会议,各国领导人能够认识到各国在实现千年发展目标方面进展不平衡可能会带来的严重后果,树立合作共赢的观念,达成共识,步调一致,共同面对挑战。  

 
 
 相关链接
· 沙祖康:中国为全球实现千年发展目标作出重大贡献
· 温家宝总理将出席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高级别会议
· 我国成唯一提前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贫困人口减半国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