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交通运输部:把交通建设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综(记者林红梅)交通运输部最新安全质量督察结果表明,不少交通基础设施在建项目仍存在相当数量的重大事故隐患。交通运输部要求交通建设项目必须严格进行安全生产条件核查,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冯正霖24日介绍说,交通运输部日前对交通基础设施在建项目进行了安全质量督察。督察结果表明,不少交通基础设施在建项目仍存在相当数量的重大事故隐患。特别是奥运后新开工、复工项目大幅增加,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

    据督察,一些重大事故隐患直接威胁到一线施工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冯正霖举例说:公路隧道施工不进行地质超前预报和围岩变形监测,盲目掘进,对有毒有害气体不采取强制通风措施;易燃易爆等危险品在施工现场和驻地生活区随意存放;大型移动模架、架桥机、大型起重设备以及避雷设施等未经有关部门检验合格就投入使用;水上施工临时用电违规现象普遍;重大专项安全技术方案存在严重缺陷且未经审批。

    交通运输部日前已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对新开工、复工项目必须进行严格的安全生产条件核查,切实加强安全质量管理,确保交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冯正霖强调,安全投入不足、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不齐、现场防护不达标、重大专项方案不审查、安全监理制度执行不严格的项目坚决不准开工,对特殊、复杂的工程应进行安全生产专项评估。对未严格执行上述要求的建设项目,一经发现,按照“谁批准谁负责”的原则,严格予以纠正。造成事故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

    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安全生产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始终保持忧患意识,克服疲劳厌战、麻痹懈怠思想,持之以恒、常抓不懈。

    要健全安全监管机构,明确领导分工,强化监管队伍建设,落实安全监管经费,完善配套法规标准,加强安全教育培训,积极做好交通建设工程防灾减灾工作,推动交通建设安全工作深入持久开展。

    全国交通系统要强化安全生产“自查、互查、督查”制度和体系建设,做好标准化推广。要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统一部署,继续深入开展“隐患治理年”工作,认真执行隐患公示、销号制度,把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

 
 
 相关链接
·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主持中波公司第29次股东会议
· 公示:2007年社会力量参与海(水)上搜救奖励情况
· 交通运输部要求:各地加强监管收费公路权益转让
· 交通运输部:建设项目必须严格核查安全生产条件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