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有一种光荣最崇高——奥运会残奥会表彰大会侧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09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有一种光荣最崇高——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侧记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记者孙承斌、谭浩、李亚杰)金秋的北京,繁花似锦;金秋的鲜花,为奥运健儿盛开。

    29日清晨,向着冉冉升起的太阳,人民大会堂敞开胸怀,迎接着来自祖国各地参加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的代表。

    中国从未以这样的角色走进世界的视野——

    奥运会赛场上,中国体育健儿以51枚金牌、100枚奖牌的优异成绩和崭新风貌,写照了“更快、更高、更强”的格言。

    残奥会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再获89枚金牌、211枚奖牌,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着“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

    赛场内外,百万志愿者以他们的亲切微笑和周到服务令世人称颂……

    这是崭新的一天。带着光荣和梦想,他们相聚在这里,见证历史,寄语未来。

    上午10时许,人民大会堂回荡起雄壮的国歌声,拉开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的序幕。党和国家领导人与参加大会的各界代表6000人,一道庆贺大会召开。

    雄壮的国歌声,把人们的记忆唤回到7年前的那一刻——

    2001年7月13日,所有的中国人屏住呼吸,倾听西班牙老人萨马兰奇那一声宣布:“BEIJING(北京)”——在关乎中国和中国体育的信任投票中,中国获得了世界的认同。

    从申办成功时起,中国就开始努力践行着一个负责任大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这其中倾注着中央领导集体的无尽心血和殷殷关怀,寄托着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执著追求。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奥运会筹办工作,一次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研究部署,一次次亲临现场考察……

    在无数光荣中,有一种光荣最崇高,那就是为祖国奉献的光荣。

    有关表彰决定宣读后,人民大会堂灿若群星的穹顶下,爆发出如春雷般的掌声,经久不息……

    掌声响起,代表了对奥运健儿的敬意。

    掌声响起,饱含着对奥运先进的感动。

    掌声响起,体现着对奥运精神的尊崇。

    华灯璀璨,回眸往昔。从两次申办,到7年筹办,不论遇到什么困难和挑战,中国都在执著地朝着梦想进发,努力实现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即便整个国家和民族遭遇了震惊世界的汶川特大地震,我们也没有被吓倒。

    在困难面前,中国人民把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转化为筹办北京奥运会、残奥会的强大动力,特别是灾区人民表现了深明大义、顾全大局的崇高情怀,以更好的质量、更高的水平完成了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各项筹办工作,向世界作出了响亮而精彩的回答。正是这种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再一次让我们挺起不屈的脊梁,为世人留下一次“无与伦比”的回忆……

    伴随着欢快的乐曲声,人民大会堂再度响起热烈的掌声——这是中央领导同志为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一朵朵红花、一枚枚奖章映衬着代表们的笑脸。金秋的鲜花,此刻正为英雄们怒放。

    当一个个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主席台时,人们再一次看到了奥运健儿和残奥英雄们用汗水练就“绝活”、用毅力改变命运的一幕幕感人画面。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也永远不会忘记那些为祖国荣誉而奋勇拼搏、赤诚奉献的英雄。

    他们是值得赞美的——每一位运动员、教练员,选择“战胜和超越”,铸就了力量和美的辉煌,创造了生命和爱的奇迹。

    他们是值得敬佩的——每一位奥运建设者、工作者、志愿者,在赛场内外用灿烂的笑容、真诚的服务感动着每一个人,书写了一部部感人至深的篇章。

    他们是值得感激的——每一位参与奥运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官兵、公安民警,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为实现平安奥运作出了突出贡献。

    ……

    此刻的主席台下,北京残奥会轮椅击剑选手胡道亮,紧紧攥着胸前悬挂的2枚“金镶玉”,仰头望着大会堂群星闪耀的穹顶。“是奥运会和残奥会让我们的生活激情四射,真正实现了同样的精彩!没有什么语言能表达我内心的感激之情!”

    用汗水传递友爱,将快乐分享众人。来自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梁苏会代表奥运志愿者的发言同样让人感怀——

    “更多的人是在用志愿服务践行着‘参与奥运、服务奥运’的承诺,他们上万次重复着同一个动作、同一句话……这是在用青春和汗水见证光荣,共建美好的幸福家园。”

    一次次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在大会堂里回荡。

    主席台上的鲜花,只是为奥运争光添彩的亿万中国人民的一个缩影。无论是挥汗如雨的建设者们还是社区大妈,他们无不倾力为祖国荣誉、为奥运精神呐喊、加油……在他们身上折射出的不屈的民族精神,早已凝聚成了受表彰者胸前奖章上一抹永恒的绚丽。

    庄重而热烈的气氛,印证着这样一个事实——

    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已然镌刻在各国人民的脑海中,它更让世界观察、见证、感受了改革开放30年的中国变化。

    11时许,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发表重要讲话。

    “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大会堂里一片肃穆,代表们侧耳聆听。

    大会堂二楼眺台上高悬的巨幅,为讲话作了最好的注解——

    “大力弘扬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培育的崇高精神,进一步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党的十七大描绘的宏伟蓝图而努力奋斗!”

    这是一幅宏伟蓝图,13亿中华儿女将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描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壮丽画卷。

    这是一种热切期盼,奥运征程见证着伟大祖国从经济发展到社会进步,它将引导我们迈上新的台阶。

    从《天津青年》第一次提出“中国何时能办奥运会”的设想,中国人的奥运梦已经走过整整100年。在把梦想变为现实的过程中,中国从落后到发展,从贫穷到小康,从封闭到开放,已然以崭新的面貌、负责任的大国形象和自信平和的心态,屹立在世界东方。

    步出会场,胡锦涛总书记铿锵有力的话语,依然在与会代表们耳边回响——

    “百年奥运梦想成为现实,这是我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又一次历史性跨越,也是我们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的又一个新的起跑线……”殷切的关怀,如缕缕春风温暖着在场的每一位代表;深情的勉励,像阵阵暖流激励着代表们始终牢记为国争光,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在困难时,要有信心;在胜利时,要有争取更大胜利的信心。”来自北京大学的志愿者代表李琳丽说,奥运健儿的拼搏精神深深地鼓舞了我们,总书记的一番话语是对我们最好的鞭策和莫大的鼓励。

    大会堂里,无论是相识的,或是不相识的,彼此握手、签名、合影……

    大会堂外,秋高气爽,风轻云淡。

    满怀着希望和憧憬,人们奔向四面八方——

    正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展现中华民族五千年灿烂文明的“中国长卷”那样,中华民族有灿烂的过去,有辉煌的今天,也必将有光明的未来。

    如今,历史的瞬间已成了永恒的欢乐。今天,从这里我们开始了中华民族新的出发。  

 
 
 相关链接
· 胡锦涛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 奥运会残奥会气象保障准备充分服务全面赢得赞誉
· 交通运输部圆满完成北京奥运会交通运输保障任务
· 100名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将服务哈尔滨世界大冬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