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技术报告》发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调查表明:家里是未成年人上网最主要的场所
乡镇未成年人在网吧上网的比例很高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李亚杰、孙宇)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等日前发布《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技术报告》。报告显示, “家里”是未成年人上网的主要场所。平时主要在家里上网的未成年人占调查总数的71.9%。

    报告显示,在网吧上网的比例由2006年的23.79%下降到今年的12.6%;平时主要在学校上网的由2006年的20.09%下降到今年的9.2%;平时上网选择去公共场所(如图书馆)的人比较少,约为3.1%。

    另外,独生子女中选择在家里上网的比例高于非独生子女。独生子女选择在家里上网的接近八成,非独生子女选择在家里上网的比例相对较小,占总数的54.8%。非独生子女选择在网吧上网的比例为24.2%,接近独生子女8.2%比例的三倍,在学校上网的比例为14.2%,也接近于独生子女7.8%比例的两倍。

    从城、乡未成年人对上网地点的选择来看,尽管他们都将家里作为上网的首选地点,但城市未成年人75.5%的比例明显高于39.7%的乡镇未成年人。乡镇未成年人选择在网吧上网的比例达到34.5%,和在家里上网的比例大体相当,而城市未成年人只有10.3%将网吧当作主要的上网场所。

    为了全面、准确掌握未成年人网络运用的基本情况,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于2007年8月至11月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0个省份开展调查,调查对象为全国9-16岁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教师,共发放问卷7700份。  

报告显示:未成年人更关注网络的交往功能和学习功能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李亚杰、孙宇)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等日前发布《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技术报告》。报告显示,未成年人更关注网络的交往功能和学习功能,开通博客、学习功能、交流功能、信息供给功能普遍受到未成年人的欢迎。

    调查报告显示,开通博客以82.6%的选择比例成为未成年人网络功能选择的热点。网络的学习功能逐步得到未成年人的青睐,使用过网络课堂功能的比例达到80.8%,在所有选项中处于第二位,这些表明互联网逐渐成为未成年人进行学习的实用工具和有效途径。

    网络也是未成年人重要的互动交往平台,使用双向交往工具如QQ、MSN、Yahoo等即时通讯功能和网上聊天比例分别为23.74%和30.41%,用过多元化交流、网络社区交往工具的未成年人更多,如:参加交友、社区俱乐部的比例为75.11%,参加论坛、BBS、讨论组的比例为73.89%,使用过发送电子贺卡功能的达到75.16%,使用过网络电话交往的未成年人达到59.03%。未成年人同样非常重视互联网的信息供给功能,有71.9%的人在网上浏览过新闻。

    报告显示,未成年人使用的互联网功能数量明显高于家长和教师。在24项互联网功能中,未成年人平均利用到达11项,使用过10项功能的未成年人最多。教师平均只用到8项,使用过6项功能的教师比例最多;家长平均只使用7项功能,其中使用过3项功能的人数最多。

报告显示:城市未成年人网龄较长 乡镇未成年人新生网民多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李亚杰、孙宇)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等日前发布《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技术报告》。报告显示,城乡上网未成年人的网龄分布分化明显,城市上网未成年人网龄长,乡镇未成年人新生网民多。

    在城市上网未成年人中,三年至五年网龄的比例达到25.2%,五年以上网龄的达到20.2%,而乡镇未成年人这两项数据分别只有15.9%和7.2%,远低于前者。同时,乡镇上网未成年人中在调查前一年内刚接触网络的新生网民比例占到43.2%,而城市上网未成年人中这一比例只有23.6%。

    为了全面、准确掌握未成年人网络运用的基本情况,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于2007年8月至11月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0个省份开展调查,调查对象为全国9-16岁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教师,共发放问卷7700份。

报告显示:城镇互联网逐渐普及 逾八成未成年人使用过互联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李亚杰、孙宇)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等日前发布《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技术报告》。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未成年人使用过互联网的比例为85.6%,没有使用过的未成年人只占14.1%。

    报告显示,城市未成年人上网比例明显高于乡镇,约占总数的九成,乡镇未成年人中上过网的近七成。而乡镇中没有上过网的未成年人占总数的30.6%,这个比例接近城市中没有上过网的比例的三倍。

    另外,独生子女上网比例高于非独生子女,其中独生子女中上过网的比例为88.1%,非独生子女的上网的比例为78.1%。

    从初高中生上网比例来看,高中生上网的比例大于初中生,其中高中生中上过网的占总数的88%,初中生中上过网的占总数的83.3%,高中生中未上过网的未成年人比例为11.8%,初中生这一比例为16.4%。

    为了全面、准确掌握未成年人网络运用的基本情况,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于2007年8月至11月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0个省份开展调查,调查对象为9-16岁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教师,共发放问卷7700份。

调查显示:六成多未成年人一周至少上一次网
城市未成年人上网频度高于乡镇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李亚杰、孙宇)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等日前发布《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技术报告》。报告显示,从未成年人的上网频度来看,绝大多数未成年人在一周左右的时间里至少会上一次网,占总人数的66.7%。

    其中,一周左右上一次网的人数最多,有效百分比达41.3%;而每天都上网的人数占9.9%,达到总人数的一成。半个月及以上的时间段上一次网的人数为20.6%,其中,数月才上一次网的人有6.2%。从全国各省市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频率情况来看,北京市未成年人“一天数次”上网的比例达9.4%,明显高于其他省市;“一天一次”的比例达22.9%。

    报告显示,城市未成年人和乡镇未成年人都是“一周左右一次”上网的比例最多,但总体看前者上网频度高于后者,城市未成年人“一天数次”“一天一次”“半周一次”的比例明显高于乡镇未成年人,而乡镇未成年人“半月左右一次”“一月左右一次”“数月一次”的比例明显高于城市未成年人。

    另外,独生子女上网频度要高于非独生子女。两者“一天数次”上网的比例接近,分别为2.5%和2.7%,独生子女“一天一次”、“半周左右一次”、“一周左右一次”的比例都要高于非独生子女。

    为了全面、准确掌握未成年人网络运用的基本情况,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联合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中心、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于2007年8月至11月在北京、上海、重庆等10个省份开展调查,调查对象为全国9-16岁未成年人及其家长、教师,共发放问卷7700份。

调查显示:近三成未成年人每次上网在2小时左右
城市与乡镇未成年人每次上网时长略有差别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李亚杰、孙宇)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等日前发布《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技术报告》。报告显示,29%被调查未成年人每次上网在2小时左右。

    未成年人每次上网在2小时左右及以下的占总人数的71.5%,其中每次使用互联网在两小时左右的占29%,一小时左右的占27.2%,半小时左右的占10.3%,而不到半小时的占5%。被调查者中每次上网超过5小时的达到了13.6%。其中每次上网时间达到5小时以上的有6.5%。

    城市未成年人与乡镇未成年人每次上网时长略有差别。两者都集中在一小时和两小时左右,其中城市未成年人每次上网在一小时左右的占27%,两小时左右的占28.9%;乡镇未成年人每次上网在一小时左右的占29%,两小时左右的占29.2%。城市未成年人每次上网3小时左右的比例要明显高于乡镇,分别为15.3%和11.2%。

    另外,独生子女与非独生子女每次上网时长的分布情况没有太明显的差异,大多数都控制在一两个小时。但独生子女中每次上网5小时以上的比例要明显高于非独生子女。

调查显示:娱乐消遣是未成年人上网主要目的
比例比以往有较大增长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李亚杰、孙宇)中国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等日前发布《未成年人互联网运用状况调查技术报告》。报告显示,上网娱乐、消遣是未成年人的最主要目的,比例高达58.5%,比2006年45.05%的比例有较大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选择“交友、沟通”的比例较2006年的17.89%有了明显下降,只有6%的未成年人选择。以学习求知、了解时事、完成作业为主要目的的比例超过了交友沟通,分别达到11.9%、10.3%和8.8%。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未成年人已经将互联网作为学习、求知的实用工具。

    调查还发现在教育水平比较高的地区,如北京和上海,通过上网来完成作业的比例明显高于其他省份,分别达到了11.5%和22.4%。

 
 
 相关链接
· 未成年人互联网状况调查呼吁设未成年人网络专区
· 湖南保护未成年人立“新规” 12月1日起正式实施
· 湖南未成年人教育目标拟增3项 环保观念从小培养
· 中央文明办颁发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测评体系
· 我国计划到2010年县县都建有未成年人活动场所
· 山西省未成年人网上签名学习抗震救灾"英雄少年"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