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10月16日:世界粮食日 主题定为"世界粮食安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5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15日电(记者郑昊宁)今年10月16日是第28个世界粮食日。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简称粮农组织)将今年世界粮食日的主题定为“世界粮食安全:气候变化和生物能源的挑战”。

    1979年,粮农组织第20届大会决定从1981年起把每年的10月16日(粮农组织创建纪念日)定为“世界粮食日”,以期引起人们对全球粮食短缺问题的重视,敦促各国采取行动增加粮食生产,与饥饿和营养不良作斗争。每年世界粮食日,包括粮农组织在内的国际机构、各国政府及民间组织都要开展各种宣传与纪念活动。 粮食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人类文明得以发展的先决条件。然而,由于全球人口数量不断增长、可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地区发展不平衡等因素,世界农业和粮食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全球粮食价格2006年上涨了12%,2007年上涨了24%,2008年前8个月涨幅已超过50%。由于粮食和能源价格飞涨,截至今年年初,全球受饥饿困扰的人口已经从8.5亿增至9.25亿。

    粮农组织指出,目前全球变暖和生物燃料的迅猛发展已对全球粮食生产和库存构成新的挑战,粮食供应也因此受到影响,导致全球饥饿人数持续增长。其中,最贫困地区受到的影响最大。粮农组织呼吁,各国应通过开发气候和气候影响模式、改善水资源管理和土壤养护、开发灾害风险管理系统等措施减缓全球变暖产生的不利影响,并根据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促进有关生物燃料的国际对话。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