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外交部第一次邀请公众见证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19日   来源:新华社

    10月19日,外交部部长杨洁篪在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上发言。当日,外交部首次向公众开放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部分驻外使节家属和来自全国各地的130余名社会公众代表观看了仪式。新华社记者 汪永基 摄

    新华社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谭晶晶)仪仗队托旗入场、9位大使转身列队、齐唱国歌、面向五星红旗庄严宣誓……——一场特殊的驻外使节宣誓仪式让北京府学小学6年级学生熊斯汉看得目不转睛。

    19日下午,包括熊斯汉在内的全国15个省市130位公众代表走进外交部,成为第一批见证中国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的普通百姓。

    15时许,人声鼎沸的外交部橄榄厅因9位新任大使的到来,片刻变得庄严、肃穆。在观众注视的目光中,外交部长杨洁篪郑重宣读了任命。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奏响国歌,全场齐声高唱。中国驻韩国、汤加、白俄罗斯等9国大使面对鲜艳的五星红旗,向祖国和人民庄严起誓:“我郑重宣誓: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实履行国家赋予的神圣职责,坚决贯彻执行我国外交政策,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这是外交部自2006年11月以来举行的第6次驻外使节任职宣誓仪式,同时也是首次将仪式向普通百姓敞开大门。

    杨洁篪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首次邀请公众见证宣誓仪式,是为了更好地激励驻外使节及全体外交人员不辱使命,坚定捍卫祖国利益;也是向人民郑重宣誓,我们拥有一支热爱祖国、忠于人民、恪尽职守的外交队伍。感谢社会各界长期以来对外交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今天的宣誓仪式犹如出征前的点兵场,刚才我们在国旗前立下的誓言就是向党和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我们一定会出色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不辱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新任驻斐济大使韩志强说。

    宣誓仪式上,杨洁篪勉励新任使节们做国家利益的坚决捍卫者,双边关系和多边合作的积极推动者,以及“外交为民”理念的忠实践行者。

    热情的群众簇拥在外交官身边,竞相与他们交谈。“怎样能考进外交部?”“外交工作中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东海问题的症结是什么?”……现场群众一一发问,外交官们耐心作答。

    中国政法大学大三学生闫天舒激动地告诉记者:“我为宣誓仪式的神圣和庄严所感动,也为祖国有这样一批和平使者感到骄傲。平时书本上学到的更多是外交理论,今天的活动让我对外交工作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希望自己将来也能加入这支光荣的队伍。”

    宣誓仪式前,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和国际司司长吴海龙分别向公众介绍了当前外交工作的机遇和挑战,以及即将举行的亚欧首脑会议的有关情况。

    长期密切关注外交、时政新闻的中国联通技术人员刘佳对记者说,这次活动让他更加深刻体会到外交工作的艰辛,增加了对外交官的理解和钦佩。

 
 
 相关链接
· 外交部就实施外国常驻新闻机构记者采访条例答问
· 外交部就巴基斯坦总统访华、六方会谈等答记者问
· 外交部长杨洁篪全面介绍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情况
· 外交部就09年公务员考录工作与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 外交部09年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有关说明及注意事项
· 泰国副总理颂蓬15日下午在泰国外交部会见俞正声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