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黑龙江省2008年粮食总产可首次达到400亿公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2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2日电(记者孙英威)我国“粮仓”黑龙江省今年克服了多种不利因素,粮食生产连续第5年获得大丰收。黑龙江省政府部门分析预测,今年全省粮食总产可稳定登上400亿公斤台阶,创下这个省粮食总产的新记录。

    黑龙江省是我国最大的商品粮生产基地,享有“北大仓”的美誉。在中央和省里一系列惠农富民政策的调动下,这个省的粮食生产自2004年以来连续实现丰收。

    今年春季,黑龙江省春耕生产准备充分,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增长。同时,全省各地克服了春旱、低温冷害等不利影响,各类作物长势创下近年来最好的一年。据黑龙江省统计局统计,今年全省粮食作物播种面积16482万亩,比上年增加251万亩,占农作物播种面积的90.9%,总量和比重再创历史新高。

    黑龙江省政府的农情信息显示,今年全省农作物成熟早、脱水快,从9月20日开始即由北向南开镰收获,收获期较常年提前了5天左右。各地本着成熟一块收一块的办法,努力提高收获标准,做到精收细收、提质增收、颗粒归仓。由于今年机械收获面积大幅增加,全省秋收结束期也较上年提前了约一周时间。

    按照黑龙江省政府今年初制定的规划,这个省今年将努力实现粮食总产首次登上400亿公斤台阶的目标,并使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增长7%以上。

“北大仓”发展节水农业建设旱涝保收田   

    新华社哈尔滨10月22日电(记者王春雨)为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北大仓”黑龙江省近年来大力发展节水灌溉,建设一大批旱涝保收田,打破了农业“靠天收”局面,在增加粮食产量的同时,有效节约了水资源。

    记者从黑龙江省水利厅了解到,目前黑龙江省社会总用水量为291亿立方米,其中农业用水总量为208亿立方米,而灌区水稻灌溉用水量为200亿立方米,占农业用水量的96%。为此,黑龙江省积极加快灌区续建配套节水改造进度,着力做好灌区节水。全省优先安排灌溉潜力大、效益好的灌区,重点建设渠首和骨干工程,增加灌溉面积,提高水的利用率。

    黑龙江省水利厅厅长陆兵说,在搞好灌区节水改造的同时,黑龙江省还积极做好旱田节水工作。黑龙江西部旱区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力发展旱灌农业,东部地区将从发展经济作物入手,因地制宜地发展喷灌、微灌等形式的节水灌溉,积累经验,为将来大面积发展农作物的节水灌溉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十五”期间,黑龙江省共改善灌溉面积240万亩,新增节水灌溉面积621万亩。黑龙江省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新增灌溉面积1000万亩,使全省有效灌溉面积达到4830万亩。此外,全省计划新增农田节水灌溉面积750万亩。农田灌溉水的利用系数提高到0.5,农田综合灌溉定额由现在每亩538立方米下降到每亩456立方米。

 
 
 相关链接
· 第八届中国国际粮油产品及设备技术展览会举行
· 机械化生产对水稻高产和粮食丰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 我国粮食将实现连续五年增产
· 我国粮食连续五年增产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