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 国资委引导央企又好又快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7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电(记者樊曦)在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国务院国资委注重结合所监管企业的实际,主动引导企业积极应对形势变化,推进中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国资委党委对国资委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严肃认真地研究国际国内经济形势和走势,做好应对准备。二是做好分类指导。认真分析金融危机对哪些行业、哪些中央企业的冲击比较严重,引导这些企业降低成本,增收节支,做好应急预案,建立应急机制。三是筹划好明年的工作,努力保持中央企业持续稳定增长。

    在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中,大多数处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企业规模大、综合实力强,对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而特殊的影响。

    国资委党委强调,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重点“上好四堂课,把握四个规律”。要结合自身实际,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进行思考,认真查找在思想、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努力形成解放思想、大胆探索、破解难题、创新工作的氛围,不断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一是要学习、把握科学发展的规律。二是要学习、把握国有资产监督管理的规律。搞好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来的新课题,是前无古人的伟大创举。发达国家和我国的基本国情不同、政治制度不同、经济制度不同、文化传统也不同,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国资委必须在实践的基础上不断探索、把握国有资产监管的规律。三是要学习、把握企业发展的规律。企业是经济社会的微观主体,企业发展规律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的,搞好国有企业必须把握、遵循企业的发展规律。四是要学习、把握经济运行的规律。在我国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国资委需要学习、把握经济快速发展、转型中的宏观经济发展规律;在经济全球化日益深入的今天,需要下大工夫,提高驾驭、把握国际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中央企业涉及众多行业,国资委的干部还需要学习、把握行业发展的规律。

    国资委党委强调,要不断提高自身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搞好国有企业和国资监管工作的本领。要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把中央企业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引导到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上来,引导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来,引导到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企业上来。通过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抓住机遇,应对挑战,使中央企业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发展,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相关链接
· 陈政高: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推动绥中发展
· 中央要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
· 发展改革委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交流
· 保监会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研讨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