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黄晴宜提出:我国妇女发展将重点推动的五大领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李亚杰、杨维汉)中国妇女十大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晴宜28日在向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时提出,今后5年我国妇女发展的目标是:妇女的素质和能力进一步提高,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 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在经济、社会和家庭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各项合法权益得到切实保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进一步落实,妇女发展环境更为优化。要重点推动在五个领域取得显著成效:

    --妇女参与经济建设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自主创业就业和参与科技创新的能力明显增强,就业结构和职业层次更趋合理,就业中的性别歧视得到遏制,男女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妇女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显著提高。

    --妇女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以及基层公共事务管理的能力增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党代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性比例进一步提高,妇女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保障。

    --妇女在文化建设中的作用更加突出,思想道德水平不断提高,文明素质明显提升,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在教育、文化、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领域中的优势充分发挥,参与文化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妇女在社会事业发展中享有更多的机会与资源,在各类教育中的比例继续提高,享有社会保障的范围不断扩大,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得到有效治理,妇幼卫生保健事业加快发展,妇女的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妇女权益保障机制更加完善,维护妇女儿童权益的法律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预防和惩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的措施更加有力,对妇女儿童的法律援助、司法保护和社会救助力度加大,妇女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明显提高。

    黄晴宜指出,实现今后5年妇女发展的目标,需要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保障,需要社会和谐营造良好的环境,需要广大妇女为之共同奋斗。各族各界妇女要与全国人民一道,共促科学发展,共建和谐社会,共创美好生活。

黄晴宜强调: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
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妇联工作的各方面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李亚杰、杨维汉)中国妇女十大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晴宜28日强调,全国各族各界妇女和广大妇女工作者要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坚定不移地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促进妇女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妇联工作的各方面。

    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8日在北京开幕。黄晴宜代表全国妇联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时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牢牢把握当代中国妇女的奋斗目标,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贡献力量。要把妇女发展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推进,用科学发展的思维研究妇女面临的新情况,用科学发展的举措解决妇女发展遇到的新问题,努力促进妇女与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男女两性协调发展、妇女自身全面发展。

    黄晴宜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加大推进男女平等的力度,引领妇女共建共享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充分认识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实现男女平等创造的机遇和条件,综合运用法律、政策及教育、宣传等各种手段,切实促进男女两性平等参与发展、平等享有发展成果。

    黄晴宜指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尊重妇女的主体地位,积极为妇女全面发展搭建平台。要把不断提高妇女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健康素质作为充分调动和发挥妇女主体作用的一项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切实增强妇女参与发展的综合能力,努力开发好、利用好强大的妇女人力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

    黄晴宜强调,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妇联工作,为扩大党执政的群众基础发挥应有作用。要坚持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结合起来,把服务大局与服务妇女和基层结合起来,把履行职能与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结合起来,把整合内部资源与协调社会力量结合起来,把整体推进工作与突出工作重点结合起来,使新时期的妇联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不断开创妇女事业新局面。

黄晴宜回顾改革开放30年表示
中国妇女运动进入蓬勃发展新时代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李亚杰、杨维汉)中国妇女十大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晴宜在28日开幕的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代表全国妇联第九届执行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黄晴宜说,3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妇女运动焕发出无限生机与活力,中国妇女运动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黄晴宜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亿万妇女以前所未有的热情和开拓创新的勇气投身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大潮中奋发进取。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中国妇女的面貌、妇联组织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果,深刻认识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光辉实践和宝贵经验,团结带领妇女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回顾过去的5年,黄晴宜说,过去5年是改革开放30年中妇女运动发展的重要阶段,妇女事业发展实现了新跨越。妇女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党全社会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妇女观,坚决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为妇女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5年来,广大妇女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出了突出贡献。”黄晴宜说,广大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建功立业,目前,女性就业人口已达全国就业人口总数的45.4%;在民主政治建设中奋发有为,全国女干部和女党员的数量不断增长,比例分别达到39%和20.4%;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尽展风采;妇女自身发展程度显著提升。

    “在新的历史征程上,妇联组织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在改革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推动妇女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黄晴宜说。

黄晴宜明确提出今后5年妇联工作总体要求促进妇女全面发展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李亚杰、杨维汉)中国妇女十大主席团常务主席黄晴宜28日在向中国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作报告时提出了今后5年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促进我国妇女全面发展。

    今后5年妇联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围绕实现今后5年妇女发展的目标,更加注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更加注重统筹发展、依法维权,更加注重夯实基础、优化环境,大力宣传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推动实施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扎实做好组织妇女、引导妇女、服务妇女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工作,促进妇女全面发展,团结动员亿万妇女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黄晴宜提出,各级妇联组织将从五个方面实现今后5年妇联工作总体要求:把握发展机遇,引领妇女为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再建新功;突出维权职能,推动解决妇女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充分发挥优势,在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中争取更大作为;立足可持续发展,促进有利于妇女事业发展的体系建设;勇于改革创新,大力推进妇联自身建设。

 
 
 相关链接
· 党中央重视妇女事业:巾帼不让须眉 共创美好未来
· 妇女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 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出现新特点 我国将加大打击力度
·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简介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