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减灾中心总工:"北斗一号"成为重要救灾工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29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合肥10月29日电(记者蔡敏、熊润频)民政部国家减灾中心总工程师李京近日在合肥说,国产“北斗一号”系统已经成为遇到较大自然灾害时最为重要的救灾通信工具之一。在今年“5·12”汶川地震救灾中,这个系统一直保持通信畅通和稳定工作,发挥了巨大作用。

    李京28日在合肥举行的“2008中国(合肥)北斗卫星导航科技与产业发展论坛”上介绍,近年来,中国发生灾害的频率越来越高,2005年启动30次省和国家级救灾应急响应、2006年40次、2007年49次。从多年救灾经验来看,通信保障事关成败。

    在今年“5·12”汶川地震救灾中,空间信息技术发挥了重要作用。国产“北斗一号”系统采用主动导航定位,用短信进行双向通信,随时了解灾情,并一直保持通信畅通和稳定工作,为救灾工作赢得了主动。

    北斗系统是中国自行研制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具有导航、定位和授时的功能。自2000年以来,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已经先后拥有了五颗卫星,并于2003年建立北斗导航实验系统,为中国及周边地区的交通运输、渔业、勘探、森林防火等领域提供服务。

    李京指出,未来救灾工作中,由卫星通信搭建的“信息天网”和使用飞机构建的“空中运输走廊”,这两个系统将在应急救灾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工具。

 
 
 相关链接
· "北斗一号"传回各点位最新情况 多数救援队到位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