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陈竺:因食用“问题奶粉”的患儿诊断已过高峰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0日电(记者 周婷玉)卫生部部长陈竺30日在贯彻落实《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从因食用问题奶粉在住院和新入院的人数来看,当前已过婴幼儿筛查和患儿诊断的高峰期。

    据统计,9月23日每日新增诊断患儿数最高峰时达到2.6万余人,10月29日新入院患儿减为90人;每日仍住院患儿数已由9月26日最高峰时的近2.2万人减少为10月29日的2390人。

    陈竺说,事件发生以来,各地采取集中医疗资源、预留专门床位、开辟绿色通道等有效措施,为婴幼儿提供优质、高效的诊疗服务。

    据了解,全国共有45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了婴幼儿筛查工作,共确定省、市两级定点医院3239家,预留床位4.5万张;各地成立了省、市两级诊疗专家组;组建巡回医疗队1600余支,医务人员8000余人,多次赴基层指导和帮助筛查和医疗救治工作。

    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发生后,我国启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成立由卫生部牵头、15个部门参加的国家处理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领导小组。

    陈竺指出,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调查处理取得重大进展,已基本查明三鹿集团涉嫌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犯罪的主要事实。目前,河北公安机关共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74人,逮捕28人。对负有领导责任和相关责任的国家工作人员作出了组织处理。

    针对三鹿牌婴幼儿奶粉事件暴露出来的问题,国务院制定了《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陈竺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认真学习,准确理解、正确把握、深刻领会条例的各项规定,明确所肩负的责任。

    同时,他还要求,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在当地政府的领导下,会同有关部门,尽快完善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机制,确保综合协调工作能够规范有效运转;加强风险评估,科学指导监管;搭建平台,规范信息管理;协调配合,查处重大事故。

 
 
 相关链接
· 专家提醒:口吃患儿需要更多耐心、倾听和鼓励
· 河北省:结石患儿接诊筛查高峰已过 继续加强诊疗
· 山西医疗机构将泌尿系统患儿纳入规范的随访范围
· 上海"问题奶粉"住院患儿陆续出院 宣教有序开展
· 卫生部部长陈竺:三鹿奶粉事件的新增患儿明显减少
· 北京:部队医院也可筛查结石患儿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