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气候变化可能对中国未来的粮食生产产生重大影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0月31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0月31日电(记者 邹声文)由中英两国科学家合作进行的“气候变化对中国农业的影响”研究项目31日在北京举行成果报告会。研究显示,如果中国不采取适当的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气候变化将影响中国未来的粮食生产。

    项目中方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林而达表示,中国是遭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较为严重的发展中国家,气候变化导致我国农业生产的不稳定性增加。加强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增强我国农业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对于保证中国粮食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中国科技部与英国能源与气候变化部、国际发展部联合主办的项目成果报告会上,中英两国科学家从四个方面报告了这项研究取得的成果:

    ——首次评估了未来20年至50年中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和粮食安全受气候变化、农业用水及土地利用变化的综合影响。研究指出,综合全国的总产量,水稻和玉米的产量有降低的趋势,而小麦的产量有增加的趋势;这些变化在未来会进一步加大。在本世纪,国家粮食总产量和人均粮食产量会下降;而农业技术的进步、人口的增长和二氧化碳的肥效作用对预测有显著影响。

    ——构建了宁夏适应气候变化战略框架,提出了宁夏农业领域适应气候变化的对策建议,并在我国第一次试行在省级行政范围内将适应气候变化纳入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

    ——首次分析了气候变化对农民生计的影响。报告指出,农民及农村地区受到生态条件脆弱、水资源匮乏、基础设施不完善、资金短缺等因素制约,而气候变化将加重这些因素的影响,使农民的生产生活面临更加严重的不利影响。

    ——促进农业技术进步是未来适应气候变化的关键对策。有效的适应气候变化技术措施,可以抵消气候变化的不利影响,保证粮食安全。

    专家表示,中英两国科学家取得的上述成果,为中国及宁夏当地农业发展制定适应气候变化的战略、对策和行动规划提供了有力的科学支撑,并提高了中国科研机构实施应对气候变化措施的能力。

 
 
 相关链接
· 发展改革委介绍《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等
· 中国始终高度重视气候变化并在国际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 应对气候变化技术开发与转让高级别研讨会将召开
· 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中心标志近日正式公布并启用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