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国家民委实践科学发展观:促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4日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11月4日电(记者李菲)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国家民委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把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服务科学发展作为实践载体,着力推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着力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推动实现各族人民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

    在学习实践活动的初始阶段,国家民委迅速行动,通过召开党组会、党组中心组学习会、专题培训辅导班和干部大会等方式,着力引导大家重点思考在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学习实践活动展开,国家民委引导大家对当前民族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分析,认为当前民族工作的机遇很好,同时面临的挑战也比较大。一是在西方敌对势力加紧利用民族问题实施西化、分化中国战略图谋的形势下,我们与“藏独”“东突”分裂势力的斗争更加艰巨。二是在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蓬勃推进的形势下,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滞后的状况更加突出。三是在西部大开发不断深入的形势下,少数民族群众对进一步改善民生、更多享受改革发展成果的要求更加迫切。四是在涉及民族因素的各类矛盾纠纷不断增多的形势下,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任务更加繁重。五是在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复杂局势和尖锐斗争的形势下,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有效引导社会舆论的工作更加紧迫。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期待,国家民委在学习科学发展观的过程中,特别强调了实践和应用,力争使学习实践活动的过程,成为总结和实践民族工作成功经验的过程,成为解决民族工作中存在突出问题的过程,成为健全体制机制、完善政策措施的过程。

    为此,国家民委提出了“四个牢牢把握”的总体思路,即: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主题,进一步明确促进民族工作以及民委工作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切实服务科学发展;牢牢把握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这一根本,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切实促进社会和谐;牢牢把握履行职责、转变职能这一重点,强化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切实服务各族群众;牢牢把握“弘扬正气、树立新风”这一关键,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切实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对民族工作如何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等问题,国家民委也引导大家进行了深入思考。初步认为应该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要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民族工作中,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族理论体系,以及十六大以来党的民族理论的最新成果为指导,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积累新经验,为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局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贡献力量。第二,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民族工作主题。在民族工作中,坚持“两个共同”的主题,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在当代中国,抓住了这一主题,就抓住了新形势下正确处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根本。第三,要坚持我们党处理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党的民族政策是民族团结的生命线。严格执行民族政策,直接关系到党在少数民族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直接影响到党的民族工作的成败,直接决定着民族之间的信任和团结。必须始终坚持和认真贯彻民族平等政策,始终坚持和认真贯彻民族团结政策,始终坚持和认真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政策,始终坚持和认真贯彻扶持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始终坚持和认真贯彻加强少数民族干部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

    针对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的特殊困难和特殊需求,国家民委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的重要契机,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着力为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目前,国家民委兵分两路,一队以国家民委主任杨晶等委领导带队的4个调研组,已奔赴青海、云南、贵州等有关省区开展深入调研;另外一队以国家民委党组书记、副主任杨传堂等领导带队,在京拜访曾担任过党和国家领导职务的少数民族老同志,走访中央有关部门,就民族工作和民委工作中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上门征求意见和建议。

    按照中央提出的统筹兼顾,两不误、两促进的要求,国家民委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还对近期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进行了初步考虑。

    总的想法是,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明确把促进民族团结、实现共同进步作为民族工作的根本任务,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表彰活动,探索建立健全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长效机制;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加大综合协调和督促检查力度,大力推动全面落实和认真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和党和国家的一系列民族优惠政策,推动实施国家《扶持人口较少民族发展规划》《兴边富民行动“十一五”规划》和《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相关链接
· 第9届少数民族文学创作骏马奖揭晓 35部作品获奖
· 国家民委机关工会认真学习贯彻工会十五大精神
· 国家民委举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培训班
· 杨传堂会见国际人类学与民族学联合会秘书长纳斯
· 国家民委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大会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