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三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5日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2008年11月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2008年三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做了题为“树立信心 迎接挑战 促进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前三季度工业、通信业运行情况,分析了国际金融动荡对我国工业领域的负面影响,并公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当前相关重点工作。报告全文如下:

发布会现场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多方面严峻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工业、通信业运行态势总体良好。

    一、前三季度运行情况

    前三季度,工业生产、企业效益保持较快增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2%,其中轻、重工业分别增长13.1%和16%。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8685亿元,同比增长19.4%。工业、通信业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结构调整、节能减排工作稳步推进。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发展势头良好,前三季度增加值分别增长16.5%和19.7%,大规模集成电路、笔记本电脑、液晶电视机、片式元件等高端产品生产增长30%以上。钢材产品结构向板材方向发展,板带比达到53%,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新型干法水泥比重继续提高,达到56%,同比提高3个百分点。重点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已达到全年目标的70%以上。电石、焦炭、铁合金落后生产能力淘汰力度加大,预计年底能够完成或超额完成淘汰落后能力任务。年耗能1万吨标准煤以上的重点用能企业能源消耗增幅低于同期工业增加值增幅近8个百分点,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进一步下降。

    (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大型飞机、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与成套工艺、高端数控机床等国家重大专项进入实施阶段。ARJ21新支线飞机和新舟600飞机首飞成功,神舟7号载人飞船完成宇航员太空出舱活动,百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研制成功。

    (三)信息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步伐加快。前三季度,软件业业务收入增长32.8%,其中企业计算机辅助设计制造、管理软件销售收入分别增长10%和40%。工业重点行业二维、三维计算机辅助设计应用率接近70%,集散控制系统、可编程序控制器等技术在钢铁、石化等行业得到更广泛应用。

    (四)信息化推进工作取得积极进展。电子政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成。电子商务蓬勃发展,中石化、宝钢、海尔、海信等一批骨干企业实现了在线采购、网络营销等网络化运营方式。农村信息化服务体系正在形成,全国99.6%行政村和91.7%自然村已开通电话线路,除西藏、甘肃、青海外其他省份均已实现“乡乡能上网”。

    (五)通信业运行态势良好。前三季度,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3.2%,利润增长10.3%,电信综合价格水平同比下降12.1%。9月末,电话用户达到9.77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到7935万户,分别比上年末增加6425万户和1293万户。奥运期间,全国移动、固定通信网络和互联网总体运行稳定,通信保障任务顺利完成。TD-SCDMA试商用业务成功服务奥运。电信体制改革进展顺利。

    (六)地震灾区生产基本恢复。灾区工业企业重建恢复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截至9月末,四川、陕西、甘肃规模以上受灾工矿企业复产率为93.5%,三省9月份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8.1%、21.6%和13.6%,均超过震前水平。公共通信能力基本恢复。

    二、需要密切关注的问题

    近几个月,经济运行中也出现了一些新情况、新变化。国际金融动荡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对工业领域的影响尤为突出。

    ----工业增速下行压力加大。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从6月份的16%回落到11.4%,为2002年4月份以来最低。发电量、原油加工量仅增长3.4%和3.7%,粗钢产量下降9.1%。前三季度,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长15.7%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9月份仅增长12.6%。

    ----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今年以来,国际市场原油、煤炭、钢铁等价格高起高落,国内能源和多数原材料产品价格上半年大幅上涨后,进入下半年出现不同幅度回落,10月末主要钢材品种价格比7月中旬回落2000元/吨左右,有色金属、化工及能源类产品价格均有较大幅度下跌,部分企业难以适应市场剧烈波动。

    ----部分行业、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境。1-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18.3%,同比扩大2个百分点,电力、纺织、有色行业亏损情况严重。珠三角、长三角及西部地区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

    ----食品安全和安全生产问题严重。三鹿牌婴幼儿奶粉质量安全事件造成了恶劣社会影响。国务院及时部署、严肃处置,加强检测监管,全面展开了乳制品行业整顿规范,目前企业生产正逐步恢复,停产面在20%左右。在安全生产方面,8月下旬以来连续发生了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基础工作薄弱、监管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仍然突出。

    三、当前重点工作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面临的环境严峻。国际金融动荡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还在扩大,世界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已成必然趋势,我国工业发展的外部需求继续减弱。在国内,近年来部分行业快速扩张的生产能力与当前需求不足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任务更加艰巨,企业效益下滑等因素将对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更应该看到,机遇与挑战同在。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快速发展,为我国工业、通信业迎接挑战奠定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我国正处在工业化中期阶段,城乡经济发展存在着巨大的空间与潜力。科学发展观的深入学习与实践,中央宏观调控经验日臻丰富,工业管理新体制的确立,都是战胜各方面困难的重要保证。针对当前的复杂形势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我部将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要求,扎实做好工业和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促进国民经济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一)坚持把扩大内需作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最有效手段。认真贯彻落实好中央关于防止经济过快下滑、继续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大对新型工业化发展中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尽快启动工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在保持合理投资规模前提下,大力加强技术改造,支持工业创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品优化升级、节能减排降耗、清洁安全生产。

    (二)认真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重点抓好农业机械化建设,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做好重要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组织,保障农资供应;加强对以农畜产品为原料的消费品工业发展的指导协调;支持农村中小企业和乡镇企业的改革发展;继续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

    (三)加大政策支持力度,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继续研究制定解决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支持技术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产品换代。加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鼓励符合产业政策、有实力条件的东部地区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继续抓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以及公共服务平台、信用制度建设,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

    (四)加强指导,积极推动工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按照国务院总体部署要求,结合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以及当前工业运行的实际情况,抓紧研究制定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引导推动工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严格管理、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和建立诚信体系、履行社会责任等工作。

    (五)深化电信体制改革,继续推动TD发展。全面落实支持TD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指导做好TD二期招标和投资建设。结合电信重组进程,推动电信改革配套政策措施出台,加强重组后电信市场监管,解决社会关注的服务热点问题。

    (六)加强工业、通信业运行监测分析,及时协调解决运行中的突出矛盾问题。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化对我国工业发展和运行的影响,加强工业、通信业日常运行以及国际、国内生产要素市场变化的跟踪分析,积极研究和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运行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国际金融动荡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冯晓芳、刘菊花)在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说,国际金融动荡对我国经济的负面影响进一步显现,对工业领域的影响尤为突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环境严峻。

    统计显示,9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从6月份的16%回落到11.4%,为2002年4月份以来最低。发电量、原油加工量仅增长3.4%和3.7%,粗钢产量下降9.1%。前三季度,工业品出口交货值增长15.7%,同比回落6.1个百分点,9月份仅增长12.6%。

    朱宏任提到,在国际能源、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国内能源、原材料产品价格上半年大幅上涨,下半年不同程度回落,如10月末主要钢材品种价格比7月中旬回落2000元/吨左右,有色金属、化工及能源类产品价格均有大幅下跌。部分企业难以适应市场的剧烈波动。

    “劳动密集型、出口型企业所受影响最大。” 朱宏任说,电力、纺织、有色行业亏损严重,珠三角、长三角及西部地区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统计表明,1至8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面为18.3%,同比扩大2个百分点。  

全国乳制品企业生产逐步恢复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冯晓芳、刘菊花)在三季度工业经济运行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消费品工业司司长张莉说,目前全国638户乳制品企业生产正在逐步恢复。

    张莉说,与一个月前相比,企业停产面由32%降至20%左右。原料奶收购增加了28%,液态奶产量增加了58%,奶粉产量增加了37%。

    据介绍,截至11月2日,液态奶平均产销率为81.6%,奶粉平均产销率为78%。

    张莉说,乳制品行业整顿规范任务仍很艰巨。生产企业三聚氰胺检测设备的配备有较大缺口,企业不得不花费大量精力和成本完成批批检验,企业自查自纠、完善制度任务艰巨。

工业和信息化部:9月末我国电话用户数达9.77亿户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 冯晓芳、刘菊花)工业和信息化部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9月底,我国电话用户数已达9.77亿户,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7935万户。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发展司副司长祝军说,通信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前三季度,全国电信业务总量增长23.2%,利润增长10.3%,电信综合价格水平同比下降12.1%。

    前9个月中,新增电话用户6425万户,新增宽带接入用户1293万户。全国99.6%的行政村和91.7%的自然村已经开通电话线路,除西藏、甘肃、青海外其他省份均已实现“乡乡能上网”。

    祝军称,我国电信业重组目前进展顺利,重组完成后将发放第三代移动通信即3G牌照,目前正在进行相应准备工作。此外将推动电信重组改革配套措施出台,指导做好3G中国标准TD-SCDMA二期招标和投资建设。

 
 
 相关链接
· 两岸实现“三通”有助于巩固香港金融中心地位
· 上合组织银联体:服务区域发展 共御金融风暴
· 中国应对金融危机挑战:用好“扩大内需”的良方
· 天津市滨海新区金融改革配套方案取得显著成绩
· 辽宁出台五年审计工作规划 财政金融等成为重点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