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今日中国>> 中国要闻
 
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详解近期工业发展构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08年11月06日   来源:新华社

“加大对新型工业关键和薄弱领域投资力度”
――工业和信息化部详解近期工业经济发展构想

    新华社北京11月5日电(记者冯晓芳、刘菊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国际金融动荡使我国工业经济发展面临严峻挑战。在工业经济领域,将加大对新型工业化发展中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投资力度,在保持合理投资规模前提下,大力加强技术改造。”工业和信息化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朱宏任5日说。

    前三季度我国工业运行态势总体良好。统计显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2%,其中轻、重工业分别增长13.1%和16%。1至8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18685亿元,同比增长19.4%。

    “但是,国际金融动荡对世界经济的负面影响还在扩大,我国工业发展的外部需求继续减弱。在国内,近年来部分行业快速扩张的生产能力与当前需求不足的矛盾将会更加突出,结构调整、节能减排任务更加艰巨,企业效益下滑等因素将对我国工业、通信业发展产生不利影响。”朱宏任说。

    针对复杂的经济形势,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侯世国认为,要加大对新型工业化发展中重要领域的投资力度,加快推进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尽快启动工业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加强技术改造,支持工业创新、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推动产品优化升级、节能减排降耗、清洁安全生产。

    “在此过程中,要强调积极推动工业技术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结合近期出台的一系列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推进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政策措施以及当前工业运行的实际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正研究制定内容具体、操作性强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引导推动工业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严格管理、节能降耗、降本增效和建立诚信体系、履行社会责任等。”侯世国说。

    此外,启动农村市场需求十分迫切。据介绍,工业和信息化部将着力农业机械化建设,推进农业现代化进程;积极组织农业生产资料生产,保障农资供应;加强对以农畜产品为原料的消费品工业发展的指导协调。

    作为工业经济主体,部分中小企业生产经营面临困境不容忽视,尤其是电力、纺织、有色行业亏损情况严重。在珠三角、长三角及西部地区,部分中小企业出现停产、半停产。

    “近期将继续研究制定解决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相关政策措施,积极支持技术创新、加快结构调整和产品换代。加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鼓励符合产业政策、有实力条件的东部地区企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继续抓好中小企业信息化推进工程以及公共服务平台、信用制度建设,引导和扶持中小企业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司司长王黎明说。

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三季度我国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发布会现场

    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经受了多方面严峻考验。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全国人民共同努力,克服各种困难,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发展基本面是好的,工业、通信业运行态势总体良好。 详细内容》》》

 
 
 相关链接
· 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新闻发布会
· 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航空工业发展四任务和五措施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航空工业确定四大任务目标
· 工业和信息化部主办汶川地震灾区中小企业投洽会
· 工业和信息化部行政管理创新第六期研究班开班
· 工业和信息化部通报3季度拨测增值业务收费情况
 图片图表
 栏目推荐
领导活动 人事任免 网上直播 在线访谈 政务要闻 执法监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规 央企在线 新闻发布 应急管理 服务信息